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有益(5)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有益(5)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有益(5) 標籤:單元作文 開卷有益作文 “開卷有益”作文 開卷有益辯論會作文

  開卷有益,“卷”即書籍和報刊,就是讀書看報必獲益處的意思。對此,我深有體會。記得去年暑假,在黃岡師院主辦的補習班上,老師教我們討論關於美伊戰爭問題。如果你讀了有關美伊戰爭的書,你就會輕而易舉、信手拈來地應用書上獲取的知識和見解,發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沒有閱讀這方面的書刊或新聞報道,你就會像個傻子一樣,什麼也不懂。在那次討論會上,由於比較關注美伊戰爭的我看了不少有關書刊,因而言之成理,論之有據,得到了老師的誇獎。

  再有一次,我無意中發現了一本關於數學知識的書,遂頗感興趣地認真閱讀一遍。過了幾天,適逢考試,在試卷上恰好有一道我曾在書上讀過的題,於是我就輕輕鬆鬆地做完了它。結果,全班只有三個人做對了這道題,我就是其中一個。這又算是嘗到了“開卷”之“益”吧?還有一回,上課時,老師突然問我們:“湖北的省會在哪座城市?”嘿,有的人說是黃岡,有的人則說是宜昌,亂七八糟的,就是沒有一個人“猜”對。我舉起手,回答說是武漢。老師肯定了我的答案后,接着又問湖北的簡稱是什麼?有的說是“魯”,有的說是“湖”,牛頭不對馬嘴的亂說一氣。胸有成竹的我,回答說是“鄂”。哈,又對了!這些都是我從《社會》書上“得”來的。我再一次嘗到了讀書之妙,開卷之益。

  此外,我印象較深的是,一次語文考試時,試卷上作文要求我們寫一篇幻想作文。巧的是我頭天晚上正好在本校自編的《作文集》上讀了一篇幻想作文。於是,我借鑒《作文集》上的那篇作文的寫作手法和套路,寫了一篇題為《世界盃的戰場上》的作文。結果,老師給了我一個高分。

  最近,我喜歡上了《少年文藝》、《兒童文學》等刊物,只要有空,我就如饑似渴地閱讀它們。不知不覺中,我發現:我的寫作能力較之以前有了明顯的提高。這更說明“開卷有益”此話不假、千真萬確!

  書是知識的載體,書是精神的食糧。開卷有益,只要不是對自己有害的壞書,而是對自己有益的好書,我們就應利用空餘時間多讀多看,廣泛涉獵,從中體驗書籍帶給我們的莫大樂趣和無窮收益。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有益(5)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開卷有益(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