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習武心得

習武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習武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習武心得

  武術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國粹精華,我們引以為傲。

  尤其是近些年來武術更是受到世界各地人民的青睞,所以我能夠學習武術真是一件大好事。武術,由於傳統觀念的認識不足,很多人一提起武術就會問,你能打幾個人呢?其實,現在的武術我們應該重新來認識。自從參加了學校武術協會之後,我從中學到了很多:

  武術最初的形成目的確實是保家護院、戰場廝殺,但是隨着現在的經濟水平的發展,人文素質的逐漸提高,這方面的含義也就隨之而淡化下來了,反而,武術開始慢慢向健身藝術競技方面發展,當然並沒有淡化防身自衛的技術。

  我學習了武術之後,有以下的感受:

  武術是全方位的全身心的運動,它不緊鍛煉我們的體育技能,更能磨練我們的意志,所謂一日不練十年功,學習武術就要下定決心,每天堅持鍛煉,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枯燥乏味,但是中間一旦間斷練習,功力就會大退。

  武術也是一門積極性很強的運動,它從精氣神到手眼身法步,無一不要求規格的規範完整,更要在規格如此高之下體現武術的藝術美,動是圓定是方,這樣還是不夠,還要加上動作的完整性、節奏性。它從開始到結束都要求我們要有一個良好的氣質面貌。

  練武是很累的,是要吃的下苦的。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學習武術,其實我認為最主要的也是這一點,武術的技能並不是主要的,主要的乃是習武一定要修武德,我們武術協會的宣傳口號中有這樣一句話:未曾習武先習禮,未曾習武先習德。可見,一個沒有武德的人早晚是會被人唾棄的,反而他學的越好越與社會有害,武德不僅僅是武德,更是教會我們怎麼去做人,古語有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也許有些不是我們力所能及的,但是修身是第一位的,我們做人的事理其實要用心體會,很多都能在習武之中領悟的到,這個學問太大了,用盡畢生也未必能參悟的透,所以從武術衍生出來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學問太大。

  武術是中華名族的瑰寶,博大精深,奧妙無窮。學習武術不僅可以強身健體,而且可以修身養性。武術的套路動作千姿百態,剛柔相濟,虛實相間,我們所領略的只是那博大精深的武術文化里的冰山一角。學習武術,鍛煉了我們的意志,培養了我們的品德,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充滿自信,面對一切困難和挫折都從容自若。感謝武術,他教會了我許多,唯願一生與武術常伴!

  篇二:習武心得

  我自幼愛好武術,小學經選拔參加過市體育運動委員會組織的校少年武術隊。自己也勤奮鍛煉,抱着一種興趣愛好“玩”的觀點,想熟悉各種拳種,有過不成系統的習練:如少林拳械、螳螂拳、太極拳、華佗五禽戲、氣功的一些樁功盤坐等功法。組織過社區少年武術隊,組織小夥伴一起出操鍛煉,豐富了大家的暑期生活,活躍了體育運動,鍛煉了身體,規範了學生的自製管理,在社區有一定影響。是武術將孩子們聯繫組織在了一起。通過鍛煉,也使大家身體健康,身體的協調性、柔韌性、爆發力和耐力都大幅度增強,體育學科成績提高很快,獲得校運動會多項成績,並擔任了體育委員。初步體會到武術的魅力、凝聚力和非凡的作用。

  初中畢業,父親把我引見到南拳名師方蘆芳處,希望我能進一步訓練武術。第一課沒有練功,而是講武德,練武要講武德,這是最基本的。武術的震憾力不在於以暴制暴,而在於以德服人。說說容易做到難,需要平日刻苦鍛煉,持之以恆,以身體的威懾力、自身的意志力和毅力來達到“非戰而屈人之兵”,這是要靠實力的,不是靠外表來哄人的。隨着數年鍛煉,初顯成效,身體也強健了,意志和毅力也得到了磨練。並且有了一些副產品:如代表大學系裡參加全校演出,讓更多的大學生領略武術這一國粹。在豐富課餘生活的同時,培養了一種活潑健康充實的生活。對於自身青春期的成長和性格的培養都是很好的經歷。

