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三國演義》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三國演義》有感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讀《三國演義》有感

  手捧《三國演義》,好似墜入歷史的長河的上游,探尋那遙不可及卻又觸手可得的寶藏。一字一句,讓每一個生動鮮活的人物形象躍然紙上;一段一回,讓每件意想不到的的歷史事件映入眼帘。羅貫中用他非凡的筆墨,打造了一步令人愛不釋手的小說。

  作者羅貫中,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着名小說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小說的鼻祖。他成功地刻畫了足智多謀的諸葛亮、暴而少仁的呂布、老謀深算的的曹操等諸多英雄好漢的形象。

  《三國演義》也成《三國志通俗演義》或《三國志演義》,是一篇長篇歷史小說,流傳極廣,影響很大,為人民所熟悉。

  《三國演義》取材於東漢末年和魏、蜀、吳三國的歷史,從東漢靈帝中平元年黃巾起義開始,一直敘寫到了晉武帝大康元年吳國滅亡為止。

  既然寫的是歷史,那自然和歷史上大大小小的人物有極大的關係。

  要說足智多謀,非諸葛亮莫屬。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既懂軍事,又曉文學,真是個百里挑一的人才。說諸葛亮智,必要就事而論。看諸葛亮貨火燒新野、草船借箭、空城計,甚至死後還能以木像嚇退司馬懿等着名事件,可知諸葛亮智慧無窮,然在那些細微之處更能體現他足智多謀。

  關公“忠義兩全”那是眾所周知的,他由於曹操對他十分器重而在華容道曹操兵敗時,關公因念舊情,所以放他過去,可是回去是要被孔明斬首的呀!孔明中引眾人求情,且自己並不想啥關公而放了關公一馬。孔明料事如神,怎會不知關公會放走曹操呢?不妨設想曹操那時那地一命嗚呼,劉備的下一個大敵是誰?自然而然是孫權。曹操若死,劉備孫權開戰,劉備就能勝孫權嗎?幾率很小,縱使是孔明本人頁不可冒這個險啊!

  再說征戰頻仍的歲月里,少了武將是不行的。武將中呂布當然是當之無愧的第一。且不說別的事,單說虎牢關三英戰呂布,劉關張還不一定勝過呂布,要不是人數眾多,焉有不敗之理?呂布雖說銳不可當,卻勇而少謀、暴而少仁。何以見得?看張飛所言:“三姓家奴休走。”為什麼張飛叫呂布“三姓家奴”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呂布本姓呂,先人丁原為義父,后殺丁原有人董卓,以此算來正好有三姓。殺義父即看出呂布少仁,被人欺騙殺義父不就是少謀嗎?

  曹操更是寫的出神入化。他開始殺死了呂伯奢全家,后勢力壯大,半夜醒來,一心侍從有邪念,要謀害自己,於是將其殺死。天亮時,曹操向眾人編造了一個“吾好夢中殺人”的謊言,足見曹操多疑陰險的性格。可是仁義為懷的劉皇叔也夠心狠得的了。呂布死的那天,也就是劉備告訴曹操呂布先殺了丁原,又殺董卓,豈不怕呂布再殺了你?於是曹操下令縊死呂布。雖然這不及曹操“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心理以及害死名醫華佗的行為,但是比起劉備那仁義的形象還是兇狠了許多。

  書中還有許多人物,比如脾氣暴躁的張飛、年少氣盛性情高傲的周瑜還有神秘莫測的左慈。這部小說中更吸引人的就是一些稀奇古怪的傳說了。

  江東小霸王孫策可以算得上是英雄豪傑吧?他死的真夠凄慘。由於他不信神,不信鬼,所以它碰上了于吉后就說于吉是在妖言惑眾,當即處死於吉。于吉是太平道人,可是卻含冤失去了性命,也許是真是他會法術,也許是孫策太多慮了,心裡總想着于吉,眼裡總看見於吉,最後金瘡崩裂而死。貌似比較像周公瑾被孔明氣死的下場,難道人們據此謠傳?

  更具神話色彩的就是關公之死。關公的“忠”“義”為後人所稱讚,所以人們便將關公神化了。燒香拜佛也求關公保佑,小說也難免會手寫影響。

  我們應該都知道呂蒙白衣渡江奪回荊州,關雲長敗走麥城。關公兵敗被俘,不屈而死。然而神話故事就此開始。在慶功會上,呂蒙突然被關公靈魂附體,發狂一般,最終死亡。先不說關公就這樣找人陪葬,且說說關公靈魂遇見曾經幫助過自己的普凈大師這一片斷。這是關公才有的待遇,作者這樣寫抬高了關公的地位,突出了關公神一般的形象,真是妙筆生花!

  其實最有意思的是文章用了補敘,多次設置懸念。經典語句是“且看下回分解”,這樣就更容易讓讀者一頁一頁不停滴翻下去,合上書也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像是呂布之死、周瑜之死都分開在幾回之中。盤旋在回與回之間又穿插了不少細節,更讓讀者愛不釋手。一個接着一個的出乎意料的結局更讓讀者着迷。

  《三國演義》就像一場電影,以一些真實的歷史事件為線索,展開敘述,那些虛構的人物小故事就像真的一般。

  小說列入中國四大名着,我認為不在於它所涉及的歷史事件,而在與它的寫作技巧,它注重於刻畫人物形象,反覆運用外貌、語言、心理等描寫,而且經常引用詩句,結合得天衣無縫,羅貫中的寫作水平爐火純青,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這些高超的技巧沒有不值得我學習的。

  或許我的見解與大家的不同,但是我不得不說,這不小說史中華民族歷史文字藝術的一顆璀璨的明珠,它帶動了文學的進步,是文學的珍品,是羅貫中先生智慧的結晶。我們要保護好着寶貴的財富,繼承併發揚前輩的優良寫作傳統。

  初二:sundanjun415

您正在瀏覽: 讀《三國演義》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