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走近蘇格拉底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蘇格拉底_1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蘇格拉底(前470年—前399年)。蘇格拉底是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他和他的學生柏拉圖及柏拉圖的學生亞里士多德被並稱為“希臘三賢”。他被後人認為是西方哲學的奠基者。 

  平凡成就偉大

  蘇格拉底出生於雅典一個普通家庭。他有樸實的語言和平凡的容貌,天生扁平的鼻子,肥厚的嘴唇,凸出的眼睛,笨拙而矮小的身材 。他在雅典大街上高談闊論,到處向人們提出一些問題,他說:“我的母親是個助產婆,我要追隨她的腳步,我是個精神上的助產士,幫助別人產生他們自己的思想。”青少年時代,他曾跟父親學過手藝,熟讀荷馬史詩及其他著名作品,靠自學成了一名很有學問的人。40歲左右,他成了雅典的遠近聞名的人物。 

  獨特的教學方法 

  蘇格拉底教學生也從不給他們現成的答案,而是用反問和反駁的方法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他的思想影響。請看一個他和學生問答的有趣例子。 

  學生:“請問什麼是善行?” 

蘇格拉底:“盜竊、欺騙、把人當奴隸販賣,這幾種行為是善行還是惡行?” 

  學生:“是惡行。” 

  蘇格拉底:“欺騙敵人是惡行嗎?把俘虜來的敵人賣作奴隸是惡行嗎? ” 

  學生:“這是善行。不過,我說的是朋友而不是敵人。” 

  蘇格拉底:“照你說,對盜竊朋友是惡行。但是,如果朋友要自殺,你盜竊了他準備用來自殺的工具,這是惡行嗎?” 

  學生:“是善行。” 

  蘇格拉底:“你說對朋友行騙是惡行,可是在戰爭中,軍隊的統帥為了鼓舞士氣,對士兵說,援軍就要到了。但實際上並無援軍,這種欺騙是惡行嗎?” 

  學生:“這是善行。” 

  蘇格拉底方法自始至終是以師生問答的形式進行的,所以又叫“問答法”。蘇格拉底在教學生某種概念時,不是直接告訴學生,而是先向學生提出問題,讓學生回答,回答錯了,他也不直接糾正,而是提出另外的問題引導學生思考,從而一步一步得出正確的結論。 這種方法能啟發人的思想,使人主動地去分析、思考。他用辯證的方法證明真理是具體的,具有相對性。這一認識論在歐洲思想史上具有巨大的意義。 

  被處死 

  據記載,蘇格拉底最後被雅典法庭以不信神和腐蝕雅典青年思想之罪名判處死刑。他曾獲得逃亡雅典的機會,但他仍選擇飲毒汁而死,因為他認為逃亡會破壞雅典法律的權威,同時也是因為擔心他逃亡后雅典將再沒有好的導師可以教育人們了。 

公元前399年6月的一個傍晚,他就要被處決了。只見他衣衫襤褸,散發赤足,而面容卻鎮定自若。打發走妻子家屬后,他與幾個朋友侃侃而談,似乎忘記了即將到來的處決。直到獄卒端了一杯毒汁進來,他才收住“話匣子”,接過杯子,一飲而盡。之後,他躺下來,微笑着對前來告別的朋友說,他曾吃過鄰人的一隻雞,還沒給錢,請替他償還。說完,老人安詳地閉上雙眼,睡去了。 

  這,就是古希臘偉大的哲學家——蘇格拉底。

您正在瀏覽: 走近蘇格拉底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蘇格拉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