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走進名家名著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進名家名著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走進名家名著 

  名著有很多,有《三國演義》、《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等名著。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三國演義》了。《三國演義》是中國古代長篇章回小說的開山之作。《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羅貫中1330年——1400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小說家。 

  《三國演義》表寫的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一百年的歷史風雲。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滲透與轉化,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在對三國歷史的把握上,作者表現出明顯的擁劉反曹傾向,以劉備集團作為描寫的中心,對劉備集團的主要人物加以歌頌,對曹操則極力揭露鞭撻。今天我們對於作者的這種擁劉反曹的傾嚮應有辯證的認識。尊劉反曹是民間傳說的主要傾向,在羅貫中時代隱含着人民對漢族復興的希望。 

  《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最為成功的有諸葛亮、曹操、關羽、劉備等人。諸葛亮是作者心目中的“賢相”的化身,他具有“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高風亮節,具有近世濟民再造太平盛世的雄心壯志,而且作者還賦予他呼風喚雨、神機妙算的奇異本領。曹操是一位奸雄,他生活的信條是“寧教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既有雄才大略,又殘暴奸詐,是一個政治野心家、陰謀家這與歷史上的真曹操是不可混同的。關羽“威猛剛毅”、“義重如山”。但他的義氣是以個人恩怨為前提的,並非國家民族之大義。劉備被作者塑造成為仁民愛物,視賢下士、知人善任的仁君典型。 

  讀了這本書,我發現“三國演義”描寫了大大小小的戰爭,構思宏偉,手法多樣,使我們清晰地看到了一場場刀光血影的戰爭場面。那些場面描寫的波瀾起伏、跌宕跳躍,讀起來讓人驚心動魄。全書的文不甚深,言不甚俗,簡潔明快,氣勢充沛,生動活潑。它所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在我國已家喻戶曉,婦而皆知。 

  《三國演義》是一本很好的書,對我印象深刻,回味無窮。

您正在瀏覽: 走進名家名著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進名家名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