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讀完《傷仲永》這篇文言文,不禁感到萬分惋惜。一代神童的驚人才華就這樣被埋沒了,其父因貪圖小利,“日扳仲永環謁於邑人”而不使其學習,終落得一代神童只能成為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無不有萬千感慨。

  初讀《傷仲永》,心中便明了是其父害其一生,其父“利其然也”“不使學”等種種原因均可看出他的目光短淺,愚昧無知,他作為一個父親,見到自己的先天稟賦是如此之好,他的重心沒有放在兒子是個天才,需要細細栽培,以使其將來成為國之棟樑,好為國家社稷造福之處。而是只滿足於眼前的小財小利。若其取前者,那他將來的榮華富貴將享之不盡,何須再以種田為生?然而就是因為他無知,不僅斷送了兒子的錦繡前程,更斷送了自己晚年的幸福生活。

  慢慢往深了讀,漸漸覺得,方仲永最終“卒之為眾人”除去其父,他自己也有很大的責任。幼年時期,父親每日牽他四處拜訪同縣的人,幫他們作詩供他們取樂,那時他小,無從選擇。然而,方仲永漸漸大了,到了十六十七歲時,照古代時間算,方仲永那是早已成年,完全可以左右自己的生活。到那時方仲永再學習以補幼年時期的虧損也不算太晚,總不至於落得個成為普通人的下場。可是,因為他自己的懶惰,不思進取,絲毫沒有學習進步之意,只被眼前一時的浮華所迷惑,最終走到了值得後悔的地步。

  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郝穴鎮西湖中學七年級初一:李夢瑤

您正在瀏覽: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由方仲永所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