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範文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範文 標籤:讀書思廉 簡愛 100個品德故事

  《簡愛》讀書筆記

  《簡愛》被萬眾所熱愛的,大約是夏洛特的自尊與平凡。那是一個靈魂熾熱而外表簡單的女子,可是與其夫羅切斯特一樣,這個形象始終在用一種類似於自傲的口吻言論他們對於他人的鄙薄,多多少少曾經使我快慰,現在卻令我不安。夏洛特託身於簡愛,這是我們所知道的。但我所感覺到的是:她對於高層貴族的鄙薄與一種近乎敵視的態度有些刻意了。反過來說,我從中讀到了自卑的情緒。

  簡愛是個敏感而容易受傷的女子。開頭用了太長的篇幅來敘述她幼時的情景,但是我感覺到的是,在敘述簡愛這個人物時,夏洛特不曾將自己離開這個軀殼,所以她也沒有從全面角度敘述。如此一來,她所描述的差不多可以認定是她的意見。那麼,我在簡愛中,看到的是某種情緒化的自卑,而後是近乎於傳奇的愛情惟其傳奇性,昭示了某種不真實與幻想性和最後一個幾乎有點硬湊的結尾。夏洛特對於簡愛的處理,開頭非常真實,中間段非常精彩,但是隱伏着不安,到了結尾,則幾乎歸於俗套。她的鋪墊和銜接很完美,但是我隱約間感到的是,這是一個人間女子編造的故事。它已經缺少了小說的結構,更多的時候,我讀到了簡愛離開山莊,就沒再讀下去。如果我是夏洛特,或許我就會在那裡結束。因為之後的一切,在我看來,比之於前,是很拙劣的。

  夏洛蒂。勃朗特喜歡追求一些美好的東西,儘管她家境貧窮,從小失去了母愛,父愛也很少,再加上她身材矮小,容貌不美。但也許就是這樣一種靈魂深處的很深的自卑,反映在她的性格上就是一種非常敏感的自尊,以自尊作為她內心深處的自卑的補償。她描寫的簡愛也是一個不美的,矮小的女人,但是她有着極其強烈的自尊心。她堅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種光明的,聖潔的,美好的生活。

  簡愛從小生活在父母雙亡,寄人籬下的環境,從小就承受着與同齡人不一樣的待遇,姨媽的嫌棄,表姐的蔑視,表哥的侮辱和毒打……這是對一個孩子的尊嚴的無情踐踏,但也許正是因為這一切,換回了簡愛無限的信心和堅強不屈的精神,一種可戰勝的內在人格力量。

  在羅切斯特的面前,她從不因為自己是一個地位低賤的家庭教師而感到自卑,反而認為他們是平等的。不應該因為她是僕人,而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也正因為她的正直、高尚、純潔的心靈沒有受到世俗社會的污染,使得羅切斯特為之震撼,並把她當作一個可以和自己在精神上平等交談的人,並且慢慢地深深愛上了她。他的真心讓她感動,她接受了他。而當他們結婚的那一天,簡愛知道了羅切斯特已有妻子時,她覺得自己必須要離開。她這樣講:“我要遵從上帝頒發世人認可的法律,我要堅守住我在清醒時而不是像現在這樣瘋狂時所接受的原則,我要牢牢守住這個立場。”這是簡愛告訴羅切斯特她必須離開的理由。但是從內心講,更深一層的東西是簡愛意識到自己受到了欺騙,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戲弄。因為她深愛着羅切斯特,試問哪個女人能夠承受得住被自己最信任,最親密的人所欺騙呢?簡愛承受住了,而且還做出了一個非常理性的決定。在這樣一種非常強大的愛情力量包圍之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誘惑之下,她依然要堅持自己作為個人的尊嚴,這是簡愛最具有精神魅力的地方。

  她的精神魅力是別人所不具有的,因為她一直都是完美主義者。小說設計了一個很光明的結尾——雖然羅切斯特的莊園毀了,他自己也成了一個殘廢,但我們看到,正是這樣一個條件,使簡愛不再在尊嚴和愛之間矛盾,而同時獲得滿足——她在和羅切斯特結婚的時候是有尊嚴的,同時也是有愛的。

  為什麼要說簡愛在和羅切斯特結婚的時候是有尊嚴的呢?這源於簡愛對羅切斯特深沉的愛。羅切斯特的從前對於簡愛來說是一種打擊,在打擊之下,簡愛覺得自己的尊嚴受到了侮辱。但是在羅切斯特莊園被毀,自己也變成殘廢之後,簡愛在愛的驅動下,又重新回到了羅切斯特身邊。最終是愛戰勝了心中的不平,是愛點綴了尊嚴,所以說她是有尊嚴的。

  小說告訴我們,人的最美好的生活是人的尊嚴和愛,小說的結局給女主人公安排的就是這樣一種生活。作者對這種美好生活的理想——就是尊嚴和愛。在當今社會,要將人的價值=尊嚴+愛這道公式付之現實常常離不開金錢的幫助。人們都瘋狂的似乎為了金錢和地位而淹沒了愛情,很少有人會像簡愛這樣為愛情為人格拋棄所有而且義無反顧。《簡愛》所展現給我們的正是一種化繁為簡,是一種歸真返樸,是一種追求全新付出的感受,是一種不計得失的簡化的感情。它猶如一杯冰水,凈化每一個讀者的心靈。我們要有一顆追求的心去踏尋世界,我們同樣也要懷有一顆愛人的心去處人處事。

  旅遊管理1班 郝帆帆

您正在瀏覽: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範文
網友評論
《簡愛》讀書筆記2000字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