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 標籤:一年級 我要做好孩子 做最好的家長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

  孩子一上學便開始接受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的學校教育。這是孩子成長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他們成長過程中的一個新起點,它必然引起孩子生活環境、生活內容、生活節奏、生活習慣和學習活動的一系列變化,並面臨許多新的問題--社會要求的提高,生活制度的變化,生活環境的改觀,教育內容的加深,形象化教學方法的減少等等。因此,只有做好學前教育向小學教育的過渡準備工作,才能保證孩子進入學校很快適應新的學習生活,健康向上地發展。那麼孩子入學前應做好哪些準備工作呢?

  一、身體方面的準備

  孩子未入學前,雖然家長和幼兒教師也向孩子傳授知識,但同小學的上課,學習的要求與形式都不同,而且學習也不是孩子的義務,更沒有強制性的規定。但孩子一上學,學習就是兒童的主要活動和社會義務而且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小學是對兒童進行正規學校教育的專門機構,孩子一上學就要獨立地參加學習,開始按照國家統一規定的教學計劃,教學大綱和教科書學好所規定的課程,接受各種基本技能的訓練,每天就需要消耗較多的體力,這要有較強的精力和耐力,需要有健康的體魄。為此,家長在孩子入學的身體準備方面要做到:

  (1)要保證孩子充足的營養和休息,防止疾病,使他們身心健康;

  (2)要求孩子積極鍛煉身體,增強體質;

  (3)鑒於小學生在校大部分時間是上課,課間休息和遊戲時間短,課後又有作業,而上學放學,上下課都有嚴格的時間規定,課堂學習也有嚴格的紀律約束等情況,就增加了孩子的緊張度,加快了生活節奏。為了使他們較快地適應小學緊張的生活節奏,家長要適當地減少孩子睡眠和遊戲時間,延長學習時間,使孩子在家的作息時間與學校的作息制度保持一致,以免因不適應而損害健康;

  (4)保護好孩子的感覺器官,尤其是眼(視力)和耳(聽力);

  (5)教育孩子注意安全。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讓孩子懂得並遵守交通規則,學會看紅、綠燈,走人行道。迷路找民警。教育孩子不能玩水、玩火,撥弄電源開關等,以免發生事故;

  (6)入學前應帶孩子到醫院作一次體格檢查,了解孩子生長發育的狀況

  是否符合各項指標的要求,是否有疾病感染,如有要立即抓緊治療,以保證孩子健康入學。

  二、獨立生活能力的準備

  孩子在家裡,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幾乎都有父母細心照顧,在父母照料下生活,孩子能獨立支配的活動和事情很少,獨立生活的能力,自理能力,獨立學習的能力和獨立處理問題的能力都較差。為此,家長要提前從以下方面做好孩子獨立生活能力的準備,及早培養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

  (一)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

  要讓孩子知道,自己長大了,即將成為一個小學生了,生活、學習不能完全依靠父母和教師,要慢慢地學會生存、生活、學習和勞動,能自己的事自己做,遇到問題和困難自己要想辦法解快。要培養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在學習生活中,要自我觀察、自我體驗、自我監督、自我批評、自我評價和自我控制等,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讓他們懂得什麼時候應該做什麼事並一定做好;什麼時候不該做事並控制自己的願望和行為。

  (二)培養孩子生活自理能力

  培養孩子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等方面的自理能力和習慣,逐漸減少父母或其它成人的照顧,學會生存。在日常生活中,讓他們學會自己起床睡覺,脫穿衣服鞋襪,鋪床疊被,學會洗臉、漱口、刷牙、洗手、洗腳、自己大小便,學會擺放、洗涮碗筷、端菜盛飯,收拾飯桌;學會洗簡單的衣物,如小手絹、襪子等。

  (三)培養孩子學習方面的動手操作能力

  教給孩子有關學校生活的常規知識,要求孩子愛護和整理書包、課本、畫冊、文具和玩具;學會使用剪刀、鉛筆刀、橡皮和其它工具,會削鉛筆,並能製作簡單的玩具等。

  (四)培養孩子服務性勞動的能力

  要求孩子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勞動,學點簡單的勞動技能,會開、關門窗,掃地、抹桌椅,在活動、遊戲或開飯前後,拿出或放回餐具、玩具、用具、其它用具和圖書等。

  三、學習方面的準備

  孩子一上學就接受有目的、有計劃、有系統的正規學校教育,在教師的專門指導下進行學習。學習是他們的基本活動,上課是他們獲得知識、技能和培養品德的主要途徑。上學之後他們是否願學、愛學?能否學好?受諸多因素的制約,涉及到學習興趣、慾望、

  態度、習慣和意志品質等問題。家長要為孩子的學習做準備就應從以下幾點加以培養。

  (一)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興趣是兒童對一定事物所抱的積極態度。它是兒童探究某種事物或從事某種活動的意識傾向。

