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終於將古典名著《三國演義》讀完了。《三國演義》,也稱《三國志通俗演義》或《三國志演義》,是一部長篇歷史小說,流傳極廣,影響很大。《三國演義》取材於東漢末年和魏、蜀、吳三國的歷史,從東漢末年的靈帝中平元年(公元184年),黃巾起義開始,一直敘寫到晉武帝太康元年(公元280年)吳亡為止,差不多一個世紀。讀完了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中的人物形象。 

  《三國演義》中有名有姓的人物共有1191人,其中武將436人,文官等128人,其它176人。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智聖諸亮和常山趙子龍。 

  我非常敬佩諸葛亮,因為他末卜先知,料事如神、用兵勝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善於用人、善於治國,他是智慧的化身。他之所以這樣,是由於他對具體情況善於進行調查、分析的結果。如在火燒博望坡、火燒赤壁兩大戰鬥中,諸葛亮事先實地觀察地形,調查對方兵力部署,根據地形和客觀實際情況,制定了有利的作戰方案,才“輕鬆”擊敗了敵人。又如諸葛亮敢於使用“空城”,就是因為他對敵方將領的情況作了分析,諸葛亮知道司馬懿對自己“生平謹慎,必不弄險”,從而利用馬懿對自己長期形成的認識,採用了十分“弄險”的疑兵之計,解除了危機。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到,諸葛亮的正確判斷,是在他長期實踐的基礎上形成的。當我讀到這裡,我不禁為諸葛亮提心弔膽,如果司馬懿打進來怎麼辦呢?當看完之後我村不住為諸葛亮捏了一把汗,我對他的膽識和自信非常佩服。 

  我也非常敬佩趙雲的勇敢和忠心。在長坂坡他為救後主,七進七出。這充分體現了他的勇敢和忠心。有詩曰:“血染征袍透甲紅,當陽誰敢與爭鋒!古來沖陣扶危主,只有常山趙子龍。”這正是他赤膽忠心的生動寫照!你知道嗎?在漢水時,黃忠、張著被魏軍圍住,趙雲前往救援。他挺槍驟馬,殺入重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那槍渾身上下,若舞梨花;遍體紛紛,如飄瑞雪。趙雲救出黃忠和張著回到營中。曹操親率大軍而來,趙雲隻身在外;威風凜凜嚇得曹軍不敢向前,最後趙雲與埋伏的士兵一起進攻打敗了曹操。有詩讚曰:“昔日戰長坂,威風猶未減。突陣顯英雄,被圍施勇敢。鬼哭與神號,天驚並地慘:常山趙子龍,一身都是膽!”每次讀到這,我全身熱血沸騰,就好像和趙雲並肩作戰一樣,沉浸在戰鬥的氛圍里。他的勇敢只有一句話能形容----常山趙子龍渾身。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男人看‘三國’,女不看‘西廂’”。我認為是男人就要讀《三國演義》;因為《三國演義》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其中人物的優點,如諸葛亮的智慧,趙雲的勇敢,也可以引以為鑒,如馬謖驕傲自大、紙上談兵失街亭,曹操諱疾忌醫最終病死。這樣一部可以學習、借鑒的好書,我們能不讀嗎?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