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團結友愛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團結友愛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某國一位女士來到中國一所小學,找了五位小朋友,要求他們配合做一件事情。這位女士拿出一隻瓶子,裡面有五個小球,每個小球有一根線牽着。女士對五位小朋友說:“你們每人拽住一隻小球,在7秒鐘內必須全部從瓶中拽出,否則就會被瓶中的水淹死。記住,瓶口只容得下一隻小球,誰的小球出得慢,誰就有被淹死的危險。”五個小朋友中最大的一位想了想,然後和其他四個小朋友耳語了幾句,之後示意女士可以下令了。女士說:“開始!”只見年齡最小的小朋友最先將小球拽出,第二、三、四個小球隨後出來,最後拽出來的是那位年齡最大的小朋友。7秒鐘內5隻小球全部拽出。這位女士被眼前中國小朋友的舉動驚呆了,接着便流出感動的淚水。她說:“這個試驗我在其他國家做過好幾次了,那些小朋友都爭着往外拽,結果擠在瓶口誰也出不來,全淹死在裡面了。中國的小朋友了不起!”  

上面例子中的五位小朋友,若都為自己的利益着想,不團結合作,那麼一個也活不了;相反,若團結起來,則全部可以生還。由此引申到一個民族,若想在世界民族之林中佔有一席之地,那麼這個民族必須有極強的凝聚力。以前的中國人曾被稱為“一個人是一條龍,三個人是一條蟲”,就是因為“窩裡斗”,團結精神不強,這樣怎能不衰落呢?我們一定要虛心向這五位小朋友學習合作精神,因為“團結就是力量”。  

2從前,吐谷渾國的國王阿豺有20個兒子。他這20個兒子個個都很有本領,難分上下。可是他們自恃本領高強,都不把別人放在眼裡,認為只有自己最有才能。平時20個兒子常常明爭暗鬥,見面就互相譏諷,在背後也總愛說對方的壞話。  

阿豺見到兒子們這種互不相容的情況,很是擔心,他明白敵人很容易利用這種不睦的局面來各個擊破,那樣一來國家的安危就懸於一線了。阿豺常常利用各種機會和場合來苦口婆心地教導兒子們停止互相攻擊、傾軋,要相互團結友愛。可是兒子們對父親的話都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表面上裝作遵從教誨,實際上並沒放在心上,還是依然我行我素。  

阿豺的年紀一天天老了,他明白自己在位的日子不會很久了。可是自己死後,兒子們怎麼辦呢?再沒有人能教誨他們、調解他們之間的矛盾了,那國家不是要四分五裂了嗎?究竟用什麼辦法才能讓他們懂得要團結起來呢?阿豺越來越憂心忡忡。  

有一天,久病在床的阿豺預感到死神就要降臨了,他也終於有了主意。他把兒子們召集到病榻跟前,吩咐他們說:“你們每個人都放一支箭在地上。”兒子們不知何故,但還是照辦了。阿豺又叫過自己的弟弟慕利延說:“你隨便拾一支箭折斷它。”慕利延順手撿起身邊的一支箭,稍一用力,箭就斷了。阿豺又說:“現在你把剩下的19支箭全都拾起來,把它們捆在一起,再試着折斷。”慕利延抓住箭捆,使出了吃奶的力氣,咬牙彎腰,脖子上青筋直冒,折騰得滿頭大汗,始終也沒能將箭捆折斷。  

阿豺緩緩地轉向兒子們,語重心長地開口說道:“你們也都看得很明白了,一支箭,輕輕一折就斷了,可是合在一起的時候,就怎麼也折不斷。你們兄弟也是如此,如果互相鬥氣,單獨行動,很容易遭到失敗,只有20個人聯合起來,齊心協力,才會產生無比巨大的力量,可以戰勝一切,保障國家的安全。這就是團結的力量啊!”  

兒子們終於領悟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想起自己以往的行為,都悔恨地流着淚說:“父親,我們明白了,您就放心吧!”  

阿豺見兒子們真的懂了,欣慰地點了下頭,閉上眼睛安然去世了。  

折箭的道理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只有團結起來,才會產生巨大的力量和智慧,去克服一切困難。

您正在瀏覽: 團結友愛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團結友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