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蓋天古佛“關羽——讀《三國演義》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蓋天古佛“關羽——讀《三國演義》有感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三國演義》是一本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古典名著。該書將天下奇才諸葛亮,一梟雄曹操,勇者張飛 、許褚,庸主獻帝、劉禪等人物,描寫得淋漓盡致,無不各極其態。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美髯公”關羽,他的忠、義、勇、氣,很令我感動。 

  關羽,字雲長,河北解良人,身長九尺,髯長二尺,人稱“美髯公”。書中描寫為:丹鳳眼,卧蠶眉,面如重棗,唇若塗脂,手提青龍偃月刀,胯下千里追風赤兔馬。可謂氣宇軒昂、威風凜凜。關羽文武雙全:他讀過很多書,知春秋,明大義;他武功蓋世,斬大將顏良、文丑,三戰呂布不下……。 

  關羽的忠,驚天地,泣鬼神。“身在曹營心在漢”流芳千古。書中記載:“曹操素愛雲長武藝人才,欲得以為已用,所以待之甚厚。”雖如此,仍未能關羽之心。後有人嘆曰:“奸相枉將虛禮待,豈知關羽不降曹。” 

  關羽的義,驚天動地。“華容道,捉放曹”眾所周知。關羽為了報答曹操款待之恩和放行之情,不惜違背軍令狀,以身家性命當代價,在華容道捉放曹。當初若不是如此,可能就不會有後來的晉朝了。 

  關羽的勇,驚世駭俗。“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聞名遐邇。關羽為見劉備,保護着劉備的兩位夫人,一路拼殺,所到之處,無人可敵,無人可擋;“單刀赴會”,隻身入敵深境,無人敢言,無人敢害。 

  關羽的氣,驚心動魄。“刮骨療傷”時的非凡氣概,萬代傳頌。書載:“華佗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帳上帳下者,皆面失色。關公飲酒食肉,全無痛苦之色。”雖然華佗醫術高超,但能忍受這種痛楚而不顯形於面的,實屬罕見。 

  古人云:“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長也;慈者,所以使眾也。關羽為人忠孝,所以事於劉備;關羽為劉備之弟,所以事於劉備;關羽仁慈勇猛,所以帳下百萬雄兵,千員虎將,都聽使於他。因此到後來,關羽不單是人,他已經被神化,而且歷代加封,直封到“蓋天古佛”。 

  當然,我們要用現代的觀點去理解、學習古代著作,“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我們的忠是忠於師長,忠於工作;我們的義,是守道義,講信譽;我們的“勇”,是勇於面對困難和挫折,敢見義勇為;我們的“氣”,是骨氣,是凜然之氣。 

  這,就是我讀此書的最大感想。

您正在瀏覽: “蓋天古佛“關羽——讀《三國演義》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蓋天古佛“關羽——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