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_10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水是生命之源。水着人類對水的需求量日期增大,水資源受到的污染也越嚴重,形成了不容忽視的危機。 

  首先是水資源危機,這主要是指水“量”的危機。據估計地球上水的總體積約為13。8億立方千米,但其中87%是難以利用的兩極冰蓋、高山冰川和永凍地帶的冰雪,人類真正能利用的是江河湖海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佔全球水量的0。26%,因此世界的淡水資源是極其有限的。在我國,水資源前景不容樂觀。我國水資源總量約為2。8億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人均佔有量340立方米,僅佔世界人均佔有量的1/4。排名在世界第109位,被列為世界13個貧水國家之一。全國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均佔有水量低於全國平均水平。我國城市缺水60億立方米,640多個城市中,缺水城市300多個,其中嚴重缺水城市108個。由於缺水,天津、上海、常州、西安等諸多城市長期超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漏斗急劇擴大、地面沉降和海水入浸現象經常的發生。在我國農村有6500萬人和6000萬頭牲畜飲水困難。到2000年,我國至少缺水600億立方米,水資源緊缺已成為制約我國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的“瓶頸”。 

  其次是水環境危機,這主要是指由於水“質”的改變而引發的危機。由於水污染的日益嚴重,水環境正發生着“質”的變化,給人類的生產和生活帶來了許多不利的影響。地球上每年排放污水約5000億噸,其中90%未得到處理。發展中國家的水污染最為嚴重。馬來西亞煉油廠和橡膠廠排放的廢水使全國42條河流變成死河;印度2/3的水源受嚴重污染;巴基斯坦工業廢水污染了城市和鄉村的所有河流;拉丁美洲的智利和秘魯分別有21條和13條河流受到工業廢水的嚴重污染;中國的松花江河遼河、黃河、淮河、海河、長江、珠江等七大水系均有不同程度的污染。 

  由於淡水資源的污染日益嚴重,人們的生產、生活環境已遭到嚴重的破壞。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世界有29億人喝不上乾淨的飲用水,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500萬人死於水污染引起的疾病,其中大部分是兒童,僅腹瀉每年就奪走4萬-5萬嬰兒的生命。由於水污染,江河秀色已不復存在,曾經是宜人的環境,現在已經變得讓人難以容忍。 

  生物進化是從水中開始的,水域擔負著生態系統穩定和生物進化的重要使命,人類對水域的肆意侵佔,對水資源的過度開發及污染,改變了水生生物生存的條件,使大量的水生生物喪失了生存環境,走向滅絕的道路,從根本上破壞了生態系統穩定,為人類自身帶來極大的危害。例如:被人類引以自豪的大壩、河閘之類的建設,破壞了河流的連續性,阻斷了回遊性魚類的通道;河道的渠化使水流條件均一化,各種生物所需要的多種水流條件消失;水域污染的不斷加劇使水域生態種類退化,不少物種大量滅絕。

您正在瀏覽: 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