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900字

  幼年天資聰慧,但因為他的父親為了貪圖眼前小利而不讓他學習,使少年才能衰退,青年淪為庸人。這讓我們多麼為他惋惜,但如果懂事一點知道要讀書了,或者仲永的父親引導仲永勤奮學習的話,說不定仲永就能成為像李白、杜甫一樣的大詩人。現在就不是唐宋八大家,而是九大家了呢。是啊,一個本身就被譽為天才的孩子,如果肯付出他的汗水,難道還不夠資格嗎?連王安石都不禁為他感到惋惜。可見,小時候聰明才智並不代表長大后依然聰明。無論天才還是常人都應接受後天的教育。天資聰穎不等於成才,人是需要努力學習的。就比如說南朝的江淹,他年輕的時候就成為一個鼎鼎有名的文學家,他的詩和文章在當時獲得極高的評價。可是在年紀漸漸在了以後,他的文章不但沒有以前寫得好,而且還退步不少。他的詩寫出來平淡無奇,而且提筆吟握好久,依舊寫不出一個字來;偶爾靈感來了,詩寫出來了,但文句枯澀,內容平淡得一無可取。這是因為他當官以後,一方面由於政務繁忙,另一方面也由於仕途得意,無需自己動筆,勞心費力,就不再動筆了。久而久之,文章自然會逐漸遜色,缺乏才氣

  着名畫家達?芬奇曾經說過:“人的智慧不用就會枯萎。”同樣,人的知識不更新,也肯定會枯竭。其實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天資聰慧,有些人小時候不聰明,但因為刻苦學習,所以長大成為了不平凡的人。正如荀況所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了着名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愛因斯坦小時候並不活潑,三歲多還不會講話,從小性格古怪,甚至有些木訥,上小學時成績不好,中學時還被勒令退學,在常人眼裡,這就是一個笨孩子。可是因為他經過艱苦努力,成了現在物理學的創始人和奠基人。

  是啊,天姿差的人,如果勤奮學習,也可能成為有用之才,請記住發明大王愛迪生說過的那句話:“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們只有刻苦努力,勤奮學習,才能成為有用之才,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奮鬥吧!!!

  在這個世界中,還有許多像愛因斯坦這樣的人,在我眼中,他們才最優秀的,強者中的強者。他們的經歷跟方仲永完全相反,他們沒有足夠的天資,卻靠着自己後天的勤奮,努力學習,不怕困難。克服自己先天的不足,成為一個有品德,有學識,博學多才的人。他們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在這社會中,打下一片自己的天下。

  初一:俏皮小妞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900字

  在語文課上,我們學習了《傷仲永》。

  《傷仲永》講述“神童”方仲永變成了“泯然眾人矣”的方仲永。

  方仲永為什麼會“泯然眾人矣”?是天賦不夠?還是另有原因?作者王安石說了:“卒之為眾人,則其受於人者不至矣。”仲永的天賦是驚人的,因為五歲的他“未嘗識書具”居然能“忽啼求之”而且“並書詩四句”並且“其文理皆有可觀者”。於是“邑人奇之”。認為他長大一定能做大官。於是紛紛巴結他的父親。於是仲永在這個時候,天賦正在磨滅。所以“泯然眾人矣”。

  我們大多數人不像他一樣,五歲就“書詩四句”,有人字就寫的歪歪扭扭的可我們從寫字到作文,從數1和2到解方程,從“one,two”到“first,second”都是老師教的,就是“受於人”,我們沒有仲永“受之天”的智慧,他也沒我們“受於人”的教育。可有些同學課堂上說話,搞小動作,甚至在課堂上打的不分上下。他們總把學習推到明天,課堂作業,用他們的話說,是“借鑒”一下。當他們步入社會,就痛心疾首地教育孩子:“好好學習,別像我……”

  究竟是誰毀了這顆“苗子”這全是方仲永的不是嗎?不是。這一切是他的父親一手造成的。他的父親應該把他從到私塾里學習。不是“日扳仲永環謁邑人,不使學。”如果他的父親讓他去學習,仲永也許是太守,朝廷大臣,甚至是宰相。他的父親就可以享受更多的榮華富貴了。只可惜他的父親鼠目寸光,斷送了仲永的的一生。

