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端午”的名稱奧秘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端午”的名稱奧秘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端午”的名稱奧秘 標籤:單元作文 六年級作文 我的六年級作文 六年級畢業作文

  端午亦稱端五,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稱“端五”也就如稱“初五”;“端五”的“五”字又與“午”相通,按地支順序推算,五月正“午”月。又因午時為“陽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陽”。五月初五,月、日都是五,故稱重五,也稱重午。此外,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夏節、浴蘭節、女兒節、天中節、地臘、詩人節等等。端午節的別稱之多,間接說明了端午節俗起源的歧出。時至今日至少有四、五種說法,諸如:紀念屈原說;吳越民族圖騰祭說;起於三代夏至節說;惡月惡日驅避說,等等。

  其中影響最廣的端午起源的觀點是紀念屈原說。在民俗文化領域,我國民眾把端午節的龍舟競渡和吃粽子都與屈原聯繫起來。傳說屈原投江以後,當地人民傷其死,便架舟奮力營救,因有競渡風俗;又說人們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為蛟龍所食,後來改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做成後來的粽子樣子。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端午”的名稱奧秘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端午”的名稱奧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