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晉先生與黃鼠狼結友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晉先生與黃鼠狼結友_2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晉先生與黃鼠狼結友 

  鄧吾佳 

  (一)處女序幕 

  在我的家鄉至今還流傳着一個真實而傳奇的故事。 

  廿世紀初頁,有位叫晉祥的老學先生,按輩份我們叫他滿爺爺。他書底深厚,為人忠誠,喜做善事,受到鄰里鄰外眾多人的敬仰。 

  有一次,晉先生正在聚精會神的唱着書,忽然鑽進了一隻黃鼠狼:黃黃的毛,油光發亮,眼珠兒黝黑,尾巴粗長,它蹲在地上,眼睛不動地望着晉先生。心地善良的晉先生,從不殺生,他用手中的書輕輕地趕着黃鼠狼,這時黃鼠狼縱身一躍跳到書案上,神氣十足。晉先生更覺蹊蹺,只好無賴地讓它占居着這快小地盤。晉先生仍然搖頭恍腦地唱着書,黃鼠狼也聽得傻了腦。 

  “喂,你怎麼還不走呀!”晉先生帶着小孩氣地對黃鼠狼說。 

  “我不走了,我每天要聽你唱書。”黃鼠狼回答。 

  晉先生聽到黃鼠狼能用人的聲音說話,有些心驚了:“你究竟是什麼怪物啊!” 

  “我不是怪物,我是後山上千年修鍊成仙的黃鼠狼。”它接著說,“我看到你這個人忠厚、善良,就出山來幫幫你,並想和你結為好友,行嗎?我絕對不是害人精。” 

  晉先生將信將疑地答應了它的好友請求。 

  “那我們之間怎樣相稱?”晉先生問。 

  “我叫你窗友,你叫我老黃行吧?” 

  “那就這麼定了吧。”晉先接着問,“那我如何跟你聯繫?” 

  “你隨便給我準備一間房作為臨時的寄身之處,不必太大,光線也不要太強。我不在你這兒睡,也不在你這兒吃,我每天幫你幹完事就走。” 

  就這樣,老黃每天總是晉先生寫字,他磨墨;晉先生看書,他撥燈;晉先生出外,他挑擔。後來老黃在晉先生家的日子長了,大家也都知道了這件事。因為老黃是千年修鍊成仙的,所以大事小事無所不能,周圍求他的人也就多了起來了。但是聽我的父輩們說,究竟老黃人化后是什麼樣兒都沒見過,他說話大家都聽到過,他辦事的神大家都見過,可就是沒見過他長相如何. 

  (二)孩童探秘 

  那時我的父輩們還是個孩童,這事引起了他們極大的好奇心:真的有那麼神嗎?帶着探試逗玩起黃伯伯來. 

  他們推舉了我小叔叔做探子,因為那時我小叔人非常結實,膽量最大。探試開始了。 

  "黃伯伯,現在我手中有一張錢,你能將我手中的錢拿走嗎?" 

  小叔將錢捏得緊緊的,從窗孔伸進去,只要等黃伯伯從手中拿錢,就想立即將黃伯伯的手抓住。 

  “小夥子,你可以把手縮回去了,看看你手中的錢還有不有。”老黃邊笑邊說。 

  小叔將手縮回,一看,奇怪,他從沒動我的手,手中的錢卻不見了。 

  大家不得不服氣:神,真神! 

  (三)玄妙醫術 

  老黃自從和晉先生為友之後,總是鞍前馬後的形影不離。晉先生除了教書外,還用休息日為別人打擂子(與石磨相似,只是蔑和泥土混合做成,過去專門給穀子脫殼的工具,相當現在的打米機。)。 

  有一次,他們來到一戶人家打擂子。聽到房裡有人呻吟着,晉先生問主婦:“床上的人因何而呻吟?” 