  再把話題放到我們這個時代來。現在的父母基本知道知識的重要性。但有的父母目光短淺,因為九年制義務教育是免費的,有的家長等到孩子初中畢業,就給孩子找工作。讓孩子僅憑他的初中知識來武裝頭腦。身強力壯的去扛東西,體弱的則當保姆,在她父母的店裡計帳……當父母和兒子都失業以後,每天都數落孩子:“你看XX都上大學了,還是白領……”可這些家長想過沒有:孩子為什麼失業?是知識不高。孩子為什麼知識不高?是你們讓孩子們僅憑他的初中知識就去打工!當兒女沒了工作,你沒不自己反省一下,反而將怒氣撒在兒女身上。他們失去學業和工作的痛苦已經夠深了,這一句句的話,是在傷口上撒鹽啊!為什麼你們不讓他們完成學業呢?

  方仲永的悲劇告訴我們:後天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上蔡一中初一:趙辰陽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700字

  方仲永,一個只有五歲,從未學習過知識便能“指物作詩立就”的小神童。只因十幾年來從不學習,每天被父親拉着四處去為人家題詩而最終變成了一個普通人。方仲永的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道理:一個人天生的條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卻是後天的教育。

  一個具有神童般智慧的方仲永,最終“泯然眾人矣”,成為了一個普通人,這其中的原因多種多樣,但最重要的原因還是他的父親。方仲永的父親只顧眼前的利益,而不做長遠打算,每天只知道拉着仲永到處提示賺錢而從不讓他學習。高爾基曾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只有不斷的努力學習,才有可能進步,才有可能有成就。愛迪生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連方仲永這樣的神童不學習都成了普通人,何況本來就是普通人的我們呢?

  孩子的學習與大人們的期望目的往往是有一定關係的,如果只朝着利益的方面想的話,那最終也會如方仲永一般。

  最為學生的我們就更應該懂得只有讀書才能為我們人生奠基好良好的基礎。所以,我們要積極主動地去學習,不能輕言放棄。在學習的道路上,總有不如意的時候,會時常遇到困難、挫折,但學習就是這樣,要不斷地去挑戰。就像只有你翻過了那無數座山以後,才能看到山那邊的海。成功也是這樣,只有付出了努力,才能有收穫,真正屬於你的收穫。

  不要埋怨父母沒有給你一個神童般的腦子。就是像方仲永這樣的神童,不學習,最終都只是一個普通人。愛因斯坦小時候,不管是家人還是老師都說他是一個“笨孩子”,他三歲才咿呀學語,上課總是跟不上課程。家人與老師都不對他保佑任何的希望。但就是這樣一個人,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一名偉大的科學家。

  不管天賦如何,無非就是起點的高低。只要肯付出,無論是不是神童總會有成就。但這又說明了另一個道理:才能出自於勤奮好學,天賦不過是如跑步一般提前跑,只要你努力,就一定會超過他。

  初一:涼悅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600字

在我們的整個世界是,什麼都有,有句話說得好,“大千世界無奇不有。”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人像方仲永這樣的“神童”。 

  仲永在五歲那年就懂得作詩,這無疑可以稱之為“神童”,他的 

  才能是無與倫比的,如果他進書院讀書,長大之後,肯定是普天之下難得的人才,為國家效力,他那天生就有的才能,這可是他的福份,因為在他那時,有許多人不會作詩,還有的人考不上,而若讀詩書,有的人都讀到老還在考,有句話說得好:“人是活的,書是死的,活人讀死書,可以把書讀活,而死書讀活人,可以把人讀死。”所以說知道對我們來說有多重要,知識是一片廣闊的海洋,無邊無際,是我們學習學不完的,而仲永的父親卻不讓仲永接受後天的教育,長大之後,便成為智力比平常人都不如的人。 

  但我們要吸取這個教訓,要好好的學習,不要整天無所事事的,因為“書猶葯,善讀可以醫愚”。想要把書讀好,就必須努力,只有努力,才有收穫,要想有收穫,就要多讀課內、外的書,才能考上理想的學校,因為“功夫不負有心人。”一定會成功的,因為知識是學不完的,書藉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所以“無論你學到的是哪一種知識,只要對智力有幫助的,它生把無用的東西拋棄,有用的留下,所以讀書要記很好詞,好句要摘抄,用在自己的文章里,魯迅曾說過:“只要把好的詞、句放在文章里,這將是一篇好文章,” 