  隨着年齡漸長,我產生了一些模糊的想法和擔心:過去一起習練傳統武術的人們現在早已不練了,一些傳統武術套路和絕技已經失傳,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在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今天,很多人忙於搞經濟,而忽視了優秀傳統的繼承和發揚,傳統武術在今天這個時代式微了。為了傳承我國優秀傳統武術,我應當盡一分心力,做一些工作。我的工作尚屬輕鬆,使我有了這方面努力的可能。於是,我利用工作之餘,搜集整理一些傳統武術的資料、訪問拳師(如師從岳家拳名師葉子奎習練岳家拳械),不想讓這些祖先流傳下來的寶貴財富淹沒在歷史的長河中。曾經在公園內見一老者打一路棍花,就攀談起來並準備拜師習練。老者以現在年輕人應當賺錢不該學這些為由拒絕了,說明一些不利武術推廣弘揚的思想還是占相當市場的。我練武,決非處於經濟利益和功利的目的,而是為了傳承繼承中華武術這一國粹。通過我們的資料整理和一些工作,成功地使岳家拳成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現在,社會上對武術總存在着一些認識上的誤區,如練武是為了打架,總有人問我:“你練武的,現在能打倒幾個人了?”還有習武無用論:現在都什麼年代了,科技這麼發達,高科技武器這麼先進,還需要練習武術受這份苦嗎?純粹是老年人鍛煉鍛煉身體,年輕人很少會涉及。現代影視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宣傳弘揚了武術,吸引了人們對武術的熱情和嚮往,但在另一方面,沒有反映真實的武術,騰雲駕霧,呼風喚雨,將武術魔幻化了。

  經過多年習練武術,且自身對人文課題較為關注,武術作為中華國粹,我注意到武術有很多的人文的成分體現充斥其間。包括武德修養(尊師重道已成為傳統道德的規範)、武術禮儀、服裝器械、武學藥理肌理等都已成為一個完整的系統,構築了整個中華武術體系。要做強做大武術事業,武術要在國際上擴大影響力,就要樹立起品牌意識、精品意識,包括從細節上體現出來,將之規範化、制度化,形成有效的機制體制。此次武術段位制的報批工作,就是很可喜的一步。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武學之路漫長艱辛曲折,這也是很多人對此望而卻步的原因之一。武學師法自然,法無定法,“以無法為有法,以無限為有限”,努力研究追尋武學之最高境界,挑戰自我挑戰極限,這就是武學之路。然而,武術學習的方式有很多種,仔細觀察自在普通生活中。包括日常勞作、自然景觀和自然現象(如颳風、流水、日照、動物靜物的形態等等),都是很有啟發的。“轉益多師是我師”,應當謙虛謹慎,虛心求教,向一切能幫助自己提高的人或事物學習、汲取好的東西。心理的調整也很重要,相信武學修為高深的人,其道德品格和人格意志都是相當完善的。武學修養能使人保持一顆平常心,心與自然融合,和諧社會,無欲無求,並且磨練了勇氣和毅力,武學鍛煉本就是一個經年累月持之以恆苦練的過程。這個過程同時也磨練了自己的意志和品德,且自身視野開闊起來,學識增加,膽量增強,人生境界也不斷提升。人生,應當有更高層次的追求。

