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撈海苔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撈海苔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我想大家都吃過海苔,也見過海苔吧!可是你們知道鮮美的海苔是從哪裡來的嗎?其實,在我的家鄉三門,海苔是一種最平常不過的植物了,每到開春,海邊灘涂上到處都是綠油油的海苔。

  大年初三,陽光明媚,萬里無雲——一個難得的好天氣。按照習俗,今天是爸爸媽媽去外婆家拜歲的日子。我穿着一新,懷着新年的喜悅,隨着爸爸媽媽驅車來到了外婆家。

  “西邊海灘有海苔,我們趁着今天好天氣去撈海苔如何?”外婆提議。“好呀,好呀!”我一聽去撈海苔,立即興奮起來,我雖吃過海苔,卻還沒見過長在海灘上的海苔呢!這次一定要親自撈一把海苔。

  坐上爸爸的車,一路顛簸,拐過幾條山路,山體依然碧綠如春,路邊的茅草卻尚未褪去一冬的衰敗,路兩旁都是忙碌的農民在播種,真是“一年之計在於春”呀!右側成片的海灘和養殖塘,在陽光下發出耀眼的光。

  到了到了!

  那是一片深藏在山後面的開闊海灘,被一條人工堤壩隔開,外海是養殖塘,成片成片的青蟹養殖塘連成一片。這些養殖塘,就是漁民的聚寶盆呀,給他們帶來了數不清的財富。靠近土路邊的就是撈海苔的淺海灘了。渾濁的海水,枯萎的蘆葦,裸露的黑色灘涂淤泥,卻讓人不怎麼喜歡。可就在這塊的黑色灘涂上,覆蓋著大片大片蔥綠的“薄膜”,遠遠望去就像一塊碩大的地毯——這就是今天我們要撈的海苔。我真不敢相信這些就是我最喜歡吃的海苔,不由得疑惑地問爸爸:“這些是海苔能吃嗎?”

  “你可別小瞧這些不起眼的海苔。”爸爸解釋道:“雖然沒有像紫菜被人工圈養在網箱里,也沒有像海帶那樣精心養殖,可是海苔繁殖能力極強,營養豐富,所含的藻朊酸還可以清除人體內帶毒性的金屬,而且海苔人工不易養殖,更是一種純天然綠色食品,這是紫菜海帶不能比的。”

  海苔的優點還真多呢!我點點頭,換上雨靴,戴上手套,便迫不及待地要下海。卻被爸爸制止了:“海灘全是淤泥,你這樣下去會陷進去的!”

  無奈,我只得蹲在岸邊望洋興嘆。

  “每年春節后是海苔生長最旺盛的時候,也是撈海苔的最佳時機。”爸爸說道,“海苔的上部分最鮮嫩,不要連根拔起。”

  我撿了一根廢棄的竹竿,爸爸給我做了撈海苔的示範:“將竹竿放到海苔上,轉動竹竿,這樣海苔就會纏住竹竿了。”我學着爸爸的樣子如法炮製。果然,海苔撈起來又多又方便,拎起來的時候就像一面綠色的旗子,在海風中飄揚!我試着用手摸了摸海苔,軟軟的,滑滑的,很舒服。

  不到半個時辰,我就撈了一大堆了。嘿嘿!沒想到今天第一次撈海苔就有這麼大的收穫,簡直太開心了!太有成就感了!而這時,只見外婆在海水中,彎着腰,左手扶着塑料桶,右手不停地撈,每挪動一步都很吃力。將海苔在海水裡左右清洗后,放進塑料桶里,不大一會功夫,外婆已經撈了滿滿的一桶,正費力地從海里往岸邊走。外婆雖然穿着水褲,帶着水袖,衣服還是濕透了——海苔好吃撈起來也辛苦呀!

  比起外婆來,我撈的海苔就純粹是休閑的戶外活動了。為了能多撈一些,我換了一根粗點的竹竿,這樣就會纏多點。我拿着竹竿就像龍捲風一樣在海中卷,撈起來的海苔比開始的時候多多了!我得意極了,不一會功夫,岸邊堆起來的海苔像座小山了!

  不知不覺到了漲潮的時候,我們把海苔收集在一起,足足裝了兩大桶和兩袋塑料袋!

  接下去就是洗海苔了。洗海苔也有講究哦!首先,要把海苔泡在水池裡,用手輕輕地把海苔一縷一縷分開,不能用力搓,也不能泡太久,除去雜質和海泥,洗乾淨后一點點撈出來,堆放在竹席上瀝掉一部分水,就可以拿去曬了。

  不過,在當地有這樣一句話:“天氣不好時的海苔是一分不值。”說的就是撈海苔要趁好天氣,如果遇到下雨海苔沒法曬,只能眼睜睜看着它們發霉,不過今天的天氣絕對不用擔心。

  外婆說,今天太陽好,不出兩個小時,海苔就會幹,到時候就可以吃到野生綠色無公害的海苔了。我們把洗好的海苔掛在繩子上,一排排的鮮嫩的海苔在陽光下煞是好看,還引來了一群攝影的叔叔,說這是難得的攝影題材,保證能拍出好照片!

  果不其然,兩個小時后,原來密密麻麻的海苔變成了一絲絲了,一股股濃郁的海苔香味直撲我的鼻孔,立即勾起了我的味蕾,那香味絕對不是“波力”海苔能媲美的!我撕了一縷,放在嘴裡,淡淡的清香,帶着海的鹹味,味道好極了!

  撈海苔,洗海苔,曬海苔,吃海苔,不僅讓我認識了海苔,還讓我真正知道了撈海苔那份艱辛,以及吃海苔所帶來的那份收穫的喜悅!


 

  浙江台州三門縣海游鎮中心小學六年級:張習

您正在瀏覽: 撈海苔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撈海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