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清明節的思念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清明節的思念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清明節又到了,不知今年老家的清明節會是什麼樣的天氣,是雨紛紛?還是艷陽高照?這一切都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清明一定比往年蘊藏着更多的憂傷,因為今年是第一個沒有爺爺的清明!

  小時候,清明節都是爺爺、爸爸和我們兄妹幾個一塊兒去上墳,那時的爺爺七十多歲,身體比較好,每次爬山時都如履平地。出於好奇的我們會跟在爺爺和父親的後面像一隻小跟屁蟲,嘴上說跟爺爺去掃墓,實際上心裡惦念着對墳墓的好奇。在墳墓面前,爸爸燒着紙錢,而爺爺卻表情嚴肅、嘴裡念念有詞地說著什麼,我問爺爺“墳里是誰?您在說些什麼?”時,爺爺會輕輕摸着我的頭說,“我在問你的太爺、太太在那邊過得好不好,請他們保佑你爸身體健康,保佑全家健康快樂”。

  就這樣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年紀大了的爺爺會被那一堆黃土所掩埋,更沒有想過一直都健康的爺爺會被病魔所纏住;也會有一天,我們要來給爺爺上墳,就像以前爺爺、爸爸上太爺、太太的墳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我們都有了明確的想念對象。

  無數次想起哥哥說爺爺去世噩耗的那一刻,想一次,心痛一次,想一次,枕巾濕一次。爺爺去世那天凌晨,夢見爺爺的身體突然好了,並直直地坐在老家的炕上抽着旱煙,也就在這時哥哥的電話打過來了,並用沉重的語氣給我說爺爺已經不行了,當時已經猜到結果的我可還是想聽到明確的答案,當爸爸說“你爺爺已經走了”時,腦子霎那間空了,沒有任何的前奏,也沒有任何情緒的醞釀,淚水像開了閘的洪水,滾滾而下。

  回家奔喪時,一直有一個錯覺,這個錯覺讓我忽略全家悲傷的臉,忽略爺爺大紅的壽棺,貌似看見爺爺還是在院子里的搖椅上躺着曬太陽,並抽着他那情有獨鐘的旱煙。在家時,我會不由自主地看看大門口,因為爺爺平時最喜歡坐在大門口看我們嬉戲,也經常在大門口盼着自己的兒孫們早點回家。

  直到現在還無數次問自己,爺爺真的走了嗎?他的遺像以及走時所拍的錄像一遍遍地告訴我,爺爺真的走了!從此再也無法看到他親切的笑臉,聽不到講他們年輕時所經歷過的那些讓人心動、嚮往的故事,體驗不到爺孫一塊兒吃飯嬉戲時的天倫之樂,享受不到他叫我小名時的親切,感受不到他如林間小溪涓涓細流地流向兒孫們的愛!腦海里只有小時候爺爺背着我唱着小歌,以及和爺爺一塊兒拉着小毛驢、唱着“阿里山的姑娘”去田地里幹活的場景……

  今年的清明,我淚流滿面地看着爺爺走時所拍的錄像,腦海中浮現的是小時候看候果園的夜晚,那無數個的夏日夜晚里,我伸手摘着頭頂枝頭的果子,放在嘴裡嚼的香甜,耳邊回想的是爺爺給我講的《王寶釧苦守寒窯》《薛仁貴徵西》的故事。

 六年級:王述語

您正在瀏覽: 清明節的思念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清明節的思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