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絲縷玉衣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絲縷玉衣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天,爺爺帶我參觀了西漢南越文王博物館。館里展覽着一千多件珍貴文物,其中有一件珍藏讓我過目難忘! 

  這件珍藏就是舉世聞名的絲縷玉衣。長生不老,靈魂永存是古代皇帝夢寐以求的事,所以他們千方百計地尋找長生不老的葯,喝甘露、吃煉丹丸等等。這一切的目的都是為了長生不老。所以他們把靈魂求存的慾望也寄托在死後裹屍衣上,這就出現了西漢時期的絲縷玉衣了。 

  絲縷玉衣是用紅色的絲綢把2498片帶有小孔的玉片裁製而成,這套玉衣的外觀和人體形狀一樣,分為頭部、上衣、褲筒、手套、鞋五大部分組成。玉片上有許多小的鑽孔,玉片之間用纖細的紅絲綢加以編製而成,所以又稱為絲縷玉衣。南越文王的絲縷玉衣體形比較肥大,頭部的臉蓋上刻畫著眼睛、嘴和鼻子。 

  我問爺爺:“為什麼西漢時期的人喜歡用玉衣做殮服呢?”爺爺說:“根據介紹這與當時人們的迷信有關。在漢代,人們深信玉能使屍體不朽,可以使人氣長存。南越文王死後當然穿上這樣的絲縷玉衣下葬了。” 

  如此精美的玉,古人的工藝流程之繁難與精密程度之高令人驚訝!整個玉衣製作過程所花費的人力和物力是相當驚人的。據考古學家推算,西漢時期製作1件玉,約需1名玉工至少10餘年的努力。 

  我非常佩服我們祖先的聰明才智,我十分欣賞這一件藝術珍品。

您正在瀏覽: 絲縷玉衣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絲縷玉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