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家鄉的變化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變化_1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家鄉在渭河以南的黃土高塬上。小時候,我經常跟爸爸、媽媽一起去看望住在鄉下的奶奶。每次回老家,爸爸總要在城裡買上一些大肉和許多蔬菜,用一個面袋子裝着,捆在自行車的後面。車子離開公路后,就再也騎不動了。爸爸只好推着車子在那坑坑窪窪的黃泥路上爬坡。媽媽吃力地在後面幫爸爸推着車子。我們每爬上一個高坡,爸爸總要停下來歇一會兒,大家都累得滿頭大汗。 

  我不解的問爸爸:“你怎麼不把小王叔叔的小汽車借上,那該多省力氣呀!”爸爸苦笑着說:“傻孩子,你看看這上塬的路,彎彎曲曲,又陡又窄,汽車能開得過去嗎?”我說:“那你幹嗎不嫌沉,還要買那麼多蔬菜?”爸爸說:“老家缺水,種不了菜,交通不便,幾個月都不來一個賣菜的,不帶點菜,奶奶吃什麼?”我說:“唉,老家真是太落後了!”爸爸無言,繼續推着車子爬那再也爬不完的坡。 

  好不容易到了老家,奶奶急忙給我們打來洗臉水。我一看,這哪裡是洗臉水,簡直就是一盆黃泥水。看見我和媽媽猶豫的樣子,奶奶說,最近天不下雨,井水也幹了,這水還是隔壁的堂伯剛從十多裡外的水庫拉回來的。看着奶奶艱難的樣子,爸爸流淚了。 

  正當爸爸、媽媽幫着奶奶做飯的時候,家裡來了一個人。他高高的個子,又黑又瘦,渾身上下穿着一身破舊的臟衣服。他是爸爸的中學同學,一進門就喊着爸爸的“乳名”。爸爸急忙迎上前去,說:“咳,幾年不見,你怎麼變得像個小老頭了?”原來,他是來向爸爸借錢的。他家有三個孩子,因為窮得交不起學費,聽說爸爸回來了,特意趕來向爸爸借錢的。他說:“不好意思,我知道你也很難,可我實在是沒有辦法,都開學好幾天了,三個孩子的學費到現在還沒有湊齊……”爸爸二話沒說,從身上掏出300元錢交給了他。 

  我們飯還沒有吃完,又來了一位老奶奶。她是村東頭的王奶奶,因為常年有病,兒子又是個殘疾,家裡的日子過得很可憐。爸爸又把身上僅有的200元錢給了她,讓她治病…… 

  這次回家時,爸爸、媽媽一再動員奶奶跟我們一起住到城裡去,說我們剛剛分了家屬房。奶奶同意了。後來,爸爸、媽媽調到西安工作,我和奶奶就再也沒有回過老家。 

  今年國慶節,老家的堂伯給兒子結婚,奶奶也一直想回家看看,我和爸爸、媽媽就一同陪奶奶回了趟老家。 

  這次回家,爸爸借了一輛嶄新的奧迪轎車。我們從西安到渭南,下了高速公路,沿着家鄉早已修好的水泥大馬路,一直把車開到了老家門口。一路上,奶奶高興得說:“孩子,你看看咱家鄉的變化有多大,過去又陡又爛的黃泥路,現在又寬又平,光得能晾涼分。咱老家人再也不為這爛路發愁了。” 

  我們來到堂伯家,家裡正在喜氣洋洋準備酒席,全村的人都來這裡幫忙。洗菜的,蒸饃的,燒肉的,忙成一片。自來水嘩嘩的流着。一位正在洗菜的大媽對爸爸說:“你看看,咱家鄉也和你們城裡人一樣用上自來水了,你們回家來再也不會用黃泥水洗臉了。”爸爸說:“是啊!不但是用上了自來水,這家家戶戶的房子也變了,泥瓦房都變成了二層樓,電燈也亮了,電話也通了,每個人都好像年輕了好幾歲。” 

  正說著,有人在高聲喊着爸爸的“乳名”,我一回頭,一眼就認出他是上次向爸爸借錢的那個大個子叔叔。他開着一輛四輪拖拉機,拉了滿滿一車桌椅板凳。他一見我,一把把我抱了起來。他高興得告訴爸爸:“多虧你上次借給我的300元,要不那三個孩子當年就失學了。他們現在一個上大學,兩個上高中。大家都誇我有福氣,我這可都托你的福啊!”爸爸說:“怎麼,你買上小四輪了?”他說:“可不,全是現在的政策好,我這個小四輪,一年少說也能賺個幾千塊呢!當年借你的300元,這次我還你600塊……” 

  正說著,有人喊了聲:“王奶奶來了!”我們一回頭,只見村東頭的王奶奶手裡拿着把菜刀進了門。她是來這裡幫忙切菜的。媽媽趕快接住她的菜刀,說:“王奶奶,你老這麼大年紀了,還來幫忙啊!”王奶奶緊緊拉着爸爸、媽媽的手說:“我這身體硬朗着呢!多虧你們一家關照我,幫助我,鄉親們也很照顧我,我的日子現在好過得多了。”王奶奶又轉身拉着奶奶的手說:“他大嬸,這次回來別走啦!你看看咱農村,現在也和城裡差不多了,空氣好,水也好,天天吃雞蛋,吃菜不污染,保你老能健康長壽……”奶奶說:“我這次回來是要多住些日子,要好好看看咱家鄉的新變化!”說完,大家都哈哈大笑起來…… 

  婚禮完后,奶奶果然沒有和我們一起回城。她就住在堂伯的家裡。她告訴爸爸:“等過了春節,你們再來接我!” 

  2004年12月9日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變化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