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地理試卷分析

地理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地理試卷分析 標籤: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地理試卷分析(一)

  本次八年級地理期中考試由縣教研室統一命題。 從試題內容看,主要是對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考查,重點突出,符合初中地理教學 的實際,試題覆蓋面廣,題目難、易比例恰當。

  一、試卷的總體分析

  (一)試卷的結構及考查內容

  本次考試試卷的分值為100分,考試時間為60分鐘,試卷由填空題,單項選擇題和綜合題三種題型組成。考查內容是八年級下冊除長江沿江地帶以外的內容。

  (二)試卷的特點——重讀圖,題靈活

  地理離開了地圖,那就不叫地理,地圖才是地理的重頭戲,本份試卷多方面地考查了學生的讀圖、用圖能力及綜合應用能力。從一般讀圖到實際應用,可謂面面俱到、無所不考,從而全方位地考查學生地理學習情況,由此可見命題人的良苦用心。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填空題答題情況

  填空題共20個空,每空1分,共20分。出錯較多的題2題、9題,屬於審題不清,溫帶看成溫度帶;天山南北兩側地形區,寫成準噶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等。這一題考查的都是地理基礎知識。

  2、選擇題答題情況

  單選共20題,每小題2分,共40分。出錯比較多的是9題、12題、13題、20題。重點考查學生髮展所必須掌握的地理基礎知識與技能,地理學習方法與能力。總體上反映出學生對地理知識的運用能力較弱、記憶不夠準確。

  3、綜合題答題情況分析

  綜合題共4大題,40分。主要考查秦嶺——淮河一線的地理意義、香港特別行政區圖、黃土高原地形圖。從學生的答題看,部分學生的讀圖能力薄弱,低分率偏高也主要就是由讀圖這方面造成的。尤其第4題,雖然教師在講黃土高原時曾經講過,由於超範圍老師沒讓複習,許多學生對此印象不深,只有少數學生此題得了滿分,大多數學生都是錯誤一片,甚是可惜,這同時也提醒教師在今後的教學 中,對於每一個知識點都應多加強調,引起學生的注意。

  總之,答卷情況反映出學生對基礎知識和技能,基本的地理分析,綜合思維能力,地理學習方法及終身學習必備的運用地圖能力等方面有待於進一步提高。

  三、存在的問題

  1、從本次考試來看,學生在回答問題過程中,審題不清,思路不明,解題能力差。

  2、學生基本讀圖析圖能力較差,如第4題黃土高原地形圖學生得分不高。第1題分析秦嶺——淮河一線的地理意義,雖是簡答題,但如果腦中有圖的話做題時就會得心應手。

  四、教學建議

  通過本次考試學生答題情況來看,我的教學還有一定的欠缺,在今後的教學中,對知識點的講解一定要細緻,不要太高估了學生的實際能力,該強調的一定要強調。同時要進一步加強讀圖訓練,努力培養學生的讀圖能力、空間想象能力,將地理知識與實際生活緊密聯繫起來,激發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能從地圖和圖表中分析、解釋一些地理問題和現象,以提高綜合應用能力。用圖訓練可採取拼圖、遊戲、知識競賽、討論會等多種形式進行。

  地理試卷分析(二)

  經過幾天艱苦的複習考試,這學期期中考試已經結束,我校總體情況還算可以,學生差距不是很大,許多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可以說是喜憂參半,現對這次考試的試卷作以下分析:

  一、試卷總體分析

  本次試卷由我們綠園區的地理教研員李老師命題的,縱觀整張試卷,可以看出,重視近階段的基礎知識的考查,主要出題範圍是本冊書一、二章的內容,知識覆蓋面廣,能全面考查學生的綜合素質,試題題量、難易程度、各種題型都體現了新課改的理念,並結合了學生的生活實際,具有很強的靈活性。同時又注重對地圖的分析理解,注重對學生各個方面能力的考查,對今後我們地理教師的教學行為和方式都能起到很好的指導作用。具體分析,本試卷具有兩大特點:

