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二、共產黨員講道德、有品行的時代意義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提出"講道德、有品行"合格共產黨員的標準無論是針對黨的組織建設還是針對社會建設都有一定的時代意義。我們為什麼要求全體黨員要"講道德、有品行"呢?我認為有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一是"講道德、有品行"體現了共產黨員實現自我價值的精神追求。美國人文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提出了人的需求層次論,即一個人有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的需求五個層次的需求。倉廩實則知榮辱,人首先需要的是衣食住行方面的基本生理需要,再上一個層次就是安全感的需要,人是社會人,不是孤獨的行者,需要與別人溝通聯繫,也就是社會交往,有交往就愛面子,希望被社會上尊重和認可,最後的需要是想在社會中實現自身的價值,發揮自己在群體中的影響力。這種需求是呈上升式的。古希臘思想家、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一句話:"世界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為理想而奮鬥。"我們共產黨的偉大理想就是實現共產主義,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帶領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作為黨組織的一員,黨的理想就是我們個人的理想,為黨的理想而奮鬥的過程,就是實現我們自身價值的過程。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道德修養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修養。儒家傳統文化認為,人性本善,人生就是不斷追求向上向善的過程。於是古人修身提出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人生追求,其中將立德視為三不朽之首。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者,更要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崇德揚善、積善成德。無論是從組織一員的角度,還是個人角度來看,"講道德、有品行"都是我們共產黨發自內心的願望,體現了共產黨員對一種理想人格狀態的追求。

  二是強調共產黨員"講道德、有品行"彰顯了我們黨發揮以德治黨軟實力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 活動總結 大會上指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制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鄧小平同志早就總結過,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但制度建設是不是萬能的呢?事實證明,黨規黨紀再健全、體系再完備,最終還要落在人身上,靠人來執行。面對利益誘惑,道德修養高的人能夠心無旁騖不為所動,而道德低下的人則極容易被捕獲。也就是說,在同樣的制度漏洞下,有的人犯了錯誤,而大多數人卻沒犯錯誤,這是因為什麼?就是因為大多數沒犯錯誤的人對制度心有敬畏,雖然沒人監督,但自己知道有的事不能做,這就是個人道德修養的作用。從制度的角度來講,制度最大的作用就是不讓人幹壞事,但是要讓人自覺地做好事,光靠制度也是不夠的。比如,有一次我在省醫院看病,下午快到上班時間去交費買葯,大廳里排了很長的隊伍等待交費,我們看到收費的工作人員就在那裡閑聊天,有說有笑。因為她們沒有到上班時間。她們這麼做沒有錯,因為上班時間沒到,沒到點就可以不開工。但她們考慮過焦急的患者的感受嗎?她們能不能提前上班?現在有些制度規定審批事項20個工作日完成,工作人員只要在規定時間內辦完就沒有錯誤,但是他們能不能、可不可提前審批完成,這完全取決於他們自身的心理意願。因此怎樣細心地為群眾服務,更好地解決群眾的困難,提高工作效率,而如果僅僅依靠制度,而沒有工作人員的熱情參與是達不到理想效果的。這是個人的道德修養對制度的重要性。

  因此,從嚴治黨要兼具道德感召力和制度約束力,才能達到內外兼修、標本兼治的效果。2015年10月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增加了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內容,就為共產黨員劃出了一條道德高線,就是要發揮黨以德治黨這種軟實力的作用。

  三是講道德、有品行是發揮共產黨員引領社會風向標作用的具體要求。王岐山指出,黨風政風與社風民風緊密相連、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黨風決定民風,民風影響黨風。人們常說的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就是這個意思。如果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自身道德水平不高,還會使一些群眾產生失望情緒,從而降低對自身的道德要求,導致"官德毀而民德降"的不良後果,給國家、社會和人民帶來災難。孔子說過一句話:"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意思是說:上層的道德好比風,平民百姓的道德像草,風吹在草上,草一定順着風的方向倒。現在我們黨有8700多萬名黨員,如果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能加強自身道德修養,在社會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一定能夠引領社會風氣,成為引領民風的風向標。

