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蘇格拉底的蘋果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蘇格拉底的蘋果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當今世界到底什麼才是真相?而真相到底距離我們有多遠?

  蘇格拉底的蘋果引發我們對世界的思考,也引發了對誠信的思考。深深映在腦海中的是那個贏弱的孩子,抱着空空的花盆,一副受了欺負的樣子站在國王的面前。但這個孩子卻是最勇敢最誠實的,因而他成為下一代的國王。可見,一個人的誠實對於國家是多麼重要。

  或許人類社會中那不誠實的一面一直就伴隨着誠實而存在着,隨着社會的發展,好像誠實缺失的情況日益嚴重。不誠實的根源到底是什麼?

  我想對於那位哲學家,我不知他是出於什麼目的對那些學生說:“這個蘋果是我剛從果園摘來的,你們聞到它的香味了嗎?”但是那確實不是真正的蘋果,哲學家說了謊話。實際上,這也映射出當今教育制度存在的問題。教育者有些時候會因為教育的緣故,故意設定某種不真實的問題,這種暗示可以讓某些學生說“假話”。有時,冠冕堂皇的“假話”,在某種情況下也反映了教育存在着的問題——久而久之,作為學生,也就很難分辨是非真假,從而出現那種聞也不聞就說蘋果有香味的學生。

  另三位沉默的學生在心中都存在着疑問,但是他們對於疑問的處理方法卻不相同。那個說沒有聞到的學生,是最真誠的,他實話實說,沒有迷信老師的權威,善於尊重事實。可是,有些善於說真話的人,卻得不到別人的賞識;而說假話的人,卻如魚得水。社會環境對人的影響,有時超越人的本性認識。人在某些虛榮心的驅使之下,想要聽真話的慾望被漸漸磨滅。

  敢於挑戰“所謂的真理”,這個世界不缺少這樣的人。這樣的人往往會在科學的某個領域作出一番成就,就像打破牛頓直流電的世界開創交流電先河的尼古拉特拉斯一樣,成為科學領域的巨人。他們始終堅持着自己的觀點,不斷實踐檢驗真理。他們的思維沒有真理的束縛,終究會給我們開創一個更加真實的世界。

  那個“摸了摸說,這是什麼蘋果?”的學生,他敢於把自己的疑問提出來,但是他也還是有顧慮的,不敢明白地說自己其實並沒有聞到,既沒有迷信權威,也沒有違背自己的內心。而那個“老師,今天我感冒了”的學生,好像是最聰明的。其實,他也是有疑問的,但疑問好像都歸結到“感冒”上了。這樣,他不會違背自己的內心而且也不會因說錯話而惹惱老師。

  這些學生代表了四種不同類型的人。社會環境好像總是可以把人分成不同的類型,要想適應社會,人們都在努力地尋找適應這個社會的方法。但是,“誠實”永遠是主流,人們更喜歡“真相”。所以,我們要學會真誠待人,用誠信鑄就自己純潔的人生;我們還要學會誠實接物,用誠信打造社會向上的環境。

  要想成為下一代“國王”,“誠實”必不可少。

  五年級:小紙條丶

您正在瀏覽: 蘇格拉底的蘋果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蘇格拉底的蘋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