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岳飛——完美釀成的悲劇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岳飛——完美釀成的悲劇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千古以來,岳飛一直為人們所稱頌,可這樣一個大英雄,他的結局,卻是比任何人都悲慘的。 

  岳飛生性耿直,不知揣摩聖意,一心只為天下百姓着想,一心想要收復中原失地,迎回二聖。這句話,只可作為攻打金軍時的一個口號,切不可常在皇帝面前提起。可岳飛畢竟是員武將,心懷天下,無心考慮這些細節問題,所以一次又一次地觸怒了高宗。他又常常公開與朝廷叫板,使高宗顏面掃地,倘若換上個明君,定會賞識岳飛,可偏偏高宗不是這類明君。高宗本來就多疑,害怕皇位坐不穩當,岳飛這樣,使得高宗對他恨之入骨。怎奈當時局勢緊張,金軍氣勢洶洶,皇帝需要像岳飛這樣的大將替他保家衛國,因此才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忍岳飛。等到金軍退兵,兩國簽定盟約交好,岳飛這樣的猛將,在高宗眼裡,就成了威脅他皇帝寶座的絆腳石。再加上岳飛此前多次觸怒高宗,高宗現在終於逮着機會下手了,所以,儘管岳飛想學韓世忠那樣,交權歸隱,可皇帝本人就不肯放過他,更何況秦檜呢? 

  其實,岳飛為人正直,不愛金銀,不好女色,也為他的死埋下了伏筆。因為他有這些優秀的品格,使得士兵、百姓們都格外地愛戴他。這自然引起高宗的不滿。再說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岳飛不光得了民心,還得了軍心哪!萬一哪天,又來上演一出黃袍加身的好戲,那高宗的皇位必定不保。岳飛這個人太完美,皇帝找不出他一點毛病來,面對這樣的人,皇帝也多多少少會有些嫉妒。想要收買他,給他高官厚祿,可岳飛卻說自己志不在此。像這樣的人,皇帝也是無可奈何。 

  其實,如果岳飛在皇帝面前表現地貪財一些,表現得沒那麼志向遠大一些,那麼,高宗一定就會看輕他,很有可能就會放棄他。可是,倘若他真這樣,無疑,他也會失去百姓和士兵的擁戴。任何事情都是有兩面性的。 

  岳飛,盡忠報國,為國為民鞠躬盡瘁,堪稱將領之中的完人也!然其悲劇,亦完美所釀也!

您正在瀏覽: 岳飛——完美釀成的悲劇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岳飛——完美釀成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