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自護我平安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自護我平安_1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我自護 我平安》

  隨着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汽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每天享受它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便捷的同時,各種因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發生卻在不斷的困擾着人們,甚至付出慘痛的代價。  

  公交車進站,特別是上下班高峰時,人們蜂擁而上,機動車司機視紅綠燈不見,行人視斑馬線為裝飾線條,機動車司機逆行、超速行駛、行人馬路中間翻越護欄等現象屢見不鮮,他們將生命置之度外,法律置之度外,完全背離文明。

  行人車輛,各行其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比如: 一次,我在車輛多的岔口中,我不看紅綠燈,不走斑馬線,不遵守交通規則,就圖省事橫穿馬路,差點出危險。 

  一些,絕大多數從發達國家回來的人,會有這樣的感受:那裡的人特別遵守交通規則,無論是在深夜,還是在遠郊,即使沒有警察,但只要有紅綠燈,人們都會十分自覺地按“燈”行事。在公交車站,人們不分長幼,非常有秩序的排隊上車,秩序井然。而在我們這裡,車輛闖紅燈似乎成了家常便飯,而即使是在警察的眼皮底下,行人也會大搖大擺地橫穿馬路。公交擁擠,那更是平常。  

  所以,我要告訴大家一些安全意識: 

一、馬路上應注意的交通安全  

1、在馬路上要靠邊走,走在中間會妨礙車輛的通行,還有被撞的危險。 2、走路時,不要邊走邊玩,也不要邊走邊看書。3、不要在馬路上打鬧、遊戲、滑旱冰,容易出危險。4.打雨傘時,雨傘不要擋 住視線。更不能把雨傘當作對攻的玩具,以免刺傷人。 5、未滿12歲的兒童不能在馬路上騎車。  

二、乘坐汽車時應注意的安全  

1、不要將頭、手伸出窗外。2、在車上不要到處亂跑,以防汽車剎車時,撞到硬物上。3、上下車時要從右邊,因為左邊可能有車開過來。4、下車時,先要確定後邊沒有車子來,才可以下車。 

三、過馬路時應注意的安全  

1、過馬路時要注意觀察交通信號燈的變化。紅燈亮時,不能過 馬路;綠燈亮時,也要看清左右確實沒有車來,才可以過馬 路;如果馬路過了一半時,信號變了,要趕快過馬路。 2、有時紅燈亮的時候,汽車還在離路口很遠的地方,這時也不能過馬路。因為看起來車離得很遠,可是,一眨眼的功夫, 就會開到你的跟前。 3、出巷子口或綠化叢時,不要突然跑過去,因為可能會有車子正好路過。  

四、外出活動應注意的安全事項  

1、和家人上街時,不要一個人亂跑。2、集體外出時,如果有事,一定要跟領隊老師請假、打招呼。3、如果發現自己掉隊了,不要驚慌。可以站在原地,等家長或 老師來找你;也可到當地的管理處,請工作人員在廣播里播放“尋人啟示”;切不可跟陌生人走,當心碰上騙子。  

五、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燙傷呢?  

1、不要太勉強地使用裝滿開水的開水瓶。可請大人幫忙倒水。2、開水裝大半杯就可以了,裝得太滿的話,走動時水會潑灑出來。  

六、使用電時應特別注意的安全 

1、電器的電線不能用力拖拉。2、發現電線破損,不要去碰露出的金屬導線。3、千萬不能用金屬物、鉛筆芯等東西往插座的孔里捅。  

七、如何預防煤氣中毒?  

1、如果煤氣泄露,應立即關閉煤氣總閥門,千萬不要開燈或點火。2、如果有人煤氣中毒,應迅速通知大人來進行搶救。  

八、同學之間不宜開的玩笑  

1、不能在同學後面用雙手卡住同伴的脖子,容易造成頸椎骨折。 2、不能突然坐在同學的腿上,可能會把同學的腿坐斷。3、不能突然地嚇唬人,會把同學嚇壞。 4、不能偷偷地抽走椅子,以防同學摔倒受傷。 5、不要在門上放東西,一開門,門上的東西砸下來,會把同學打傷的。  

九、遇到緊急情況應撥打的電話  

1、遇到火災,請打“119”。 2、衛生急救,請打“120”。 3、緊急報警,請打“110” 。

大家一定要做到了以上幾點哦! 

  此外,電視安全節目中不斷播出交通傷亡事故,目的是讓人們警鐘長鳴,使人們深刻地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我們小學生一定要把“安全”兩字銘記在心中。要學會自護,這樣才能讓快樂、平安和健康伴隨我們成長.謝謝大家! 

  呂紫嫣

您正在瀏覽: 我自護我平安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自護我平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