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傷仲永》選自《臨川先生文集》,作者王安石。我讀了《傷仲永》,受益匪淺。《傷仲永》的主要敘述了:方仲永從小天資聰穎,受到同縣人們的讚賞,被人邀請前去做客題詩。他的父親見有利可圖,便不再讓仲永讀書學習,帶着仲永四處做客,謀取小利。因為仲永每天跟着父親四處拜訪客人,他父親不讓仲永學習,所以後來,仲永就慢慢變得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差別了。

  一個具有神童般智慧的方仲永,最終“泯然眾人矣”,成為了一個平凡的人,這其中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但最為主要的原因是父親、眾人等只顧眼前利益。假如父親不是為“利其然也”所困,不牽着仲永“環謁於邑人”,假如眾人不追星捧月般地花錢求仲永題詩,假如秀才們能將自己讀書的辛苦與讀書的樂趣講述給仲永聽,鼓勵仲永讀書學習……那麼仲永完全有可能“如虎添翼”,成為國家之棟樑。”仲永父親目光短淺,只看到自己眼前的利益不考慮仲永長遠的發展,導致了仲永由一個天資聰明的神童卻“泯然眾人矣”

  由方仲永的事例也讓我想到了,現在的父母們應該吸取方仲永這個事例對於自己的子女應該嚴格要求和教育,要重視教育,不要認為書沒有用。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只有不斷的努力學習,才可能進步,才可能有成就。連方仲永那樣的神童不學習都成了平凡人,何況本來就是平凡人的我們呢?孩子的學習與大人的期望目的是有一定關係的,如果只是朝着利益方面想的話,那麼孩子的觀念也會隨着大人們變動,必須要為他們帶來一個好的開始,指引他們正確的學習目標。

  作為學生的我們更應該懂得只有讀書才能為我們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所以我們要積極主動的去學習,不能輕言的放棄。想一想我們學過的一句詩:“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方塘”由於源頭的活水,源源不斷輸入,所以永不枯竭,永不陳腐,永遠清澈。同樣道理,如果一個人能夠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汲取知識,不斷充實自己,那麼就能具有鮮活的生命力和極強的創造力。

  我覺得我沒有像方仲永一樣的天賦,所以,我受方仲永的啟發,要加倍學習,用知識來武裝自己的頭腦,我可不想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更不想變成一個對社會沒有用的人,庸庸碌碌、平平凡凡過一生。另外,我也不能對不起我的母親,因為她辛辛苦苦把我養大,又為供我上學每天早出晚歸的做生意,為的就是讓我能有所作為,長大了有出息,在社會上有立足之地。“天才等於百分之一的天賦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不管是天才或普通人,都要努力學習,才會有成就。

  瀘州市納溪區護國中學初14級5班初一:黃佳蓮

您正在瀏覽: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