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奮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奮鬥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奮鬥  

  長期以來,“奮鬥”被我們作為一個美好的詞彙四處頌揚,它往往和艱辛、堅韌等 

  奮鬥一定就意味着辛苦嗎? 

  我不這麼看,就像別人覺得螞蟻很勤勞,我覺得它們是傻瓜一樣。我曾經看見一隻螞蟻銜着一粒麥子死命往自己窩裡拽,地上坑窪不平,那傢伙真稱得上是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等它到了洞里,我都替它鬆了一口氣,心想,這下該歇歇了吧。哪裡知道,一轉眼的功夫,大概連擦把汗的功夫都沒有,它又匆匆忙忙地出來了。這次它把一隻碩大的蜻蜓翅膀像孫悟空扛那把縮不回去的芭蕉扇一樣給舉回來了,簡直跟地主老財似的,聚斂無度。 

  等到後來我大了,讀的東西、看到過的事情多了,才發現“奮鬥”中的人類的很多做法,與這隻螞蟻何其相似。 

  如今的報紙上愛提這樣一句話:你如果20歲不年輕,30歲不強壯,40歲不富有,50歲不睿智,那你這輩子就別想年輕、強壯、富有和睿智了。號令一出,人人狂奔,腦海中在瘋狂旋轉的念頭是:快,快!不年輕就來不及了!不強壯就來不及了!不富有就來不及了!不睿智就來不及了! 

  追求本身無可厚非,但打着“奮鬥”“追求”的名義不知止境不知進退,就有些可悲了。 

  這麼多年,打拚不止。我被裹挾在洶湧的人潮里,向前趕路。把自己變成一棵青皮的小樹,枝啊葉啊伸向天空,無休止地索要陽光、空氣和水分。根的每一個須都深深扎入土壤,汲取能量血液。當智慧、仁惠、節義、妻、夫、子、女一古腦來到的時候,樹老了,皮僵了,身上布滿了一個又一個的節疤,陣陣秋寒入骨中,冬天正漫步而來。 

  想起我一個朋友說過一句話,他說啊,以前窮得緊,一個出過國的鄰居對他說,外國人天天吃雞蛋,聽得饞死了。於是他就發願,說什麼時候我掙了錢,要把第一個月的工資全部買了雞蛋。現在他四十有餘,一個月的工資買一卡車的雞蛋都富富有餘。可是,他說,他不幸福。一個雞蛋的幸福已經不存在,現在所有的雞蛋也無法把自己的幸福增加一分了。什麼都有了,可是快樂沒了,幸福沒了。 

  讀到一篇文章,一個美國人,有家、有妻、有子、有房、有車、有工作、有地位,什麼都有了,那是他多年奮鬥的結果,但是他卻在自己的生命最強音處戛然而止,不肯再向前邁動一步。他來了個人間蒸發,尋覓一個偏遠小鎮過起了流浪漢的生活,惟一陪伴他的是一把輕便摺疊椅。每天他就在這張椅子上默然端坐,看着行色匆匆的人流。水樣的光陰里,他不再被洪流裹挾而去,與他休戚相關的,只有流雲和微風。 

  他告別了“奮鬥”的辛苦,是因為他能放下心中燒得發紅的烙鐵,放下種種糾纏不清的慾望。 

  其實,“奮鬥”的辛苦程度與你慾望的指向緊密相連,你沉迷得有多深,你“奮鬥”的路途就有多辛苦;你有多超然,你“奮鬥”的路途就有多晴朗。

您正在瀏覽: 奮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奮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