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繁華人生如一夢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繁華人生如一夢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讀《紅樓夢》有感 

  一個用金山玉石打造的寧國府,一個用奇珍異寶構造的榮國府,到頭卻人才兩空;一個極其奢華的大觀園,最終難逃冷清、寂寞與傷感;一段驚天地,泣鬼神的純真愛情,卻烙上個“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一個個花容月貌的妙齡少女,結局就宛如凋零的花,玉石懼焚。 

發生在寧榮二府的故事,幾乎句句奢華,句句悲哀。寧榮二府從“金滿屋、銀滿箱”到“陋室空屋”的翻天覆地之變,讓人不得不為此驚天巨變深吸一口冷氣。遙想當年,寧榮二府車水馬龍、富麗堂皇,奢華到極點,又有誰曾想到淪為賤民,他人皆謗?大觀園裡的小姐、丫鬟們哪個不曾風光無限?綾鑼綢緞、金銀珠寶,應有盡有!可是“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寧榮二府最終從興盛走向衰敗,終究得為自己的奢侈付出代價。 

  在這麼一個封建社會悲哀現實中,我極為欣賞那個銜玉而生的王夫人之子賈寶玉與同樣具有叛逆且生性孤傲、天生率直的林如海之女林黛玉。他們具有脫俗的思想,不為權勢財富所動。儘管寶玉因此受到賈政的大為不滿,儘管封建社會把它視作“草莽”、“不孝”,但仍厭惡封建社會的仕宦道路,反對“男尊女卑”。賈母的外孫女黛玉,雖是寄人籬下的孤兒,卻從來表裡如一。他們的叛逆是對的,他們反對的是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封建思想的社會,骯髒的社會! 

賈府里心口如一的黛玉指出“上層”人物秦氏的拍馬手段稱其為“貧嘴賤舌”。極擅長奉承迎合的鳳姐被黛玉視為“放蕩”、“無禮”。黛玉還識破了卸卻紅妝虛偽的自命清高“檻外人”妙玉。就連蒙得過史湘雲被王夫人稱其為“識大體”的襲人,也被她一語點破本質:“我只拿你當嫂嫂待。”就這樣,黛玉為此背負着“小性子”、“多心”、“心窄”,甚至“小肚雞腸”,沒有大家閨秀之風範,比不上“賢慧、溫順、識大體”的寶釵,未能選上“寶二奶奶”,終成了“世外仙姝寂寞林”。她的一生,正如《葬花吟》所敘“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一樣悲涼。她是不諳人情,是恃才傲物,但“芙蓉吹斷秋風狠”,與其指責她“多心”,為何不為她想想,實則不為她之過,誰讓周遭讓她不得不多慮。也許,紅樓里的一切,似乎那麼可悲。 

賈母自吹自擂最終晚年悲哀;鳳姐奢華貪婪,“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寶釵順利登上“寶二奶”的寶座,卻一生獨守空閨;石頭化身的寶玉曾受眾姐妹擁戴,可因為掀開紅蓋頭之後發現林妹妹便成了寶姐姐大失所望,中舉人後出家為僧了;琴棋書畫無一不通的黛玉,因寶玉與寶釵的婚事悲傷欲絕,最終離世,拋下悲涼一句未完話,永遠永遠地走了。紅樓的結局,元春去世,迎春出嫁,惜春出家,那個曾被外人看作世外桃源的大觀園成了齷齪之地,一切的一切宛如一場夢。 

原是金玉良緣,偏只念木石前盟,可嘆端嫻處子,到頭是誤了終生,才情萬種的紅樓兒女散的散,去的去,極為奢華的大觀園空空如也,曾經的繁華人生宛如一場夢。

您正在瀏覽: 繁華人生如一夢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繁華人生如一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