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茗香悠悠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茗香悠悠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我寫這篇文小說,是為了通過對主人公蘇茗悠的塑造,來折射出中國舊時女子堅韌美麗,如寒梅般錚錚鐵骨的精神。也許題材不太討好,文筆也不吃香,但作文就是抒發情思的,不是嗎? 

  (一) 

  那裡的人叫她茗姑。 

  認識她,緣於一次替友人送信的經歷。當時說白了,是極不情願的。我曾發誓要將自己的青春染指在光怪糜爛的酒吧,抑或混跡於大大小小的會所之間。如今女友們都蹦迪廳去了,自己反倒像傻子似的,跑到郊外摸摸索索地尋覓個無所謂的地址。也抱怨起那個人來,多少年了,還使用這種原始得掉牙的通訊方式。然而當信被懶懶地擱在她清香四溢的小院上時,她閱詩的眸子猛得抬起來;眉目嫻雅,遠山含黛,秋波流轉處儘是詩情。我驀地感覺到這是一幅很美很美的畫,毫不褪色地珍藏了許多年。 

  後來便隨附近稱她茗姑。初聞這名兒,只是好笑。什麼年代了,還姑姑嫂嫂地叫着。后逐漸與她熟識之後,才知道,這本是大家閨秀的女子,經歷新中國成立的洗禮,徹底決絕了過去的錦衣玉食,小小年紀卻毅然頑強堅韌起來。而在丈夫消逝於文革那場迅疾的漩渦之後,她一直孑然一身,等着丈夫回來。等了幾十年,亦笑了幾十年,直笑得朱顏憔悴,兩鬢斑白。她說,丈夫在的時候,一直喚自己:茗姑,茗姑。 

  同時我也知道了,她有個很美的名字。當年清末王侯,為他的小女兒取名為:茗悠。 

  (二) 

  我一直認為,茗姑是不屬於這時代的。 

  她每日趁着晨曦,在小園中採摘幾株鮮花,放在室內的水瓶里。 

  她總是坐在院中,守着丈夫安眠過的椅上,執卷閱詩詞。 

  她亦會綉些翠鳥鴛鴦,出水芙蓉,一針一線,映着一片古老安逸的陽光,恍若他日的綉娘。 

  但更多的時候,她沉默着,靜靜地,似正想心事。那樣幽嫻貞靜的一個女子,蛾眉柳翠,膚如凝脂,皓腕覆了霜雪。她沉靜時,不斷有桃花落下,暮春三月的時節里,時光止住了流淌,將這一切定格成淡淡的一簇風景,像極了春暖花開。 

  看着這些,我有時會嫉妒。為了防止剛剛鑽出的小細紋,我和女友們費足了勁兒到處搜刮有效的護膚品;時時刻刻都想保持一股淑女溫婉恬怡的姿態,卻總是在見着刺激的歌廳激動地嚷出一陣鬼哭狼嚎的尖叫。可偏偏茗姑,幾十歲的人了,彷彿打了蠟似的,時光的水珠和歲月的埃塵都不能在上面停留。即使波濤洶湧,也逼不出臨街大媽潑婦般的嚎叫。 

  我想,這便是杜十娘么? 

  (三) 

  誰也沒料到那人會來。 

  雪莉,一個有着尖利聲音和嬌俏容顏的女人,剛闖進時,我正在為園中的梔子花澆水,一陣巨響,竟震落了幾片初吐芬芳的雪瓣。 

  我循聲望去,那女人橫衝直入,迎頭便過了茗姑一巴掌。見此我不由得義憤填膺,衝過去舉起巴掌作勢便要還擊。卻突然被一隻手握住。是茗姑的手,鮮有力的,我從未聽見她如此堅決果斷的聲音,許悅,這不管你的事! 

  女人冷冷得笑起來。她保養得極好,我卻窺得出她的年紀,跟茗姑差不多大的。我從未看見一個歷經半個世紀的人可以笑得這樣冷。她長裙點綴的牡丹張揚而艷麗,混着盛夏的陽光,刺得我有些睜不開眼。 

  茗姑一襲素縞的旗袍,攏了攏鬢角的散發。她嘆道,雪梨,這麼多年了。 

  “這麼多年了,你道挺自在的嗎!”雪梨不屑地笑道:“你哪兒像當年風光無限的茗悠小姐嗎!” 

  算是吧!茗姑恢復了一貫的鎮靜,淡淡地回答。

您正在瀏覽: 茗香悠悠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茗香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