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白鰭豚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白鰭豚_1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千百年來,水深浪闊的長江中生活着一種體態豐腴、泳姿優美的水生哺乳動物,它就是白鰭豚。白鰭豚流線形的身體像一條大魚,它的背部藍灰色,腹面潔白。如果由上往下看,藍灰色的背部和江水混為一體,若是從水底向上看,白色的腹面與水面的光線接近。  

    

  白鰭豚主要捕食長江中的魚。它的上頜和下頜的每側各有30多枚牙齒,可以將魚咬住不放。它不進行咀嚼,而只把捕到的魚囫輪吞下。由於在水中游泳會消耗很多能量,因此它必須吃大量食物加以補充,白鰭豚每天所吃的魚約相當於體重的1/10。白鰭豚的眼很小,只有綠豆粒大,雖有感光功能但分辨能力很低。它是怎樣尋找食物和探測目標的泥?原來,長江水中夾帶着許多泥沙,在這樣的水中,再好的眼睛也沒有多大用處。另一方面,水為優良的傳聲導體,聲在水中傳播比在陸上約快4.5倍。所以白鰭豚在這樣的環境中具有了發達的回聲定位能力,利用聲納信號來尋找食物或識別目標。聲納信號還用於白鰭豚個體之間的通訊聯繫。  

    

  白鰭豚的體型雖然像魚,但仍保持着哺乳動物的共同特性,它有36度的恆定體溫,用肺呼吸,胎生哺乳。仔豚必須潛水到母豚的腹部找到乳頭,才能吃到奶,吃幾口就得出水呼吸一次。這樣反覆幾次,才能吃飽肚子。  

    

  1981年9月,我國地質工作者在廣西桂平縣發現了一塊下頜骨化石片段。這件下頜骨化石屬於一種古老的白鰭豚,叫原白鰭豚。它生活在約2000多萬年前的古老性狀。人們把保留着古老性狀的現代生物稱為活化石,白鰭豚就是一種活化石。  

    

  古代的長江是白鰭豚寧靜舒適的家,那時候,人類只有原始的舟船和漁貓工具,長江保持着天然的生態系統。那時的長江,沒有機器的轟鳴,沒有螺旋槳的呼嘯,沒有危及白鰭豚的漁具,沒有化學毒物的污染。那時的長江,生物資源豐富,充滿勃勃生機。在當時長江中,白鰭豚家庭興旺,隨處可見。  

    

  今天,長江流域人口在增長,經濟活動在擴大,使生態系統發生急劇改變,白鰭豚數量嚴重下降。白鰭豚是一適中古老的水生動物,不能適應現代化船舶急劇增多的新環境,有時會被輪船的螺旋槳打傷或者擊斃。  

    

  另外,長江魚類資源的嚴重衰退,使白鰭豚的食物減少了,但遭漁鉤、漁網傷害的機會卻增多了。有些不法分子非法在長江上炸魚或用電捕魚,發生了多起炸死、電死白鰭豚的惡性事件。工業廢水、有機農藥污染長江,也危害着白鰭豚的健康。  

    

  在20世紀80年代,長江中常有白鰭豚的屍體被發現,其中1984年發現的屍體竟達18具。它們有的是被輪船的螺旋槳打死的,有的是被滾鉤、“迷魂陣”等非法漁具殺死的,也有遭受污染而病死的。到了20世紀90年代,長江中殘存的白鰭豚已經很少了,但發現白鰭豚屍體的不幸消息仍從各地傳來,1992年有2具,1993--1996年每年各有1具。這對於瀕臨滅絕的白鰭豚無疑是雪上加霜。  

    

  白鰭豚被我國列為一級保護動物。它的命運也引起國際朋友的關注,1986年白鰭豚被列為世界最瀕危的12種動物之一。然而,這些努力沒能阻止白鰭豚趨向絕滅的進程。在人類活動的影響下,白鰭豚的分布區不斷縮小,數量明顯下降。20世紀80年代初,長江中約有400頭白鰭豚;20世紀90年代初,數量下降到150頭以下,到1996年,長江中可能只有幾十頭白鰭豚了。白鰭豚已屬極危等級!這個物種已危在旦夕!  

    

  如果我們不能有效地挽救白鰭豚,它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被人類消滅的鯨類物種。我國科學家認為:由於長江環境的巨大變化以及一定時期內的發展趨勢,白鰭豚已不可能在長江中安全生活下去,殘存的白鰭豚的惟一可能和最大希望是把白鰭豚從長江移到環境條件接近於長江的半自然的保護區中。現已在長江下游和中游分別建成了銅陵白鰭豚養護場和天鵝洲白鰭豚保護區。要使白鰭豚在半自然的保護區內生息繁衍,至少要有20餘頭白鰭豚的種群。1995年12月在長江石首江段捕獲了1頭雌性白鰭豚,放到了天鵝洲白鰭豚保護區內,但是它只活了6個月,現在兩個半自然的保護區內都還沒有白鰭豚。所以,白鰭豚這一物種的前途仍不容樂觀。當務之急是儘快把白鰭豚安全地轉移到半自然保護區中去,並在那裡安全地生活。盡最大努力搶救白鰭豚是歷史賦於我們這一代人的責任。我們必須緊急行動起來,搶救白鰭豚!

 

您正在瀏覽: 白鰭豚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白鰭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