  三、共產黨員如何在宏觀上做到講道德、有品行

  共產黨"講道德、有品行"的內涵及意義,大家已經明確,那麼,廣大黨員幹部如何通過自身修養來擁有好的道德品行呢?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給出了答案:"自覺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老老實實向人民群眾學習,時時處處見賢思齊,以嚴格標準加強自律,接受他律。"這段簡短的講話,道出了"四種資源:歷史傳統、人民群眾、榜樣典型和制度標準。

  (一)培養崇高政治品質明大德。

  一要對黨忠誠。對黨忠誠,就要對黨的事業忠誠,對履行的政治任務忠誠,對崗位職責忠誠,像入黨誓詞中講的那樣,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特別是在嚴峻複雜的形勢下,必須做到絕對忠誠,決不能受西方敵對勢力影響而對黨三心二意,政治上要永遠堅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員無論是領導幹部,還是普通黨員,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

  二要增強四個意識。政治合格,最根本的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四個意識"集中體現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要求,是檢驗黨員政治素養的試金石。黨章黨規遵守得好不好,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學得好不好,重要的也是看這"四個意識"有沒有牢固樹立起來。"四個意識"的落腳點是"看齊意識",向誰看齊?我們要經常主動全面地向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看齊意識強不強,關鍵看行動,就是要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什麼我們就積極踴躍地參加實踐,黨中央禁止什麼我們就旗幟鮮明地反對什麼,做到令行禁止。我覺得,共產黨員講政治品德用最核心的一句話概括就是對黨絕對忠誠,聽黨話,跟黨走。

  三要增強政治定力。當今時代,是信息大爆炸時代,數據被捧為21世紀的黃金和石油。每天我們要接觸大量的信息,同時我們每個人又都會產生大量信息。可以說每個人都是信息的消費者,同時也是信息的生產者的傳播者。這些信息,承載着各種思潮和觀點。如何看待這些信息,信什麼、不信什麼,對於黨員來說,就是一場黨性考驗。比如,有的刻意抹黑黨的歷史,否定毛澤東,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畢福劍就曾在有外國人參與的宴席上對毛澤東使用污辱性語言;有的鼓吹歷史虛無主義,說什麼邱少雲在烈火中一動不動違反生理學,黃繼光的胸膛怎麼可能擋住機槍的瘋狂掃射?劉胡蘭精神有問題,是被鄉親鍘死的。這些網絡謠言隨處可見;有的散播違背中央政策的觀點,等等。這些把解構先烈當時髦,以調侃英雄為能事,不遺餘力將我們民族的正能量符號污名化,好比精神世界的霧霾,衝擊社會的價值判斷。對這些思想觀點,我們黨員一定要增強政治定力。這些文章和信息,目的是什麼?說穿了,無非是想瓦解中國人的信仰,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改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把中國搞亂,分裂中國,唱衰中國。思想混亂,不打自亂。當年蘇聯是怎麼倒下去的?不就是從醜化蘇聯領導人,否定蘇聯歷史開始下手的嗎?共產黨員在這個問題上一定要擦亮眼睛,敢於亮劍,自覺抵制,堅決鬥爭。

  (二)增強自律意識守公德。什麼是自律?簡單地說就是自己約束自己,換句話說,也就是要"自己要求自己按一定的規範去做。作為共產黨員要有強烈的自律意識,要求群眾做到的我們必須首先做到,要求群眾不做的,我們堅決不做。對於群眾來說,每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群眾就是從身邊所能接觸到黨員的一言一行,去感受、去認識、去評價我們整個共產黨的。近日,有媒體稱7月1日起,機動車駕駛人實施交通違法行為後,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在對交通違法作出行政處罰時,被處罰人的政治面貌和職業信息將被調查,涉及中國共產黨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的將被通報紀檢監察機關。這就意味着我們黨員在平時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將納入黨組織監督考察的範圍,如果違章行為嚴重也將會受到黨紀處分。所以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必須在社會生活中一定要增強自律意識,自覺遵守社會公德,為百姓樹立好榜樣。

  (三)增強自省意識嚴私德。

  從善如登,從惡如崩。意思是說一個人向好的方向發展就像登山一樣困難,而一個人學壞就像山體滑坡一樣快速。所以要想修鍊道德品行,需要時刻的反省自己,發現自己有問題,就要立即改正。習近平同志講,要時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講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潔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養德,增強防腐拒變的"免疫力".