  方仲永,這個“神童”,雖然厲害,但因為不學無術而變成智力連平常的人都不如,因為知識是永無止境,知識是學不完的,而他對沒跟上知識的步伐而至自己落伍,而變成一個不為人知的人。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500字

  讀了《傷仲永》一文後,我確實感到“傷”。仲永天生聰明,有才智,那麼小就能做詩。但最終卻“泯然眾人”。像方仲永這樣的神童,假如從小就努力學習,將來一定會成為舉世聞名的才子,國家的棟樑。方仲永雖然是天才,但也離不開後天的努力,否則早晚都會出現“江郎才盡”的一天。

  我覺得人與人之間都是平等的。腦筋遲鈍的人,經過不懈的努力,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就;而有天賦的人,如果僅僅靠自己的小聰明作為資本去炫耀,甚至看不起反應稍慢一點的而正在努力奮鬥的人。從此不學習,那麼,他也將浪費寶貴的光陰,最終一事無成。著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的大腦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反而還有寫遲鈍。小時候同學總是欺負他,他的父母甚至擔心他今後的生活都成問題,但愛因斯坦不在乎着一切。在人生道路上不懈地努力學習和創造,最終成為一名科學家。著名的畫家達·芬奇曾經說過“人的智慧不用就枯萎”。同樣的道理,人的知識如果不更新,也會枯萎。仲永的父親因為貪圖財富,不讓他學習,才使他最終成為一個普通人。現在我們擁有了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們應該珍惜這種的好時機,經過自己的努力,我們的人生道路也一定能劃出一道耀眼奪目的光彩。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500字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讀《傷仲永》有感

  今天的語文課,學習了《傷仲永》這篇課文,故事是說:方仲永幼年時天資過人,卻因他的父親“不使學”最終“泯然眾人矣”讀罷全文,我不禁為仲永感到惋惜,仲永天資聰慧,先天得到的比常人多得多,卻因為沒有受到後天的教育,而變成了常人。進而突出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

  在我們生活中,有着很多先天雖不那麼聰慧,卻也取得重大成功的人。

  少年時代的牛頓並不是神童,他資質平庸,成績一般,平時很少與人交往經常被列入差生行列。由於牛頓家庭貧困,又不喜歡學校,於是牛頓的母親並沒有讓他繼續在學校學習。

  但牛頓喜歡看書,並從中得到啟發,自己動手做一些小東西。後來,牛頓的母親怕耽誤牛頓的前途,又把他送回了學校。憑着牛頓的努力和堅持不懈的精神,他最終成為了英國偉大的科學家,也是物理學家、數學家。這也不正說明了後天努力的重要性嗎?

  仲永的天資過人,卻因為後天教育沒有到位而變得和普通人一樣了。我們沒有仲永的天資,卻可以擁有牛頓那不斷探索,堅持不懈的精神。我們本是平常人,更應該好好的接受後天的教育,把握這青春的大好時光,靠後天的努力,讓自己取得那份融入自己汗水的成功,把自己真正培養成對國家有用的人!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400字

《傷仲永》這篇文章后,使我深深的認識到,人的天資對於人能否成才有着必要的關係,但後天的教育對成才是更為重要的。人們常說:“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而是勤奮的。”像方仲永那樣的神童,如果從小就努力,勤奮的學習,我想將來一定會成為舉世聞名的才子,會成為國家的棟樑。方仲永的確是天才,但即使是天才也離不開勤奮學習,離不開後天的努力。否則,早晚都會出現“江郎才盡”的那一天。 

  我不僅僅認為這是方仲永的錯,其中還有方仲永父親的錯,作為長輩應該有點遠見,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方仲永最終“泯然眾人”,他的父親要承擔主要的責任,正是因為他的父親每天帶着他到處炫耀,不讓他去學習,他才錯過了掌握知識的最好時機。 

  我們現在有這麼好的學習條件,老師和家長對於我們學習又是那麼重視,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好好學習。我覺得青少年時期是掌握知識的最好時機,我們這個年齡階段,接受能力強,來自各方面的干擾最小,是一生中最適於學習本領的時候。所以,我們千萬要注意抓緊時間,不能做第二個“方仲永”。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600字

學習了《方仲永》這一課,我深有體會,他那樣一個神童因不接受後天教育而導致成為一個普通人,那麼像我們這樣的凡夫俗子如果不好好學習會怎樣?會變得比普通人還不如。正因如此,我們更得好好學習,發奮圖強! 

