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落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落葉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初冬,坐在屋內窗前的暖陽下,望着窗外那棵逐漸凋零的樹,最後一片枯葉在寒風的搖晃下,終於離開了它的母體,凄涼地飄落了下來。

  我就這樣地看着這棵樹,由滿樹的蔥鬱,一天天地枯黃,又一天天地稀疏下去,終於沒能留住最後一片枯葉。從萌芽到嫩葉,從微小到長大,在經歷了風雨之後,樹葉更加成熟,無論是否功成名就還是一敗塗地,當深秋到來的時候,每片樹葉都逃脫不了落下的結局,所以每片樹葉都不用為自己的過去而後悔,而是快樂的迎接秋風的凌厲,勇敢地面對零落成泥的後果。

  也許有的人是那參天的大樹,也許有的人是那盛開的鮮花,而我只是那平凡的再也不能平凡的一片樹葉,有過惹人喜愛的鮮綠,有過與同伴共同顯耀的輝煌,如今已成了發黃的落葉,走進生命的後半程。

  落葉也不是沒有任何價值的,燃燒的落葉可以取暖,可以產生熱能;腐蝕的落葉可以成為很好的肥料,滋養新的生命成長;有的落葉還可以作為保健品裝進枕頭裡治療失眠等各種疾病。當舊的數葉生命結束后一定會轉化為新的生命繼續留在世界上,這正是物質不滅的道理。

  每一片樹葉的落下,都彷彿牽動着我的神經,就象又失去了一個希望,長滿蔥蘢葉子的樹,就象長滿了希望。希望終於全部失去了,心裡空落落的,一片凄涼的感覺。希望什麼?不知道。又彷彿有許多希望,生活的、生命的、情感的……等等,等等。這些希望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此時,彷彿都隨着時光的流逝,漸漸地流失。

  我這片落葉也有那當年的萌發和往日的輝煌,而自然規律是不能改變的,由高高在上到緩緩落下,這是樹葉的必然,不須有任何遺憾或惋惜。

  完全一樣的兩片樹葉,那只是大同小異而已。生活中的人們都是這樣的,人與人都是大同小異的樹葉,因此人與人之間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幫助,正如樹葉之間必須互相幫扶才能抵禦狂風暴雨的侵襲一樣,人與人要形成一個團結的整體,就是到了落下的時候也不會孤獨。

  時光是留不住的,留不住的又豈止是時光?什麼東西都會在時間的分分秒秒中流失、淡化,就象空中的雲霧,在微風中淡化消失一樣。

  曾經是那麼美好的一段時光,就象春光沐浴大地和萬物。百花開了,彩蝶雙飛,春燕呢喃,一切都是那麼美好。花前月下,錦書盟語,激勵着年輕的心張開了翅膀飛揚,生活充滿了陽光,生命揚起了風帆,情感在幸福中激蕩。我們都毫不懷疑這樣的時光的長久,都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來,都堅信今日蔥鬱的春光,一定會更加綻放異彩,回報我們的一定是一個五彩斑斕的世界。我們經營着快樂,享受着快樂帶給我們的愉悅,就這樣,我們的世界里沒有嚴冬,只有溫馨的暖春,激越的仲夏,斑斕的秋色。我們穿越着時空,用真情書寫着充滿色彩的年輪。

  然而,寒冬還是來了。快樂不是永恆的,幸福也不是永恆的,就象這滿樹蔥蘢,也不是永恆的。不經意間的掌控現在,我們失去了永恆。當突然間發現一切都在漸漸地消失的時候,又突然間萌生了許多挽留的希望,直到這些希望就象這些樹葉一樣,一片一片地落下,當最後一片樹葉落下的時候,一切的希望也就隨之而消失了。

  其實,人的心境不同,對落葉的感慨也不同。美國作家歐·亨利在他的小說《最後一片葉子》里講到一個病人看到落葉的故事:病房裡,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從病房裡看見窗外的一棵樹,樹葉在秋風中一片片地掉落下來,病人看到眼前的蕭蕭落葉,身體也隨之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說:“當樹葉全部掉光時,我也就要死了”。落葉也成了病人的希望,落葉在飄落,希望也在破滅。之後一位老畫家知道了此事,便畫了一片綠葉掛在了樹上,這最後一片樹葉終於沒有掉下來,病人也奇迹般地好了起來。心存希望就會有奇迹發生。而此時的我,希望是什麼?又在哪裡呢?

  落葉有當年風華正茂時的榮耀和快樂,也有落下時的愉悅和驕傲。回首往事,落葉不該為曾經的碌碌無為和虛度年華而懊悔;展望未來,落葉更應當因晚年健康長壽並散發餘熱而幸福。

  六年級:崔先瑾

您正在瀏覽: 落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落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