  1.要慎獨。一般來說,在別人看得見的地方,大家的言行都會差不多。因此,更關鍵的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也要做得好。比如,當我們遇到紅燈,又恰逢有車有人時,我們肯定不會闖紅燈,但如果沒車沒人時,我們怎麼辦呢?那麼,就要做到即使在沒車沒人時,也不能貪圖近路直接過去,應該遵守交通規則。我們要把這種遵守規則的意識植生在自己的內心中。劉少奇同志主張把"慎獨"作為共產黨人修養的方法加以運用。他指出,共產黨人即使在他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

  2.要慎微。關鍵要注意小節。習近平同志強調,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大多數腐敗分子是從不注意小事小節開始的,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了人格,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20世紀末發生的廈門遠華走私案中的主角賴昌興總結了一句賄賂官員的心得 :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他很注意揣摩某些領導幹部的愛好。"只要領導有‘愛好’,他就千方百計‘投其所好’。"賴昌星用金錢和美色不知拉擾腐蝕了多少幹部,但廈門海關原副關長接培勇曾經讓他大傷腦筋。給錢,不要;送女人,好像興趣也不太大;轉個彎兒送他兒子出國讓他弟弟到香港定居,也拒絕了。屢試不爽的辦法都不靈了,這可怎麼辦呢?終於,賴昌星了解到接培勇愛好書法!辦法有了:把全國著名的書法家請到紅樓與接培勇會面,花重金買來九位國內知名畫家聯合創作的《牡丹圖》送給接培勇,請接培勇為遠華牌香煙題寫煙名……"功夫不負有心人",接培勇最終成了賴昌星的"知己",心甘情願地為賴效勞了。原則沒有堅持,立場不夠堅定,"把關"意識不強等等,當然是接培勇腐敗墮落的根本原因,但誰能說那與他的"愛好"無關呢?蒼蠅不叮無逢的蛋。難道不是他的"愛好",為賴昌星提供了一個"突破口"嗎?所以,對於我們共產黨員,尤其是黨員幹部來講,小事當慎,小節當拘,真的是金玉良言。每個領導幹部都應慎微,從小事小節上加強自身修養。

  3.慎交友,凈化三圈(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人一般情況下,離不開社會交往,也往往容易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所以作為黨員幹部一定要慎重交友。要凈化朋友圈,交益友,自覺抵制吃喝玩樂的庸俗之交、互相利用的勢利之交。門可羅雀的典故最能說明朋友間的勢利之交。司馬遷史記中記載:下?人翟公,乃漢文帝時大臣,任廷尉時,為九卿之一,位高權重。每日車馬盈門,賓客如雲,絡繹不絕,水泄不通。其失官后,賓客絕跡,門可羅雀。后官復原職,眾賓客復登門求見。此一失一得,一貧一富之況,令翟公感世態炎涼,人多趨炎附勢者,頓感忿懣,便於門首書一行大字曰:"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貧一富,乃知交態;一貴一賤,交情乃見。"黨員領導幹部一定要慎重交友,所謂的朋友大都是奔着你手中的權力來的,你也就成為他們逢迎、圍獵的對象。要凈化生活圈,要管好自己的家人。周恩來總理在處理家庭關係上給我們樹立了典範。他生前為自己的家人親屬定了"十不準",包括晚輩不準丟下工作專程來看他;來者一律住招待所等等。"十不準"既是周恩來對親屬的要求,更是他自己嚴格自律的真實寫照。要凈化工作圈,建立正常的上下級之間、同事之間的工作關係,決不能搞親親疏疏、人身依附,防止工作關係庸俗化,營造良好的風氣。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三)

  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中明確指出:做合格黨員,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

  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在幾千年的歷史中,中華民族形成了比較完善、比較成體系的道德要求,集中體現在儒家學說中。比如,《中庸》中強調"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這裡的道,不僅僅是道德的意思,它包括兩方面含義:一是指天下的運行之道,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國家治理的道,這個"道"不是 "道德修養"的"道";二是儒家君子個人應該恪守的道,主要是指道德修養。因此,道在任何時候都不能離開君子的身體,不是今天在這裡遵守這個行為準則,明天在那裡就能不遵守這個行為準則;人多的時候做一套,沒有人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套。這樣是不行的,這樣就不可能有你自己的道。