  下面談談我對南拳和岳家拳的一點粗淺的認識。南拳素有樁沉步穩,迅疾緊湊的特點,以形為拳,以意為神,以氣發勁,質樸明朗,氣勢激烈。南拳上肢動作較多,短打擒拿,點穴拿穴;腳法偏低,步法穩固。發力時腿、腰、臂、指貫通一氣,力求順達,發盡前聚力蓄盡,肌肉作一定收縮;其勁由腰、腿而肩、臂擊出,或因勢發出喊聲,通過發聲以助發力,並以氣之運動輔導各種動作的變化,故有"吐聲須開聲"的說法,亦是"氣與力合"的一種體現。我在習練南拳初期就感覺自己氣促氣急,呼吸吐吶有接續不上之感,往往勢大力猛一氣呵成的一路下來,就氣喘連連。後來有意識的做了樁功和靜功的調吸訓練、吐吶訓練,隨着功力加深,這方面的問題不知不覺就解決了。

  岳家拳是我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寶貴拳種之一,為中華武術的瑰寶。它是宋朝民族英雄岳飛開創出來的,至今已八百多年。清末由岳家拳一代宗師張春林傳入金華,金華現今為我國岳家拳傳承地,有較好的群眾基礎。經數代傳人言傳聲教,薪火相傳,不斷努力使這一武學奇葩得以存續發展並不斷健全完善。岳家拳博採各種拳術的精華,技擊風格獨特,分為套路、樁功、散手、點穴、炮錘、劈掛、擒拿等,能使用刀、槍、棍、劍、鐧、拐、鉤、錘、斧、匕首等器械。其武術自成系統,內容詳盡。岳家拳強調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實戰價值極大。同時,岳家拳講究內外兼修,剛柔並濟,注重精神、意識、氣息的鍛煉,來改善人體內在各系統和器官的功能,達到健身的目的。它的特點是以快制勝,出手兇猛,對指的用法很講究,搏擊時強調見縫插針,貼身進步,手法上注重環環相扣。搏擊時強調見縫插針,貼身進步,這直接形成了南派武術貼身短打的特點,同時也為寸勁的出現打下了基礎。另外講究指的運用,這個變化也及其重要,不追求在力量上勝過對手,但注重擊打瞬間的攻擊力度。

  作為一名中華武術的習練者和愛好者,我有繼承和發揚武術的責任和使命。我將更加努力做好相關的工作。

  篇三:習武心得

  武術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項瑰寶,在我未接觸武術之前就對武術有一種神往。而如今,我依然非常慶幸自己能拜與韓海華師傅的門下,學習武術,精研武藝,在武術的學習中我不僅學習到了各種武術的技藝,也學到了很多其他寶貴的東西。

  習武——“以德為上、以悟為得、以技擊為末”

  中國作為武術發源地,也在幾千年的歷史中,培育出了博大精深的傳統的武術文化。當然這都是歷代習武之人用其令人敬佩的行為和品德來構築的。注重道德修養,這是做人的準則,習武之人更應如此。

  尊師重道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武術講傳承,老師們一生中花費很多的精力和財力才得到的功夫和心法,很希望傳承下去,但不會傳給得寶忘師者,只有傳給有道德有修養且熱愛中華武術的傳人。所以,武術的傳人,必須心懷一顆對中華武術的熱愛和對老師的感恩之心來學習和繼承前輩的功夫和心法。

  習武者如果缺乏必要的武德修養就會把武功當成自己逞強好勝、爭名奪利的手段,因此,一旦有了一點成就便會目空一切、不可一世。由於真正的武功高手大都不會與這樣的人計較和糾纏,再加上這樣的人往往好贏怕輸,因此,他們逞強的對象大都是一些與他們層次相當的習武者,甚至是一些不懂武功的門外漢。久而久之,便會在這種恃強凌弱的實踐中,滋生出一種妄自尊大的心態,自以為自己武功了得,也就不願意再拿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訪師學藝,再加上熱衷於逞強好勝、爭名奪利,用來潛心鑽研武功的精力和時間自然也就十分有限,因此,功夫自然也就很難再上更高的層次

  習武之人要謙虛謹慎,不要心存門戶之見,不要以為老子天下第一,要注意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以別人之長補己之短。惟有如此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不論自己的武藝有多好,也不要論自己的段位有多高,須謹記:“德有多高,藝有多高”。

