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記一次辯論會(4)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記一次辯論會(4)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記一次辯論會(4) 標籤:單元作文 記一次辯論會作文 一次辯論會作文 記一次辯論賽作文

  古人云:開卷有益。但是有人卻不認同,為了這個話題,我們班舉行了一次辯論會,題目是“開卷是否有益?”

  老師把我們分為兩組,分別是正方和反方。首先是正方發言,正方代表說:“開卷有益的意思是讀書就有好處,是鼓勵讀書的話;劉開渠先生說過書報是人類精神文明的結晶;又有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又有人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理想是書籍的智慧。’所以我們認為開卷是有益的,多讀書,多看報對提高我們知識面是有幫助的。”這時,老師說:“正方發言到此為止,到反方開始發言。”反方代表說:“開卷未必有益。因為有些書是不健康的,有些書是不文明的,有些書是黃色的,會教壞人的。”老師點了點頭。反方代表繼續說:“不是所有的書都適合我們小學生看的。所以我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正方的代表馬上反駁,反方的人不甘示弱;大家互相反駁。這時,老師叫大家安靜下來,分析正、反兩方所講的理由,老師說:“正、反兩方都各有自己的理由。正所謂‘開卷有益’是要選擇適合我們閱讀的書,而不是盲目地看書,只要多讀對我們有幫助的書,才能夠增加知識面,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拓寬我們的視野,這才是真正的開卷有益。”

  通過這次的辯論會,使我們真正了解什麼是開卷有益。以後,我們要看對我們有益的書,更好地運用書本的知識。

  點評:通過一場辯論會不僅讓人了解何謂“開卷有益”,也探討了什麼“卷”才適合學生看,而運用這種相互討論的方式更能讓人記住。“開卷有益”是要選擇適合我們閱讀的書,而不是盲目地看書。這是辯論的結果,更是思考的結晶。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記一次辯論會(4)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五年級上冊一單元作文:記一次辯論會(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