  ( 一) 重視基礎,題型齊全

  1 、本份試卷的填空題20 分,20 個空都是考查學生對基礎地理知識的掌握,重在考查學生的動筆能力,其實就是對地理專有名詞的寫法的掌握。

  2 、本份試卷光單選題就佔了30 分,這些題目都是課程標準中要求學生掌握的基礎中的基礎,例如:單選題中的“人口最多的省”、“我國年降水量的總趨勢”、“我國最大的省級行政單位”、“我國數量最多的少數民族”“我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地區”等等,只要學生稍加用心即可得分。當然,關鍵是要細心,馬虎是得不了高分的。

  3 、本次試卷共四個題型:填空題、選擇題、連線題、讀圖分析題,題型很全,也從不同的角度考察了學生半學期的地理學習效果和地理基本技能。

  (二)、重視讀圖,試題靈活

  地理離開了地圖,那就不叫地理,地圖才是地理的重頭戲,本份試卷中讀圖分析佔了38 分,其中第四大題讀圖分析題共佔34 分,在選擇題里的第3 、5 、15 、27 題都是對學生讀圖能力、分析能力的考查,從選擇題3 、5 、15 、27 題主要考察學生對地理事物空間位置分佈的讀圖能力及綜合應用能力。 從一般讀圖到實際應用,可謂是理論聯繫實際,體現了“生活中的地理”的教育新理念。

  二、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1 、填空題答題情況

  填空題共20 個空,每空1 分,共20 分。出錯較多的第5 題(34 個省級行政單位,包括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的個數,記憶比較混亂);第6 題,我國的地勢( )高( )低,呈( )級階梯狀分佈。大多數學生答“東高西低”,沒有空間的聯想能力;還有第8 題,把黃河的發源地、注入的海洋和長江的混淆,其實這些題考查的都是地理基礎知識。

  2 、選擇題答題情況

  單選共30 題,每小題1 分,共30 分。出錯比較多的是第2 題、3 題、5 題、8 題、15 題、27 題、30 題。重點考查學生對中國地理基礎知識的應用和分析能力,做錯的同學說明他們對地理知識的運用能力較弱、記憶不夠準確。

  3 、連線題答題情況

  連線題共16 處,每處一分。共分四小題,其實考查的是學生平時上課聽課的狀態,都是最基礎的知識點,只要記憶清晰、牢固就能連對,錯的最多的是3 、4 題(省級行政單位的全稱與簡稱連線),是有些學生比較懶惰,不願意去背,更不會理解記憶,所以記憶起來更加困難,考試時就憑着感覺答題。

  4 、讀圖分析題答題情況

  讀圖分析提共2 道大題,共34 分。第一小題考查的是我國主要的地形分佈,學生答題情況很糟,頭腦中沒有形成空間的地理事物的分布圖,對各高原、盆地的具體位置找不準,山脈不能對號入座,都能寫上,但是一部分同學就是答串了,所以丟分較多,只有少數學生此題得了滿分。同時也提醒我們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要加強板圖教學,讀圖能力培養。

  第2 小題學生對“省會”、“首府”概念不清,結果很多學生答的是全稱,需要我們在講課過程中適當的拓展知識面。

  三、存在的問題

  1 、從本次考試來看,學生在回答問題過程中,審題不清,思路不明,解題能力差。

  2 、學生基本讀圖析圖能力較差,答題能力差,如有些生癖的字如“準噶爾盆地”在選擇題里出現過,學生在填圖時卻不會寫,不知道去權衡整張試卷尋覓答案,融會貫通能力差。

  四、對今後的教學啟示

  1 、備課要細緻,嚴控課堂。通過本次考試學生答題情況來看,我們的教學還有一定的欠缺,在今後的教學中,備課環節一定要細,加強集體備課的商榷。上課對知識點的講解一定要細緻,不要太高估了學生的實際能力,該強調的一定要強調。嚴控課堂,向45分鐘要質量。

  2 、重視板圖教學,加強讀圖能力培養。上課時我覺得用多媒體教學時好,圖文並茂,可是有時會適得其反,學生光看熱鬧,沒注重讀圖。如我們上課時能夠把中國地圖畫到黑板上,把要講的地理事物在板圖中體現,天長日久學生就會有印象,形成力培養學生空間想象能力。