  求知慾是兒童力求認識、探索客觀世界,渴望獲得知識和不斷追求真理並帶有強烈的情緒色彩的一種意向活動。孩子對周圍不明白的事物或現象,總愛問個"是什麼"、"為什麼",都想知道,都想懂得、這就是求知慾的表現。

  孩子一旦有了興趣和求知慾,就能對感興趣的事物進行積極地去探究,也就能自覺自愿,主動愉快地去學習。所以說,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是他們探究新事物的動力,也是推動他們學習新知識和從事活動的一種精神力量。孩子上學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學習的主要工具又是書本。家長應經常找一些圖畫書給孩子看,要經常念一些內容有趣的書給孩子聽,這是很有益處的。可以告訴孩子:"你看,書里可以讓人懂得許多事情的,上學以後,自己識字多;自己就可以看書,能懂得許許多多的道理,那多好!"從而激發孩子熱愛課本的興趣,促進迫切上學的願望。

  (二)培養孩子正確的學習態度

  興趣是學生喜歡學習的前提,而是學習好還必須有個正確地學習態度,也就是對待學習認真負責,積極努力,不敷衍了事,馬馬虎虎不當回事。學生的學習態度端正與否,決定着學習的成績與效果。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能夠按時上學,上課、不逃學、不曠課、不早退、不遲到,遵守課堂紀律,不隨便說話,做小動作,而是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和回答問題,按時做作業,認真複習考試不作弊等。所以,入學前要培養教育孩子在做好每一件事時都要講究認真、負責的態度,以便在進入小學后能以積極的態度學習掌握知識與技能。

  (三)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習慣是兒童後天所養成的,在一定情況下自動化地去進行某種動作的特殊傾向。如早晨起床穿襪穿鞋,然後上廁所、洗臉、吃飯、學習習慣是學習活動中比較穩定的行為方式。如上課的鈴聲一響,學生就進教室,拿出課本和鉛筆合,等待老師上課。一個人養成了良好的習慣,對他的生活,學習和工作都大有好處。對將入學的孩子說來養成良好的習慣比獲得知識重要得多,而良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他們順利進行學習活動的保證,所以孩子入學前要培養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

  家長應該培養孩子如下的學習習慣:

  (1)嚴格遵守作息時間的習慣;

  (2)看書時坐姿端正的習慣;

  (3)愛想、愛問和認真回答問題的習慣;

  (4)正確地握筆寫字、看書、讀書的習慣;(5)愛護書本及學習用品的習慣。

  四、培養孩子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

  入學這意味着孩子從家裡到了學校,開始了集體生活。在集體生活中與許多人接觸交往難免會發生一些糾紛、磨擦和矛盾,這就需要培養孩子的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

  如何培養文明禮貌和行為習慣呢?

  要求孩子在集體生活中,在活動與交往中學會使用禮貌用語(您好、再見、謝謝、對不起、請等);要求孩子在學校尊敬師長,團結同學,與人友好相處,平等相處,平等待人,不逞強、不霸道,要控制自己的行為,不能打架罵人;教育孩子關心和愛護集體,遵守班級的紀律;培養拾金不昧,助人為樂的品德。五、教育孩子熱愛學校和教師

  學校是對學生進行正規教育的專門機構,也是他們獲得,度過寶貴學習時光的地方。只有讓孩子熱愛未來生活和學習的環境,他們才能生動活潑地成長。為此,家長應該以十分高興、愉快的口吻,向孩子描述有趣的學校生活和學習活動;向孩子介紹學校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帶孩子到附近的學校參觀,熟悉學校的環境,以便激發孩子對學習的熱愛與嚮往,使之產生急於學習,樂於上學的願望,以避免懼怕上學的消極心理。

  教師,是向學生傳授人類積累的文化科學知識和進行思想品德、把他們培養成社會需要的人才的專業人員。是黨的教育方針的貫徹、執行者,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是系統知識的傳授者,不僅是學生的道德教員也是生活

  的導師。

  即然教育與學生的關係這樣密切,對學生的健康成長這樣重要,那麼家長就要千方百計地激發孩子對教師的熱愛、尊敬和依戀之情,為入學後接受教師的教育和教學打下基礎為此,可從以下方面進行:

  (1)通俗易懂地講述教師的作用和重要;

  (2)引人入勝地描繪教師的生活和的情景(星期天批改作業、雨天家訪、背學生看病、給差生輔導、半夜備課等);

  (3)生動形象地講述各方面人士尊師愛師的故事(領袖人物、科學家、教授、博士等);

  (4)尤其是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員地現身說法地講對教過自己的教師的崇敬與依戀的情感,以及逢年過節看望教師的情景,如有條件甚至可以帶上孩子一起去看望老師,表示對教師的感謝,這

  種直觀的直接的感染,熏陶作用更大。

  (5)可帶孩子到學校,耳聞目睹教師的工作情形,讓他們觀察教師象慈母和藹可親關心愛護學生的事實或行動。用上述一切去誘發孩子對教師的熱愛、尊敬、從而樂於接受他們教導。

您正在瀏覽: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
網友評論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為孩子做好入學準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