  習武——貴在持之以恆

  武術可以更加充分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習武——對於我來說,就是一個不斷挑戰自已不斷戰勝自己的過程,雖然我在二十二歲前都沒有真正接觸武術這項運動,對於大多數人來說都有點晚了,但是正是由於這種對自身的挑戰,反而令我對武術的興趣愈加濃郁了。

  我們南湖區武術協會並不是一個專業的武術家團體,只有較少幾位教練是專職的武師,而大部分人都是學生,以及一些參加工作了的武術愛好者。學生們有自己的學業,工作的人需要努力的工作,所以我們的訓練基本都是自己盡量安排出自己的業餘時間來進行的(一般皆為晚上)。然而,即使如此,我們還是保持着至少兩天一練的訓練強度,進行着身體素質和武藝的提升。甚至有部分隊員,堅持每天進行訓練。

  當然,付出肯定是會有回報的,在這樣強度的訓練之下,我們武術協會成員們的武術技藝也都有了一定水平的提高,而我也在這段時間的武術學習中,逐漸地對武術文化有了一些了解,對武術的技藝有了一定的提高,對武術的學問有了自己的一點點——悟。從當初那個只是喜歡蹦蹦跳跳,喜歡運動的青年,漸漸地了解了怎麼去發力,怎麼去打好一套拳,甚至掌握了一些以前連想都不敢想的難度動作。雖然這過程中我們都吃了不少苦,流了許多汗,但是,當看到今天自己的這些進步,我覺得,這些汗,這些苦——值!

  所以,我會一如既往的的進行我的武術訓練,也歡迎社會各界的朋友來加入我們的隊伍,共同研習,一齊進步。

  習武——我們皆朋友。

  當今社會,經濟為重,利益染指着各行各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少有所謂的真正的友誼,與人相處,總要謹言慎行,好不痛快。而我喜歡武術,喜歡我們南湖區武術協會,就是因為這裡不僅有師傅,師伯及許多前輩們的悉心指教,更有師兄師弟、師姐師妹的友愛和關心,雖然我們之間的年齡跨度比較大,但是這並沒有影響我們師門之間的情誼,好幾個師兄不僅在武藝上比我們功力深厚,而且在年齡上也比我年長許多,但是他們一點都沒有架子,在訓練中,對我們耐心指導,知無不言,還時常和我們交流一些習武的心得和體會,在生活中,更是幾乎和我們打成一片,也經常給予我們很多關心和支持。我們同齡的師兄師弟、師姐師妹之間更是毫無芥蒂,幾乎無話不談,常常是同進同出,不分你我。這樣的環境下,也讓我的心更加平和,武協對我來說,就是一個世外桃源。

  因為我參加武術訓練的時間比較短,雖然自身技藝較之當初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實為武術初學者,所以直至今年,我才有資格代表嘉興市武術協會,代表嘉興市南湖區,參加了第七屆浙江國際傳統武術比賽和第五屆香港國際武術比賽,這兩次比賽,不僅讓我見識了許多武術高手的颯爽英姿,也讓我認識了一些其他地區的武術愛好者,他們有的是武校的學生教練,有的是地區武術隊的成員,有的只是普通的武術愛好者,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對待習武的同仁,很友好、很熱情!雖然我們都是對手,但大家都沒有把這些對手當成自己的敵人,把比賽當成是給我們的一個武術交流的平台,我們在這些平台上演繹自己對武術的認識,詮釋自己對這套拳(或器械)的理解。沒錯,我們習武者,就好像一個大家庭的成員,大家的目的都是為了提高自己的武術技藝,並把自己這種對武術的熱愛傳播開來。

  武術是我們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是寶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做為後人,我們有責任繼承下來,傳授下去,並使之發揚光大。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習武心得
網友評論
習武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