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與漢語拼音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與漢語拼音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從小時候,我們就開始跟着幼兒園老師念起了“a”“o”“e”,那時候,每個字母旁都有一個逼真的圖畫,對應着一個個漢語拼音;上了小學一年級起,老師又開始教了漢語拼音,但這時對它又有了不一樣的見解,這時候,老師不但要求我們會念,還要會寫,並要清楚的知道聲母、韻母和音調;上了二年級,我們又要進一步學習了“漢語拼音查字法”利用字典這個書本老師,解決自己不明白的字詞;現在,我們的年齡不斷增長,對書中出現的拼音更加重視,因為我們現在已是高年級的學生,書中出現的拼音是越來越少,如果出現,肯定是新知識,也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內容。 

  原來,我從不重視這小小的拼音,可是,幾件小事後,卻讓我對拼音產生了敬佩。 

  “今天,我們來做一下第二單元的卷子。”老師邊髮捲子邊說。我胸有成竹,昨天晚上我剛好進行了這一單元的複習。可卷子發下后,我卻皺起了眉頭,在第一題就設下了攔路大軍,可這攔路大軍就是我昨天複習時忽略的拼音,這道題的要求是先寫出拼音對應的句子,再從裡面找出平舌音、翹舌音、前鼻音和后鼻音,這可難倒了我,平舌音和翹舌音好找,但前鼻音和后鼻音我早就忘得差不多了,可怎麼辦啊!沒辦法,只好胡亂寫幾個就過去了。卷子判完發下來后,我可傻了眼,第一道題錯的一塌糊塗,從此以後,我不敢對拼音不重視了。 

  漢語拼音還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不明白的字詞。一天,我正在認真地讀着《紅樓夢》這本名著,可有一個不認識,本想囫圇吞棗,馬虎糊弄過去,可又想起老師教導我們的話:在學習過程中要有×××××的良好習慣。於是,我請教了我們家的文學先生——字典,按部首查字法,查到了這個字的讀音及解釋。冗雜,讀音:rong za,意思:(事物)繁雜。在查字典時,我發現了漢語拼音,如果沒有漢語拼音,就不能使我們在語文學習中有進步,所以,漢語拼音已成為語文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漢語拼音不僅在文學上對我們有了幫助,在生活上也相當重要。在我二年級時,家裡買了電腦,剛接觸它時,只會拿着鼠標亂點,在電腦上畫個畫,玩個電腦自身配備的小遊戲而已。有一次,老師讓查找資料,我回家跟爸爸說后,爸爸說:“你在電腦上查吧!”電腦還可以查找資料,我驚訝地張大了嘴巴。我打開了電腦,上了網,點擊了一下白色的橫條,卻不知道該怎麼輸入。我叫來了爸爸,爸爸告訴我要先把輸入模式調整成拼音輸入法,然後指着鍵盤對我說:“你按照老師教你的方法,往裡面輸入拼音就可以了。”我將信將疑的試了試,果然,同一個讀音的字全部出現在我面前,爸爸又教我如何選字,如何查找。不一會,我要的資料出現在了屏幕上。這都要歸功於拼音,是拼音讓我學會了查找資料,現在,我不僅會查資料,還會在電腦上與好友聊天。 

  拼音使我受益匪淺,我要好好學習拼音,讓拼音伴我一路前行!

您正在瀏覽: 我與漢語拼音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與漢語拼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