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融入晚霞的背影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融入晚霞的背影_1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晨光曦微,在這已經是較為發達的縣城裡,卻莫名其妙的總能聽見幾聲喔喔的雞鳴。 

 在城市繁華的背後,虛掩着的依然是更多數人的普通與平凡。就如同我原先居住過的那條小巷一般。在這鋼筋與混凝土構築的時代,小小的街道弄堂,確是我在搬離那裡許久之後也割捨不下的情節。 

 那裡有我的記憶,記憶中是那裡的環境,環境里有那裡的一草一木,一草一木中有的是那位至今我無法忘懷的那位老人的崇高。 

 “女兒,把那點兒垃圾幫媽媽倒了,我做着菜呢,忙不過來了。” 

 “噢”我應了一聲,提着桶出門去。頭剛探出大門一半,便縮了回來。 

 “咦,怎麼回來了?”媽媽很不解地問。 

 我放下桶,聳了聳肩膀,一臉無辜地說:“那你要我怎麼辦,外面的垃圾桶上堆出了尖,我夠不着那麼高”我在菜板上撿了片黃瓜丟盡嘴裡“而且老師說過隨地倒垃圾就更不對了,我只好提回來了。” 

 “呦,這麼說,清垃圾的小夥子得兩三天沒來了吧?” 

 這時爸爸下班回家了:“是呀,我倒是剛剛碰見他了。在市場那邊‘練攤‘呢!” 

 爸爸拎起桶去倒垃圾,回來時我隨便問了句:“爸,那垃圾桶得溢出來了吧?”接着便打量爸爸那雙亮亮的皮鞋有沒有被玷污。 

 “沒有啊,空空的。” 

 媽媽的眼神掃了過來:“倒霉孩子,敢騙老媽!” 

 “我比竇娥還冤啊!”我出了門,飛奔向了垃圾桶,見鬼了,垃圾桶真的空空的,剛才還惡臭滾滾,蒼蠅成群,搞不好還會被滑下來的西瓜皮砸到腳的垃圾山怎麼一下子就沒了呢?剛才難道是幻覺,還是叫那什麼海市蜃樓? 

 我四下張望,在前邊一百米的那個垃圾桶邊有一位老人正很費力地用鐵鍬把垃圾一鍬一鍬,送上自己的推車。再用掃帚把地上的其餘髒東西掃成一堆,收起來。他過去的地方變得整潔了,讓人舒服了,讓蒼蠅難過了,老人的小推車明顯笨重了起來,推起來一定不會很輕鬆。他弓起身子,顫顫巍巍地向前移動着,速度很緩慢。突然,老人可能被什麼東西拌了一下,身子一斜,幾乎要倒下,他努力維持平衡,幸好只灑出了一點點的垃圾。他停下來,把地上的東西重新打掃乾淨,然後才走,繼續艱難地行進着,直到下一個垃圾桶。 

 我望出了神,“吃飯了”媽媽在屋裡叫我,我回過神來,又看了一眼老人家,他把清潔帶給了居民,把疲勞與骯髒留給了自己,他的衣服很破舊,想起來他的生活一定會很苦吧! 

 後來,每天老人都會來,卻不見他說一句話,久了才知道他是個啞巴。就這樣日復一日,門前的街道變得比從前更加美麗,鄰里們也願意把自家的花花草草擺出來,一時間,百花爭艷,小衚衕中綻放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過路的行人讚不絕口,街坊四鄰的關係也都相處的日益融洽。 

 有一種情愫在我的心中慢慢萌芽,開始舒枝展葉,生長繁茂…… 

 時間還在我們身邊悄悄溜走,誰也無法阻擋它的腳步,就像我們有意不去撕掉日曆的紙頁也停止不了秋冬春夏的交替;就像我們努力想追上哥哥姐姐一兩歲的年齡,卻永遠還是弟弟妹妹。 

 飛機在天空劃過,留下兩道美麗的白色線條,卻最終隨風消散,再也尋覓不見。 

 鄰里的和睦突然被打破就在那一天。如同一塊石子突然丟入平靜的湖面,盪起層層漣漪,打亂了和諧的旋律。 

 “哎呀,這小王家蓋房子,我們招誰惹誰啦,弄得磚頭瓦塊一大堆,車子都過不去嘛!” 

 “真是的,這麼不講公德!” 

 剛剛裝潢好的大門開了,小王探出腦袋:“嘿,要過啊,自己開路,都鏟走呀,你走不了,總不會讓我為你服務吧,我沒這義務!”丟下一句完全是推卸責任的話,門“咣”的一聲又關上了。 

 就在這時,老人正好推車經過。他把車停在一邊,沖大夥一笑,擺了擺手,示意就別再追究了。然後,低下頭,用自己那磨滿老繭的手,握緊了手裡的鋤頭。他一聲不吭地鏟着,只有鐵鍬撞擊磚頭的聲音在小巷中是那麼的鮮明。一鏟又一鏟,一車又一車,老人去了又回。這時大家從家裡紛紛拿來工具,幫老人共同清理,不再去計較那個人的得失。老人憨憨地笑了,一小時,兩小時,小山似的磚頭堆就這樣被移走了。 

 天暗了下來,人們漸漸散去,小巷裡剛剛還在的喧囂一下子就停了下來,就彷彿電視機突然被拔掉了電源,彷彿播放器按了暫停鍵。 

 天邊燃燒着火紅的雲朵,映紅了老人的臉,老人舒了口氣,推起車子就要離開。 

 “老人家……” 

 老人回過頭來,見小王站在門口。“我……我,真是太不好意思了,剛才沒臉出來,現在只剩您一個人了,是我不對,請,請原諒!”小王一臉羞愧,不敢正眼瞧老人的眼睛。 

 老人拍了拍小王的肩膀,微微笑着,搖了搖頭,蹲下身子在地上留下了幾個字:“鄰里之間和睦相處,美好環境,你我共建。” 

 小王怔在那裡,低下了頭,又看了看周圍煥然一新的街道,心裡說不清是什麼滋味。 

 他目送老人走遠,那融入晚霞的背影。 

  指導老師:姚鳳華

您正在瀏覽: 融入晚霞的背影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融入晚霞的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