  主婦唉聲嘆氣地說:“我家主人前些日了不小心被毒蛇咬傷了,傷口化濃,全身紅腫,可能沒辦法了。” 

  心地善良的晉先生沉思了一會,對老黃說:“你能治好他的傷不?不然就修修福,行行好。” 

  “既然窗友開了口,我也只好試試。”老黃接着對主婦說,“你去拿把菜刀來。” 

  主婦很吃驚:“你來菜刀幹嗎?” 

  “動手術呀。” 

  “天啦,不,不……”主婦聽了直發抖地說。 

  “你不用怕,主人不會疼的。”老黃安慰着主婦。 

  主婦沒辦法,不治是死,不如讓老黃試試。於是從廚房中取來一把菜刀遞給了老黃。老黃吩咐主婦和晉先生將主人的腳從窗口伸入房中。主人知道是要將它動手術,還是用的菜刀,嚇得全身發抖。 

  不到一兩分鐘的時間,老黃說:“好了,手術做完了。” 

  嚇得出了一身冷汗的主人感到奇怪,腳上沒動,怎麼就行了,但主人感覺到的是不疼了。 

  “你給我尋一塊布來,給主人包紮一下。”老黃吩咐主婦,主婦很快地遞給了他一塊布。 

  “可以了,你們可以將他抬到床上休息了。” 

  “謝謝你們,大好人,大恩人。”主婦連跪帶叩地道謝老黃 

  “晉先生你不如好事做到底,你出錢我出力,到縣城去弄點葯來好得快一些。” 

  “這麼遠,天又要快黑了,不然等明天再去吧。”主婦說。 

  老黃說:“那你不必擔心,我去,一會就回來。” 

  “一會兒?不是說大話吧!”主婦帶着懷疑對老黃說。 

  當時抓藥都要去縣城,主人的家離縣城有30公里遠,又是山路,主婦硬是不同意老黃這時候去,老黃不聽主婦的勸助堅持要去,大家也拿他沒辦法只好讓他去。晉先生將錢遞給了老黃。 

  不到十來分鐘,老黃在喊話了:“窗友,你要主婦給葯去煎好,葯放在神台上。” 

  第二天,老黃要主人把包紮的布打開,一看,全愈了。 

  主婦一看,呀地叫了起來:“我家遇上了救命神仙了。” 

  (四)神速救友 

  有一回,晉先生在離家20多裡外的村子里教書,天已全黑了,老黃突然提出:“窗友,我們今天回家去吧。” 

  “這個時候了,不去了吧。”晉先生說。 

  “有我作伴你不用怕,去吧。” 

  “好吧,去就去。” 

  在回家的路途,山路崎嶇,林木森森,陰風習習,不時發出各種怪怪的聲響。晉先走在路上,老黃不知在半空飛還是在山腰走,兩人一路聊得很開心。走到半路上,晉先生忽然聽不到老黃答話了,晉先生心裡一驚,喊道:“老黃,老黃……”喊破了嗓門都聽不到老黃的回答。晉先生這時全身冒出了冷汗,沒辦法,只好壯着膽子繼續往前走,邊走邊罵:“老黃,你真壞,你說給我做伴回家,而你卻偷偷溜走了。明天看我怎樣收拾你。” 

  第二天清早,老黃回到了晉先生的家。晉先生滿是牢騷地罵了起來:“你這個不講義氣的東西,還有臉面來見我,昨晚把我嚇壞了。” 

  “窗友,不要生氣,聽我把事情講清楚:正是那時,日本的飛機猛烈地轟炸着煙溪兵工廠,我的一個朋友有難,我去救他去了。” 

  晉先生這時回憶,昨晚是有那麼多的飛機從頭頂掠過,一會兒就聽到窿窿的炸聲。 

  "老黃,你真牛,一舜間的工夫走一百多里路。"晉先生翹起大拇指說。 

  後來這個煙溪朋友來到晉先生家,講述了當時的情景,見證了老黃沒有撒謊。 

  (五)降下帷幕 

  老黃跟隨晉先生十多年,留下了許多神奇的故事,直至49年,他預感到自己不能留在人間,就這樣悄然地離去了。

您正在瀏覽: 晉先生與黃鼠狼結友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晉先生與黃鼠狼結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