  方仲永的悲慘結局還因為他的父親太過於貪圖利益而沒有讓兒子學習,只為了他的一點私心毀了兒子一生的前途,根本沒有考慮到兒子今後該怎麼生活,完全被眼前的局面所迷惑。正像同學們說的玩笑話:“也許好好學習。現在就不是唐宋八大家,而是九大家了呢。”這也是有道理的,一個本身就被譽為天才的孩子,如果肯付出他的汗水,難道還不夠資格嗎?連王安石都不禁為他感到惋惜。 

  孩子的學習與大人的期望目的是有一定關係的,如果只是朝着利益方面想的話,那麼孩子的觀念也會隨着大人們所變動,必須要為他們帶來一個好的開始,指引他們正確的人生目標。 

  作為學生的我們要積極主動的學習,不能輕言放棄,只要你抱着一種樂觀開朗的心態,你就會發現,其實你已經愛上學習了,每天對自己念一遍:“我不討厭學習,我的生活豐富多彩,我很Good!”每天享受着同學的友誼,老師的關愛,充實了生活這個沙漏中的縫隙。 

  往大地方想,有才能就可以使世界邁上一小步,往小地方想,有才能就可以讓自己的國家進步,替自己想想,有才能就可以讓自己過得幸福。難道你不願世界上多出一個能人嗎? 

  有些人用懶散的態度對待學習,卻沒有想過生活會怎麼報復他,我只想問一句:“你們是願意用短暫的苦來換長久的甜,還是願意用短暫的甜來換長久的苦?”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300字

方仲永5-20歲發展變化的故事,說明了人的天資和後天成長的關係,人的成長關鍵在後天接受學習,提高自身素質。即使是天才也要勤奮刻苦學習,否則,就會像仲永一樣,到最後才華消失了,成為了一個平常的人,何況世界上並沒有天才。天下的父母千萬不能像仲永的父親一樣,荒廢孩子的學業。假如仲永的父親引導仲永勤奮學習的話,說不定仲永就能成為像李白、杜甫一樣的大詩人。我們應該真確認識自己:天資好的,加上勤奮學習,可能成為棟樑之才;反之,即使天資再好,如果平常不努力,最終也會碌碌無為。另一方面,即是天姿差的人,如果勤奮學習,也可能成為有用之才,請記住發明大王愛迪生說過的那句話:“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我們只有刻苦努力,勤奮學習,才能成為有用之才,同學們,讓我們一起奮鬥吧!!!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400字

放眼古今,有許多天資聰穎的人,但最終能成材的人卻不多。方仲永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追根究底,方仲永最終淪落成為普通人,就是因為他父親的惟利是圖,目光短淺。如果不是他父親貪圖仲永的才學給他帶來的一時利益,不讓仲永學習,仲永會變成這樣嗎? 

  不僅在古代如此,即使在科技發達的21世紀,也有許多目光短淺的人。 

  在農村,並不是每個孩子斗能享有上學的權利,他們因為家境貧窮,農村重男輕女等原因不能上學,但當國家要求恢復孩子上學的權利時,他們的家長卻還振振有辭地說:“上學有什麼用?能當飯吃嗎?還不如待在家裡幫我幹活,賺口飯吃!”他們的理直氣壯讓人又氣憤又可笑。但他們不止到,只有讀書才能改變世代為農的命運,才能過上幸福的生活。 

  和方仲永還有這些被迫輟學的孩子們比起來,我們已經夠幸運的了。整天只需要上學,吃飯,睡覺,根本不用操心其他的事情。但我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不努力學習,還整天想着玩。我們應該牢牢記住王安石對大家的訓誡: 

  “不受之人,且為眾人,今夫不受之天,故眾人,又不受之人,得為眾人而已耶?” 

