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悲也不失為“美”——讀《三國演義》有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悲也不失為“美”——讀《三國演義》有感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讀完《三國演義》,不免會產生這樣的疑問:既然劉備的蜀國在道德、智慧、品質、勇武方面都無與倫比,為何結局慘烈?

  從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作為蜀國首領的劉備,是仁義的化身,是儒家“仁愛”思想的縮影。“劉玄德攜民過江”一節集中表現了他的仁愛思想,因此他得到了廣大民眾的極度熱愛。獵戶劉安為了熱情招待流落中的劉備,竟瞞着劉備,殺了妻子做成菜肴,可以說劉備是小說中“仁絕”的人物。其他人物也莫不如此。周瑜可以料事如神地指揮消滅曹操八十萬大軍的赤壁之戰,但他的一切計謀都在諸葛亮的預料之中,最終只能在“既生瑜何生亮”的慨嘆聲中告別人世。一個“空城計”就能擊退司馬懿大軍十五萬,可謂“智絕”。還有“義拔雲天”的關羽的忠義凜然更是被刻畫得入木三分,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明,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為了兩位嫂嫂而降,但一旦得知故主消息,便千里萬里地去投,我認為他不但仍算忠,而且還算是一種難得可貴的忠。“張翼德大鬧長板橋”,可見張飛是“勇絕”。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蜀國,卻遭到了失敗,這個殘酷的現實讓我感到震撼,使我在深深的惋惜當中,不由得思索其失敗的原因。

  蜀國的失敗有其自身的原因,其中,最為突出的一點,就是在政治和道德的天平上,劉備等領導人總是將“義”放在首位,而將“政治”放在次要位置,這對於一個以政治追求為最終目標的領導者來說,無疑是一個致命的弱點。“華容道義釋曹操”,釋放了曹操,說明關羽在處理這個問題上顯然是把“義”放在首位,而將“政治”利益放在次要位置。這雖然顯出他的“義”,但他放的是曹操!北方統領!劉備在聽說張飛和關羽相繼身亡時,不顧眾人的勸阻親自率領大軍征討東吳,再一次將“政治”利益放在兄弟“義氣”的後面。我認為這才是劉備蜀國滅亡的直接原因。因此要想換取政治上的成功,必要時要犧牲道德上的“義”。歷史上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哪個帝王之家不是腥風血雨的。譬如:曹操長子曹丕即位后,擔心曹植會篡位,要求曹植七步成詩,最後曹植賦詩,曹丕也念及手足情,沒有殺曹植,但也將其軟禁。隋煬帝楊廣善於掩飾,既博得了父母的好感,又成功詆毀了太子楊勇,最後殺父自立,楊勇也被他賜死。太子李建成本來就忌憚李世民功勞和才能,想除掉他,李世民也明白不殺李建成就不能確保自身安全,於是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太子李建成、齊王李元吉,逼父讓位。

  另外一個原因,是從寫作的角度考慮的,作者一方面將劉備蜀國描寫得如此美好,同時又將他置於失敗的境地。這樣,讀者就會從深深的惋惜當中,受到強烈的悲劇美的衝擊,品嘗到悲劇美感的韻味所在,既給人們帶來陶醉,也給人們留下回味思考的空間。

  因此,《三國演義》的結局雖然以蜀國的失敗而告終,但在我看來,“悲”也不失為“美”。

  五年級:王琨程

您正在瀏覽: 悲也不失為“美”——讀《三國演義》有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悲也不失為“美”——讀《三國演義》有感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