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菟絲子,我認識了你!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菟絲子,我認識了你!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菟絲子,我認識了你! 標籤:孩子,別哭作文 認識作文 認識自我作文 認識你作文

去年暑假的一天,我跟爸爸回老家。爺爺要到莊稼地里拔草,爸爸硬拉着我,說:“走,咱們也勞動去!” 

  在玉米和大豆兼播地里,我跟在爸爸和爺爺的後面,不情願地拔着豆地里的雜草,忽然聽到爺爺的嘟囔聲:“你這吸血鬼!看我把你滅了!”“什麼,地里還有吸血鬼?”我迷惑不解,爸爸忙解釋道:“是菟絲子吧,它是植物吸血鬼。”我沒有見過菟絲子什麼模樣,忙跑到爺爺跟前,“爺爺,我看看,哪是菟絲子?”爺爺把連根拔起的菟絲子寄給了我,我細細打量着,它的莖呈絲線狀,橙黃色,無葉,纏繞在一株大豆秸上。 

  回到家裡,爸爸進一步向我介紹,有“植物吸血鬼”之稱的菟絲子,它是寄主蟲,吸附在各種植物或樹木上,不斷吸取營養物質,使寄主生長減弱並逐漸死亡,豆地一旦有它,攀緣在豆秸上,交織覆蓋著黃色藤蔓,使大片大豆絕產。為了進一步研究認識菟絲子,我拿起放大鏡對它觀察,花簇生,外有膜質苞片;花萼杯狀,5裂;花冠白色,頂端5裂,裂片向外反曲;雄蕊5,花絲短,與花冠裂片互生;鱗片5,近長圓形。 

  我又上網搜索了它的其他資料,菟絲子是一種寄生植物,不容易被人發現,因為它細小微紅色的細弱枝條頂着線團般的粉紅色小花,纏繞在植物的莖上。在它線狀的莖上看不到葉子,而是一些幾乎看不分明的半透明鱗片。它是一年生寄生草本植物,它的朔果近球形,成熟時被花冠全部包圍;種子淡褐色。花果期7—10月, 種子含脂肪油及澱粉,又可入葯,為滋養性強壯收斂葯。菟絲子打着如意算盤靠着別人生活,索性連葉子也不長,在它看中的植物莖上纏繞得十分牢固,決不會掉下去,這是因為菟絲子莖上長有許多細齒,被它纏繞過的莖上會留下被細齒嵌入的傷痕,傷痕很深,就像被牙咬過。它的細齒就像是微形吸水器,把它所需的糖、水、礦物質等都從被它寄生的主人那裡抽到自己體內。只因它吃喝不挑剔,各種農作物它都能寄生,因而成為農業上的禍害之一。菟絲子的危害性不僅僅是它吸取植物養分,養肥自己,拖死別人,而且還傳播傳染病,把病害傳染到植物上去。 

  看來,菟絲子確實是植物的吸血鬼,另人厭惡,但我們要一分為二地評價它,它也可入葯,這又是它的優點。菟絲子,我算真正認識了你!

您正在瀏覽: 菟絲子,我認識了你!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菟絲子,我認識了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