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晚霞的禮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晚霞的禮讚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一天之中,晚霞是最為絢麗奪目的時刻;同樣,一生之中,晚年也是最為成熟完美的歲月。 
朝霞比晚霞燦爛明亮,晚霞比朝霞深沉渾厚。朝霞來得快,去得也快,接着便是旭日東升,普天同照。然而,太陽開始西墜,那變化無窮,繽紛萬狀,色彩奇艷,婀娜多姿的霞光雲氤,便瀰漫了大半個天空。那就是一天之中色彩最豐富的畫面,晚霞之美,令人動情,教人心醉。晚霞燒紅了的天,渲染得人間萬物、大地風景,無不反射出耀眼的光亮,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夕陽紅了。所以說,晚霞是漸漸展示出來的精彩,可以充分領略,是慢慢表現出來的美麗,可以駐足欣賞。甚至當月牙露臉,當星星眨眼,那黃昏的地平線上,還可見到一抹殘紅,給你以無限遐思。這就是說,一個人,哪怕到了生命的晚年,鶴髮童顏,精神矍鑠,那種氣質的美,那種心靈的美,那種智慧的美,那種思想閃光的美,和這滿天晚霞一樣,也會給這個世界,留下充實豐碩的溫馨,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 
南北朝期間,有一位叫庾信的大詩人,才華過人,天資非凡,無論詩文,無論辭賦,都達到了極高的藝術水平。在中國文學史上,他是將南方文學的文采與北方文學的氣骨合二為一的第一人。庾信生於公元513年,卒於公元581年,其代表作為《哀江南賦》,為世所公認的南北朝辭賦的壓卷之作。當我們讀他這篇《賦序》的開頭六句時,“日暮途窮,人間何世!將軍一去,大樹飄零;壯士不還,寒風蕭瑟”,無不被那歷史的滄桑感、故國的懷舊感、身世的悲愴感、思鄉的依戀感所打動。 
他這篇不朽之作,作於公元578年歲末,已經是他的晚年作品。不過,庾信早年,文風綺麗輕艷,浮華悱惻,與徐陵齊名,時人稱為“徐庾體”。後來,庾信經歷了侯景之亂,險幾喪命;江陵之亂,家人散失。飽嘗戰爭之災難、亂世之痛苦,流落北國,有家難歸。他的挫折困頓,他的顛沛流離,才使得他晚年在文學上達到一個出神入化的境界。唐代大詩人杜甫用詩歌來評價這位前輩:“庾信文章老更成,凌雲健筆意縱橫”,“庾信平生最蕭瑟,暮年詩賦動江關”。看來,生命的傍晚,燒紅的晚霞,成就了文學史的輝煌一頁。 
人都是要老的,這不用說,但不能怕老,尤其不能老而怯步,老而止步,老而邁不動步。試看晚霞之精美絕倫,試看晚霞之堅持到底,老而彌堅,老而彌健,追求成熟之美,才是晚年的人生哲學,這恐怕也是大詩人庾信的一生信條。 
為什麼晚霞之值得讚美,晚年之值得珍惜呢?因為走過了很長很長的路,經歷了許多許多的事,在跌打滾爬的過程中積累了不少經驗,在成功失敗的教訓中獲得了些許覺悟,遂知道對國家、民族來講,什麼是最可寶貴的;對家人、親人、朋友、同志來講,什麼是彌足珍視的!雖然每個人的天空里,都有晚霞,雖然每個人心目中的晚霞,不盡相同,但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這個偉大時代,那無數生動的畫面,對我們這些華齡朋友而言,便是值得堅守的共同財富了

您正在瀏覽: 晚霞的禮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晚霞的禮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