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作文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作文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作為一名中學生,經常聽到身邊的同學說,作文好難寫啊。我雖愛好文學,但提到作文,我也是有些厭惡的。

  何為哉?只緣作文與文學是有很大差別的。他們的差別就在於,前者太陳腐!

  首先試問,有誰會每天會生活在一些繁瑣的哲理中:有誰遊山玩水不盡其樂,專想到要摒棄功名然後大大感嘆一番市儈庸俗?有誰一見到陽光就想到希望一見到蜜蜂就想到人民?——除了哲學家。

  當我們翻開中學語文課本,滿眼看到的就是這些結構嚴謹,意義深刻,哲理連篇的文章。然而,學生學習寫作,他的模本從哪裡來?大部分就是從語文課本中來的。那些課文,固然容易讀懂(無非是認識寫作目的——理清文序——找到中心),但是若要從中學得寫作之道就非常難了。因為,學生不是哲學家。

  寫作的初衷本來是作為一種人類交流的方式,是人抒發內心感想的途徑。然而學生無法從語文學習中領悟到寫作的初衷,無法從課文中感受到寫作的意義。學生學到了什麼?只有一大堆的別人的見解,毫無自己之感受,沒有自己的思想,又怎能寫得出作文來?又如何叫學生喜歡寫作?

  在教學中,老師只注重對於課文內容的分析和對作者思想的灌輸。在正中學習中,我們的想象力被扼殺,創新能力被減弱,最可怕的是,我們的真實情感被壓抑了!此時,作文對於我們來說,不再是一抒發內心感受途徑,而成為了那些虛假刻意的編造!

  這也是為什麼好多老師說,學生寫出來的作文千篇一律的原因。

  我忽然想到了封建時期的“八股文”,那種束縛人思想的文體。然而,“作文”對於今天的學生來說,又何嘗不比“八股文”恐怖呢?

  周末又有作文寫了。唉,寫什麼好呢?

您正在瀏覽: 談作文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作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