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與岳飛交談 2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岳飛交談_2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900字  編輯:pp958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初次讀這篇流傳千古、膾炙人口的詞作時,我的心就如那滾滾黃河水一樣洶湧澎湃、沸騰不息。 

  掩上書卷,站起身來到窗前,望着天邊皎潔的圓月,心中的萬丈豪情和悲嘆不已促使我彈起了由屠洪綱唱的《精忠報國》這一令人頓生殺敵報國之情的豪哥。 

  恍惚間,我彷彿已經穿越了時空隧道來到了岳飛抗金的那個年代里。 

  遠處陡峭的懸崖邊赫然屹立着一左持“湛盧”右牽白馬的大將。從他挺直的背影中我可以清楚地看出他決心驅除敵寇,收復國土的豪情壯志和他憂國憂民、不屈不撓的愛國思緒。 

  他直接地感染了我的心際。 

  “狼煙起,江山北望……”我站在他的身後,情不自禁地吟唱了《精忠報國》,神情堅定自若,慷慨激昂。他驚愕回頭,那種眼神似是早已看穿了銀河的遮蔽,渾身依舊射出那種沒乾坤、吞霄漢的雄壯氣勢,就這樣的一個英雄又豈會在乎區區一個“死”字?我為他傾倒,口中絲毫不敢停息,也不想停止: 

  “龍起卷馬長嘶劍氣如霜 

  心似黃河水茫茫 

  二十年縱橫間誰能相抗 

  恨欲狂長刀所向 

  多少手足忠魂埋骨它鄉 

  何惜百死報家國 

  忍嘆惜更無語血淚滿眶 

  馬蹄南去人北望 

  人北望草青黃塵飛揚 

  我願守土復開疆 

  堂堂中國要讓四方來賀 

  ……” 

  這首歌我不知道在心底口中唱了多少遍,每一次我都會為它傾倒。可是,在此地我發現我比以前每一次唱的都要豪邁,唱的正氣凜然。原因在於,現在我的旁邊有他——岳飛。 

  他向我走來,每一步都是堅定的信心,那種氣勢,那種雄渾,使我不由得沉迷其中。 

  “姑娘的這首歌帶有天地間的浩然正氣,出自一女子之口,竟表現得如此凌雲壯志,在下着實佩服的五體投地!” 

  “岳元帥,您過獎了!這首歌,您知道它是描繪地何人嗎?” 

  “恕在下愚昧,還請姑娘告知。” 

  “岳元帥,如若不嫌棄可坐下來相談好嗎?”只見他坐下,我也席地而坐,迎向他的目光,說道:“其實這個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就是岳元帥您!” 

  “我?”他驚訝之後含笑不語。 

  “岳元帥,如若我沒記錯,在您七歲之時就已滿懷抱負,作下‘男兒未遂封侯志,一在時人笑敝裘’的詩篇吧。正因如此,得到了您師父周三畏的賞識,成為了他的關門弟子。” 

  他接口道:“時值二八年華,我趕京赴考。這時金兵侵我中原,小梁王在此興風作浪。在校場上我槍挑小梁王,也正因如此,我得罪了當朝奸臣張邦昌。” 

  “隨後,您棄官而逃,當時京城陷入危機,是您迎難而上,不懼艱險,打退一群敵寇,解除了這一浩劫。可是皇帝聽信讒言,只讓您做了個旗牌官,於是您憤怒之下重返湯陰縣老家,呆了幾年。” 

  “靖康之變之後,宋微宗和宋欽宗被抓,北宋隨之滅亡,這時當今皇帝在金陵繼位。” 

  “繼位之後,聽得舉薦,皇帝下了幾道聖旨想請您‘收拾舊山河’,看最終被您擋了回來。” 

  “可我心中難免憤懣不平,‘怒髮衝冠’。” 

  “於是您的母親就在您的背後刺下了‘精忠報國’四個大字,‘只看賢母精忠訓,便識將軍報國心’,從此您不畏艱險大戰愛華山,穿梭鏢明收虎將,無數的戰功嚇得金兵魂不附體,大聲驚呼‘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真可謂一乃民族英雄也!” 

  “姑娘過獎了!保家衛國是我與生俱來的職責,我不能為了自己的私心拋棄這千萬人民不顧,也只有以身犯險,成就一番偉業!” 

  聽及此,我不由得嘆了口氣,說道:“岳元帥,能否聽小女子一言?” 

