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多彩的民族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多彩的民族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 記雲南民族村 

 吃過午飯,對雲南極為熟悉的姑父、哥哥帶着我家三口,來到了座落在雲南省昆明市的少數民族村遊覽。聽姑父說,雲南的少數民族村裡山青水秀,民族風情濃郁,令人嚮往。來昆明旅遊的遊客都要到那裡去。 

 一進大門,就可以看見一組白象群雕,栩栩如生的白象彷彿正在玩耍,好像在對您說:“歡迎您光臨雲南少數民族村。”突然,我們聽見一陣悅耳的、具有民族特色的音樂,於是順着音樂傳來的道路走進了“音樂的天堂”——佤族村寨。 

 佤族人民的祖先是牛,因此有一個牛頭廣場。這是佤族古老的"剽牛"活動場所,表現了佤族萬物有靈,祖先的靈魂不死的自然崇拜觀念。佤族人民是音樂的天才,他們發明了許多樂器,如木鼓(在一個粗壯的木材上鑿一條又深又寬的溝,用木棰敲打木材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竹琴(用一條線把幾根不同長短的竹子連在一起,用木棰敲打木材也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等等。 

 走過佤族村寨,我們來到了布朗族村寨。布朗族有一個傳說:在很久以前,在一片土地上,有一個巨大的葫蘆。有一天,這個葫蘆炸開了一個窟窿,從裡面走出了一群人,這就是布朗族人。於是布朗族稱自己是“葫蘆里走出來的人”。所以,布朗族人的家庭里都要放上一個葫蘆。 

 不知不覺地,我們來到了白族村寨。白族人的房子建造的很奇特,像是四面都封起來了一樣,所以白族有一句話:“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意思是,建三座房子,圍起來,再造一堵牆,四面都是房子中間留一個院子,就像北京的四合院一般。 

抬頭一看,身旁聳立着三座秀美的寶塔,這就是雲南著名的大理三塔,記載着大理的歷史與文化。(這裡的“大理三塔”是仿造雲南大理的“大理三塔”而制的。) 

 白族傳統的“三道茶”可渭是民族茶道文化中的一絕,其精美的配料做工,高雅的禮儀氛圍,使人有"此茶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飲幾回"的感覺。 

 傈僳族是我國最後的一個母系族,因此家庭布置也非常尊敬祖母。祖母的卧室在北邊。北邊是上屋,只有家裡的老人才能就住。西邊是新娘房。這裡是結婚後姑娘和小夥子的房間。屋裡擺放着一張雙人床和一個衣櫃。南邊是燒香、祭拜的屋子。裡面有一尊佛和一張貢桌。東邊則是廚房和飯廳。 

 傣族村寨里,那綠樹和鮮花掩映着一幢幢有名的傣家竹樓。蜿蜒的紅砂石小徑通向莊嚴肅穆的緬寺。巍峨的白塔,精巧玲瓏的風雨橋、風雨亭、水井、鍾亭等建築充滿着傣鄉的濃郁風情。一年一度的潑水節,是傣家人最富特色的動態文化展示。潑出去的水代表着祝福、祝願。 

 大象是傣族人的標誌性動物,它表示着吉祥。這次來民族村,正好碰上了大象表演,真是太高興了。 

七位訓象師各騎着一隻訓練有素的大象,閃亮登場。之後查理“先生”展示了他的歌喉;麗斯“小姐”表演了吹口琴;夢斯“小朋友”為一些叔叔阿姨們做了緊張的按摩 ……大象表演驚險、滑稽,讓人捧腹大笑,樂不可支。 

 在民族村的中心,有一個民族歡樂廣場,這就像連接雲南各民族的紐帶,象徵著各民族人民團結向上的精神。各各民族都有各種各樣的節日,每逢節日就在這裡載歌載舞,交流感情。我們去的時候正在演出大型歌舞“山水雲霞”。那優美的歌聲、絢麗多彩的民族服飾,還有那別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吸引了眾多的遊客。在這裡,各民族就象雲南的山、水、雲、霞一樣多彩、和諧!

您正在瀏覽: 多彩的民族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多彩的民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