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青花瓷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青花瓷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青花瓷 標籤:青花瓷作文 青花作文

“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瓶身描繪的牡丹一如你初妝/冉冉檀香透過窗心事我瞭然/宣紙上走筆至此擱一半/釉色渲染仕女圖韻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縷飄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聽着MP3傳出的這首《青花瓷》,唐代出現、元朝成熟、明朝成為主流、清康熙時達到頂峰的青花瓷。 

  青花又稱白地青花瓷器,它是用含氧化鈷的鈷礦為原料,在陶瓷坯體上描繪紋飾,再罩上一層透明釉,經高溫還原焰一次燒成。鈷料燒成后呈藍色,具有着色力強、發色鮮艷、燒成率高、呈色穩定的特點。明清時期,還創燒了青花紅彩、孔雀綠釉青花、豆青釉青花、青花紅彩、黃地青花、哥釉青花等品種。 

  我國古代青花瓷,繪畫裝飾清秀素雅,瓷器底部的文字,圖案款識種類繁多,各個時期的款識均有鮮明的時代特徵.根據青花瓷款識的形式、種類來看,主要可分為紀年款、吉言款、堂名款、讚頌款和紋飾款五大類。  

  (一)紀年款 

  在青花瓷上,用寫、刻、印等方法標明瓷器燒造年代的款識,稱為紀年款。我國古代瓷器款識,以紀年示為主,紀年款又分帝王年號的年款和以天干地支表明年號的干支款兩類。 

  (二)吉言款  

  書寫含有吉祥寓意的詞句,民間青花瓷上常普遍見到。字體多為行草,瀟洒飄逸,一氣呵成。 

  (三)堂名款  

  以典雅的堂名、人名書寫在瓷器上,作為私家收藏的標誌。 

  (四)讚頌款  

  寄託了陶瓷藝術對瓷器的喜愛之情。 

  (五)紋飾款  

  又叫“花樣款”,以簡練的圖案裝飾器底,為民間青花瓷的特色款識,與篆刻中的“肖形印”有異同工之妙。圖案有博古圖、暗八仙、八吉祥等。 

  通過對青花瓷的認識使我知道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和聰明。

您正在瀏覽: 青花瓷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青花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