  “在下洗耳恭聽!” 

  “岳元帥,您口曾想過,您這一路北伐的後果么?” 

  “當是‘行復三關迎二聖,金酋席捲盡擒歸’!” 

  “難道您就這麼有自信?”我輕嘲。 

  “呃?姑娘有何見解?” 

  我站起身,遙望祖國山河,不由得嘆息出聲:“諸葛孔明本是布衣,躬耕於南陽,不求聞達於諸侯,而劉備不以他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草廬咨他以當事之事,不勝受恩感激。於是‘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當白帝城託孤之時,劉備曾說,‘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國,終定大事。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而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恐藝曛?冢?討?運潰 ??螅??鍪σ槐碚婷?潰?г廝?安?偌洹?V抑局?苛釵遺宸??勺鈧杖綽淞爍觥?鍪ξ唇萆硐人潰?な褂⑿劾崧?蟆?南魯。??瘓醯謎饈喬Ч乓藕堵穡克?墒乓院螅?鐸??〔餮裕?詈蟀嚴鵲鄞聰碌暮暉即笠蹈?笆秩萌耍??瘓醯謎庋?翟謔橇釗絲殺?商韭穡俊 

  “姑娘說這話又是何意?” 

  “難道您還不明白嗎?古來君王皆如是,聽進讒言不識忠。現今遠在朝廷之中,奸臣當道,似豺狼餓虎般吞進朝廷心腹,外有金兵猛撲,內憂外患,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啊!而當今聖上昏庸無能,為了一保自己的帝位,他可以放棄打退敵寇的機會跟金兵講和……” 

  “姑娘,你可知這一句話就能讓你立馬人頭落地?”他壓住自己心底的怒意說道。 

  “當然知道,但這是事實!我是一個未來人,我自當清楚的知道這裡的規矩,也知道您未來有什麼樣的結局。如果是我,我自當取而代之或另輔明君打退金兵,可是您呢?當今皇帝趙構,為了一己私慾棄萬民於不顧,您認為這樣的皇帝值得您‘忠’么?不說這些,秦檜呢?他能放掉您么?他能放掉您的家人您的兄弟么?” 

  “夠了!我不明白你說的話!別在這裡胡言亂語妖言惑眾!” 

  “不!我沒有胡言,沒有惑眾!只是想勸您不要再效忠這個昏庸無能的皇帝!他不值得你這樣為她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不值得您捨生忘死!我想現在有許許多多的人都在說您將要取代他的帝位吧?大宋的兵權全部掌握在您一個人的手中,您認為當今‘聖上’就這樣安心的看着您掌握這麼大的兵權嗎?迎回二聖之後呢?俗話說‘一閃不能容二虎’,那麼一國呢?當然是‘一國不能容二君’,可是現下擺在眼前的是‘三君’啊!他能容得下嗎?所以,後來呢?就在您三十九歲也就是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最後一步時他會怎麼做?他明白您不懂得‘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所以就會急下十二道金牌召您回宮,於是與金兵講和。最後,您、岳雲、張憲自當屈死在風波亭內……” 

  “你到底說夠了沒有?”他眼中布滿了血絲,狠狠地盯着我,說道:“姑娘,你說得這些自有你自己的道理,可我是不會聽你之言,要是再敢說一句,我就會不管你是何人就對你依法懲治!這一點,我希望你明白!” 

  “呵……”我苦笑,“好吧!歷史是註定了的,我不能妄圖改變,只希望岳元帥您能聽我一言,十二道金牌發放之時您千萬別回宮,讓您十幾年的心血毀於一旦。剩下的您就好自為之吧!” 

  我走了,望向他那挺拔的背影,我只有,看來歷史真的不容改變!他依舊會走向原來的道路,隨着歷史的腳印一步一步地來,我們永遠也抹不掉古人所留下的痕迹。 

  回過神思,也只有默默無言。 

  想岳飛一生戰亂,所殺姦邪之輩不可計數,南來北往鋤強扶弱,為天下社稷奔走效勞。就是這樣一個赤膽忠心俠骨柔腸的英雄人物,卻也難免會遭小人暗算。不是說什麼患得患失,貪生怕死,而是,戰場上,為天下,為國家,為人民,拋頭顱,灑熱血,最終卻為奸人的小計所陷害,實在令人扼守惋惜。而我最終只能說:英雄,無悔!

您正在瀏覽: 與岳飛交談2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岳飛交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