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心中的長征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心中的長征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紅軍是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迹,長征以它特有的戰爭魅力,不僅在中國人民心中產生無窮盡的精神力量,而且就像是最完美的神話突破時代的國界,在世界上廣為傳揚。 

  20世紀30年代,烏雲籠罩着中華大地,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蔣介石在"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下,相繼對中央蘇區發動了四次軍事圍剿,但都遭到了慘重失敗。  

  蔣介石為徹底消滅中國工農紅軍,又親自部署了第五次圍剿。到了1934年4月,中央蘇區的北大門廣昌成了蔣介石的進攻重鎮。時任中共中央主要負責人的博古和共產國際派來的軍事顧問李德,不顧朱德、毛澤東等同志的反對,調紅一、三軍團會同原駐守廣昌的紅九軍團共九個師的兵力,在廣昌以陣地戰與蔣介石的數十萬大軍拼消耗,致使廣昌保衛戰死傷紅軍過萬人。1935年4月28日,廣昌陷落於蔣介石之手,中央蘇區的北大門被打破。然而,李德、博古並未吸取教訓,仍然按此辦法布置了建寧保衛戰,結果使中央蘇區的東大門也告失守。 面對中央蘇區逐漸縮小的危局,共產國際同意中央紅軍突圍轉移,並組成李德、博古、周恩來"三人團",負責實施突圍、轉移的具體計劃。 毛澤東為使紅軍主力能夠安全轉移,受周恩來委託,自薦在於都地區進行考察,為黨中央及主力紅軍選擇轉移方向提供了可靠的依據。 毛澤東堅決反對不讓女同志隨軍轉移的決定,並為瞿秋白等人隨軍轉移請命。但毛澤東的努力沒有成功,瞿秋白等懷着複雜的心情與轉移的紅軍依依惜別。陳毅因身負重傷被留下任中央留守處主任。 1934年10月,大隊紅軍從於都出發,渡過於都河,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通過了敵人的第一、二、三道封鎖線。與此同時,紅六軍團與紅二軍團勝利會師,完成了突圍西征的任務。博古和李德過高地估計了紅軍的軍事力量,依然按紅六軍團渡湘江的路線前進。結果演出了血戰湘江的悲劇!鮮血染紅了江水。 中央紅軍在搶渡湘江突破第四道封鎖線后僅剩三萬多人。紅軍指戰員在慘痛的失敗面前思索着,希望毛澤東出來指揮紅軍。在蔣介石企圖在湘西實現他的"口袋戰"時,中央紅軍突然揮師西去,相繼攻佔通道、黎平,並召開了重要會議。 根據黎平會議決議,中央紅軍搶渡烏江,攻佔遵義。在遵義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政治局擴大會議,清算了第五次反圍剿以來的軍事路線,並確定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毛澤東因土城戰役失利,當機立斷,提出迅速結束土城戰役,出敵不意地從土城渡過赤水河西去。當國民黨追兵趕到赤水河邊,只有望着洶湧的赤水河興嘆! 中央紅軍在川、滇、黔交界處的雞鳴三省稍事休息;於2月9日到達扎西地區集中,進行精簡整編。接着揮師東進,二渡赤水河,攻戰婁山關,再克遵義,擊潰黔軍王家烈八個團,重創吳奇偉兩個師,俘敵三千餘人,取得長征以來第一個重大勝利,毛澤東吟出"蒼山如海,殘陽如血"。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的勝利,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迹。在整整兩年中,紅軍長征轉戰十四個省,歷經曲折,戰勝了重重艱難險阻,保存和鍛煉了革命的基幹力量,將中國革命的大本營轉移到了西北,為開展抗日戰爭和發展中國革命事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長征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長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