  我們要相信勤能補拙,多看書,多學習,不做第二個方仲永!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1000字

  《傷仲永》選自《臨川先生文集》,作者王安石。我讀了《傷仲永》,受益匪淺。《傷仲永》的主要敘述了:方仲永從小天資聰穎,受到同縣人們的讚賞,被人邀請前去做客題詩。他的父親見有利可圖,便不再讓仲永讀書學習,帶着仲永四處做客,謀取小利。因為仲永每天跟着父親四處拜訪客人,他父親不讓仲永學習,所以後來,仲永就慢慢變得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差別了。

  一個具有神童般智慧的方仲永,最終“泯然眾人矣”,成為了一個平凡的人,這其中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但最為主要的原因是父親、眾人等只顧眼前利益。假如父親不是為“利其然也”所困,不牽着仲永“環謁於邑人”,假如眾人不追星捧月般地花錢求仲永題詩,假如秀才們能將自己讀書的辛苦與讀書的樂趣講述給仲永聽,鼓勵仲永讀書學習……那麼仲永完全有可能“如虎添翼”,成為國家之棟樑。”仲永父親目光短淺,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不考慮仲永長遠的發展,導致了仲永由一個天資聰明的神童卻“泯然眾人矣”

  由方仲永的事例也讓我想到了,現在的父母們應該吸取方仲永這個事例對於自己的子女應該嚴格要求和教育,要重視教育,不要認為書沒有用。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只有不斷的努力學習,才可能進步,才可能有成就。連方仲永那樣的神童不學習都成了平凡人,何況本來就是平凡人的我們呢?孩子的學習與大人的期望目的是有一定關係的,如果只是朝着利益方面想的話,那麼孩子的觀念也會隨着大人們變動,必須要為他們帶來一個好的開始,指引他們正確的學習目標。

  作為學生的我們更應該懂得只有讀書才能為我們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所以我們要積極主動的去學習,不能輕言的放棄。想一想我們學過的一句詩:“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方塘”由於源頭的活水,源源不斷輸入,所以永不枯竭,永不陳腐,永遠清澈。同樣道理,如果一個人能夠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汲取知識,不斷充實自己,那麼就能具有鮮活的生命力和極強的創造力。

  我覺得我沒有像方仲永一樣的天賦,所以,我受方仲永的啟發,要加倍學習,用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我可不想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更不想變成一個對社會沒有用的人,庸庸碌碌、平平凡凡過一生。另外,我也不能對不起我的母親,因為她辛辛苦苦把我養大,又為供我上學每天早出晚歸的做生意,為的就是讓我能有所作為,長大了有出息,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不管是天才或普通人,都要努力學習,才會有成就。

  瀘州市納溪區護國中學初14級5班初一:黃佳蓮

回目錄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500字

  讀完《傷仲永》這篇文言文,不禁感到萬分惋惜。一代神童的驚人才華就這樣被埋沒了,其父因貪圖小利,“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而不使其學習,終落得一代神童只能成為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無不有萬千感慨。

  初讀《傷仲永》,心中便明了是其父害其一生,其父“利其然也”“不使學”等種種原因均可看出他的目光短淺,愚昧無知,他作為一個父親,見到自己的先天稟賦是如此之好,他的重心沒有放在兒子是個天才,需要細細栽培,以使其將來成為國之棟樑,好為國家社稷造福之處。而是只滿足於眼前的小財小利。若其取前者,那他將來的榮華富貴將享之不盡,何須再以種田為生?然而就是因為他無知,不僅斷送了兒子的錦繡前程,更斷送了自己晚年的幸福生活。

  慢慢往深了讀,漸漸覺得,方仲永最終“卒之為眾人”除去其父,他自己也有很大的責任。幼年時期,父親每日牽他四處拜訪同縣的人,幫他們作詩供他們取樂,那時他小,無從選擇。然而,方仲永漸漸大了,到了十六十七歲時,照古代時間算,方仲永那是早已成年,完全可以左右自己的生活。到那時方仲永再學習以補幼年時期的虧損也不算太晚,總不至於落得個成為普通人的下場。可是,因為他自己的懶惰,不思進取,絲毫沒有學習進步之意,只被眼前一時的浮華所迷惑,最終走到了值得後悔的地步。

  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郝穴鎮西湖中學七年級初一:李夢瑤

查找更多由方仲永所想到的作文(共12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