  3 、重視基礎知識記憶,加強動筆能力培養。重要的知識必須在講課過程中讓學生在課本上作標記,然後對於一些難寫的地理名詞需要在課堂上訓練讀寫能力。

  4 、活教活學,培養隨機應變能力。在備課時,細心認真些,在講課時靈活教學,整合教材,不提倡照本宣科,培養學生靈活的地理思維能力。

  5 、鼓勵學生師徒結對,給予適當獎勵。有些班級的學困生比較多,都靠我們老師一對一去輔導,恐怕是很困難,如我教7 個班級,平均每班都有6 7 個學困生,那麼一共40 人左右,都要靠我自己去輔導,恐怕是累壞我也做不到都讓他們及格。所以我想個辦法。在每個班級安排一些學優生一對一輔導學困生,比較奏效。

  地理試卷分析(三)

  (一)重基礎,題靈活

  本份試卷單選題就佔了40分,這些題目都是課程標準中要求學生掌握的基礎中的基礎,選擇題考查的知識,有一部分題目基礎性強,如第1、4、6、17、18、19、20題,只要學生記住了知識點、稍加用心即可得分。還有一部分,重視學生的讀圖用圖能力,題目較靈活,需要學生具有一定的讀圖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如第2、3、5、7題。當然,關鍵是要細心、靈活,死板、馬虎是得不了高分的。

  (二)重讀圖,題多變,並賦予不同的問題情境

  地理離開了地圖,那就不叫地理,地圖才是地理的重頭戲,本份試卷中讀圖分析佔了70多分,主要考查了學生的讀圖能力及綜合應用能力。該試卷強調地理讀圖能力的考查,特別是圖文轉換能力的考查,引導學生用所學知識簡單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試題有一定的靈活性。有的問題情景創設,不是教材直接的內容,但運用所學知識,都能靈活解答。本試卷考察的方面從一般讀圖到實際應用,可謂面面俱到、靈活多變、無所不考,從而全方位地考查學生地理學習情況,由此可見命題人的良苦用心。

  二、學生在試卷中出錯較多的題

  (一)單選題:第1、4、6、17、18、19、20等小題考查知識的識記能力,答題情況比較好一些。第2、3、5、7小題錯得多的原因是讀圖能力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基礎掌握不夠牢固,審題不仔細造成的。

  (二)綜合題:第一個綜合題主要考察七大洲、四大洋的有關知識。但本題沒有直接填圖,而是把此知識寓於情景之中,因此,有一部分同學沒能理解題意,故失分較多。第二題考查了等高線的有關知識,情景相對簡單,故失分較少。第三題屬於連環題,既考查了學生的讀圖能力,又考查了讀圖表的能力,有些同學由於讀題不認真,致使一步錯,步步錯。故失分較多。

  讀圖分析題:儘管這些是教師在講課中多次強調過的題,但仍有部分同學出錯,實屬不該。許多同學由於對地圖不熟悉,導致答案五花八門,亂七八糟。最後一題,多數學生此題得了滿分。教師在今後的教學中,對於每一個知識點都應多加強調,告訴學生會怎樣考查這個知識點,引起學生的注意。

  結合本試題的難易度,本次考試成績沒有達到預期成績。出現了兩極分化的現象。應該說,不管是學生個體之間還是班級之間,都存在一定的差距。

  首先,學生的個體差異在平時教學中就有所反映,那些分數較低甚至不及格的學生大多都是平時課堂上的“陌生人”,參與課堂的積極性不高。從自身方面分析,我認為自己的課堂教學設計還需更加周全,照顧到不同興趣點的學生都能積极參与進活動,只有參與教學活動才能有收穫,有長進。

  其次,學生對知識的系統性掌握還比較紮實,還不能熟練地運用學過的知識和技能。在以後的教學中,基礎性的知識還是應該多提、多問,做到及時複習、及時鞏固。正所謂“不積跬步,無以成千里。”

您正在瀏覽: 地理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地理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