  "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因為"道不可須臾離也",所以君子特別害怕在別人看不見、聽不見的地方一言一行不符合道的要求。那麼,要體現道,關鍵是要在"莫見乎隱,莫顯乎微"這樣細小的、看不見的地方體現。

  從這點上我們能看出,中國儒家傳統非常強調個人內心的道德修養,而不僅是外界的約束。《大學》中講:"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惡惡臭,如好好色,此之謂自謙。"也就是說,一個人關鍵是要堅守本心,不能自欺欺人。有些東西不是做給別人看的,關鍵自己要知道做的事情是不是正確,要做對的事情。比如,每個人都不喜歡難聞的氣味,而喜歡漂亮的東西,這是人的天性。但是對於道來說,如果我們像追求天性一樣去對待它,而不是把它當作一種外在負擔的任務,就是不對的。不能像"小人閑居為不善,無所不至。見君子而後厭然。掩其不善,而著其善".君子要求自己在任何時候都一樣,而小人則不同,小人在一個人時喜歡干點壞事,但當他見了君子,他就怕別人看到他壞的地方,於是把壞的地方掩蓋住,突出他自己的優點,而這優點可能是偽裝的優點。《大學》中指出:"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則何益矣。此謂誠於中,形於外,故君子必慎其獨也。"也就是說,做壞事,外人不一定能夠看出來,可是歸根結底自己做了壞事是騙不了自己的。所以,最根本的不在於外在如何,而在於要誠於中,內心要有道,這樣才能形於外。

  中國儒家傳統對道德的修養有一個特點與西方是不一樣的。西方強調法治文化,也就是所謂的制度,個人只要不幹壞事就可以,而在法律所禁止的壞事之外幹什麼都可以;中國不一樣,中國強調個人的行為規範不是依靠外在的東西去約束,中國的文化傳統更強調個人的內在,強調如何形成一套自己認同的價值理念,強調自我約束。但同時,也不要把中國和西方對立起來,好像西方強調用制度來管人,中國只強調用道德來管人;西方強調不要讓人幹壞事,中國強調讓大家都成為聖人,這樣對立是不正確的。西方雖然更多地強調法治,但同樣也有道德。比如,西方有基督教文化,有各種各樣的道德要求等;而中國雖然更加重視道德,但同樣也有法律文化的存在,也有很多制度來約束上至天子、下至平民百姓的每一個人。中西方的區別主要在於量上的不同:中國更強調個人的道德,西方更強調外在的制度約束。因此,不要總是把中國和西方割裂起來去看。這是儒家道德修養的一個特點。

  儒家的很多理論家也就這一問題進行過闡述。孟子曾說過:"養心莫善於寡慾。"任何時候自己的內心是最重要的。曾國藩在總結一生的處世經驗時寫了著名的"日課四條",即慎獨、主敬、求仁、習勞。慎獨是根本,其他三條是枝葉。《曾國藩遺囑》有句話是"慎獨則心安,主敬則身強".可以看出,用一個詞來歸納儒家道德修養的核心要求就是慎獨,慎獨是一個人自己要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有一套完善的價值體系,有一個牢固的信念,同時要自我約束,時時刻刻都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楊震卻金的故事就能很好地展現這種儒家傳統。楊震是東漢時期的官員,字伯起,東漢弘農郡人,曾任荊州刺史、東萊太守。在他調任東萊太守路經昌邑時,昌邑令王密為答謝楊震知遇推薦之恩,深夜以10斤黃金相送。楊震看到黃金很生氣,他說:"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意思是說,我之所以把你舉薦給朝廷,讓你為官,是因為我知道你的品行,認為你可以擔當重任,所以是"故人知君",故人就是指楊震自己,但王密卻是"君不知故人".隨後王密說:"暮夜無知者。"意思是晚上也沒有人知道,就收下黃金吧。楊震又說:"天知,神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王密聽后非常羞愧地走了。楊震是在強調,你送我十斤黃金,兩個人都是在做壞事,既然兩人都知道這是在做壞事,怎麼能說沒有人知道呢?這就體現了真正的儒家君子對自身道德的要求,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也要始終按照自己的道德操守來做事,要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