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鄭和下西洋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鄭和下西洋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鄭和是中國歷史上對外交往的一位傑出人物,鄭和下西洋是中國和世界航海史上一個重要的事件,體現了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開放、進取、和平、友好、交流合作、經略海洋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 

  鄭和下西洋的時代,是1405年至1433年,總共有七次。 

鄭和下西洋的船隊十分龐大,船與船之間需要聯繫,當時還沒有電訊方式,那它們怎麼聯繫?船隊有交通艇、音響信號、旗幟等裝備。船隊採用“晝行認旗幟,夜行認燈籠,務在前後相繼,左右相挽,不致疏虞”的方法。有時遇到能見度差的天氣,銅鑼、喇叭、螺號也作為聯絡工具。這說明中國古代人在指揮上的指揮上的智慧是了不起的。 

  鄭和下西洋的輝煌,反映了中華民族在世界文明史上獨領風騷的科技成就。 

中國很早就能通過觀測日月星辰測定方位和船隻航行的方向、位置。鄭和的船隊已經把航海天文定位與導航羅盤結合起來應用,提高了測定船位、方向的精確度,叫做“牽星術”。這項技術表明了那個時候中國天文導航的世界先進水平。 

  鄭和下西洋的地文航海技術,是以海洋科學知識和航海圖為依據,運用了計程儀、測深儀等航海儀器,按照航海圖、針路簿記來保證船隻的航行路線。 

鄭和下西洋折射出的中國先進航海科技光輝,表現了中國古代人的偉大智慧,從而創造鄭和下西洋的偉大航程。 

  鄭和七次下西洋具有歷史性的突破,抵達了大西洋,穿越了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三個大洋。在當時靠木船,僅憑藉自然的風力航行,克服各種困難是很了不起的,不僅要掌握各種技術和知識,而且需要勇氣和探險精神。 

鄭和七次下西洋還有許多貢獻。鄭和的功績是輝煌的,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從30多歲開始,前後28年獻身海洋,最後一次下西洋,他已經60高齡了。但這次他沒能回來,病逝在印度的古里,時年62歲。 

  鄭和代表了一種中國人不畏艱難,征服自然的價值趨向,一種打開國門走向世界進行文化交流的決心。 

  鄭和這種敬業獻身報效國家的精神是永存的,值得後人繼承和弘揚,推進人類的文明。 

 

您正在瀏覽: 鄭和下西洋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鄭和下西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