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岸邊竹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岸邊竹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那竹林旁的小溪,潺潺細流,終年不停,溪水清澈寧靜,可口,涼爽宜人,它源自天雷山,所以被命名為“天溪”。

  小溪兩旁還有一片雜草叢生,高低不平的坡地,坡地上就生長着鬱鬱蔥蔥的竹林。

  遠遠望去,這竹林一片翠綠,像一道屏障,又像一排排綠色的衛兵,默默地守衛着旁邊的小溪。走近一瞧,這竹林,是那樣的綠,綠得彷彿要流動;是那樣的茂盛,濃密的枝葉透不進一絲風;是那樣的挺拔,棵棵直指雲霄。那竹葉,真像排得整整齊齊的樂隊,微風吹過,沙沙地響着,似乎在讚美這怡人的微風。

  竹有數不清的用處,竹筍是一道美味佳肴,竹鞭可以加工成一種令人愛不釋手的工藝品,竹桿還可以做出陶冶情操的竹笛,、方便衛生的竹筷、涼爽宜人的竹席……

  竹有頑強的生命力。春天,竹筍破土而出,猶如一把利劍。它不管長在肥沃的田地上,還是堅硬的石縫中;不管是雜草叢生,還是懸崖峭壁,只要有一塊立足之地,就會堅強地生存着。夏天,在急風暴雨中,嬌嫩的花草都凋謝了,而竹子,它們肩並肩,手拉手,互相幫助,任憑風吹雨打,絕不低頭彎腰,傲然挺立。秋天,樹木的葉子都有漸漸的變黃,直至飄落。竹子卻依然高高聳立,葉子仍是那麼的綠,那麼的蔥翠。冬天,凜冽的寒風怒號,吹落了樹葉,可那片竹林仍然翠綠常青,一根根翠竹昴首挺胸地屹立着,與松、梅並稱為“歲寒三友”。

  竹有傲人的風骨,它沒有牡丹的高貴、沒有君子蘭的艷麗;它沒有月季的引蝶濃香,沒有茉莉的誘人清香。所以它不為人們所注意,在奼紫嫣紅的春天,則更引不起人們的青睞。但它獨特的美,卻吸引許多文人墨客。成為他們的愛物。孔子說:“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著名的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不僅擅長畫竹,在生活中還以竹自喻,他曾在《竹》中寫道: 

一節復一節, 

千枝攢萬葉, 

我自不開花, 

免撩蜂與蝶。

  鄭板橋還在《竹石》中寫道: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韌, 

任爾東南西北風。 

  鄉下的竹子呀!雖然我們已經離別四年了,可是我仍對你戀戀不忘,多麼想再回到鄉下,望望你蒼翠的身影,摸一摸你那挺拔的身子。岸邊竹,我心中永遠的愛。 

 

  

您正在瀏覽: 岸邊竹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岸邊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