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香書韻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書韻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初秋,

  雨季。

  品着淡淡的香茗,手握一卷書,指腹輕輕地劃過每一個字跡,那淡淡的墨香沁人心脾,如春日裡陣陣隨風吹來的花香,使人生卻了些許醉意。每當翻閱着那散發濃濃詩意與萬種風情的紙頁時,似乎一切的真摯情感和美妙意境都已被我捕獲到了。着迷於書香,雖難以言語,卻令人愛不釋手。

  書香縈鼻,夜闌人靜。小窗幽開,清風習習。握一卷書,沉醉在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深切感受那獨特的韻律。那悠然自得、淡淡哀傷、兒女情長、奇特壯美相互交織,在這書的世界變幻成美麗的彩虹。沉睡的心扉被輕輕叩醒,如置身花雨繽紛的雨季,時而漫步清幽小徑,時而看芳草連天,時而聽暮鼓晨鐘,時而賞深秋暮雨……。踏着書之韻,起舞在人間。

  靜靜的,只有夜的氣息與墨香襲面。我聽。我看。我想。

  風聲

  蕭蕭瑟瑟,簾卷西風。

  於是想起了莊子。《逍遙遊》中的大鵬“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的大氣凜然,那縹緲的廣袤的無垠宇宙,日月星辰,碧水藍天。是否有他——這位千古智者捋須翩翩,頹然乎其間的逍遙身影?智者如風!從《天道》《秋水》中處處飄飛着那種叫做逍遙的風,灌滿了我的雙耳,是對萬物對立的詮釋嗎?似懂,又非懂,這中縹緲的風啊,真的像莊周自己的笑的“不知是我夢見了蝶,還是蝶在夢裡見了我”。儘管如此,我依然如痴。

  我卻又分明觸到了另一種風——孔仲尼搖頭晃腦的《詩經》《論語》。那樂而不淫,哀而不傷的一曲《關雎》,掀起了華夏的一番盛世華幕,國風、衛風、王風、鄭風、唐風……風風入耳。孔子又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使神州大地兒女的心有了一把量衡的尺度。

  在書的海洋中,我佇立在風的尖端,眺望着,感受着,聆聽……。

  火影

  轟轟烈烈,蕩氣迴腸。

  於是惦起了蘇東坡那豪情滿懷的縱情高歌:“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的那種火熱的“不可救藥樂天主義”,讓人讀暫憑杯酒長精神!在那份如火如荼的熱血沸騰下,鼓滿了正義之風,飲足了剛勁頑強之氣。

  花魂

  春寒料峭,蘭清桃瘦。

  於是思起了溫庭筠和他的《花間集》。更是那番“眼淚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的花香花魂。“沙上並禽地上冥,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到底是花魂,卻只留下了影,耐人尋味。“月缺花殘莫愴然,花須終發月終圓。更能何事銷芳念,亦有濃華委逝川。”

  昔日花燦,今日花殘。物是人非,是否把花兒的魂哭碎了?

  更有道是林黛玉那堪稱一絕的“半卷湘簾半掩門,碾冰為土玉為盆,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魂。”花的深度讓我分明聽見了花魂的呼喊。

  讀書,讀的是一份意境,讀書不是孤獨寂寞時為了消遣,不是高談闊論時顯示自己的口才。

  讀書,讀的是另一個人生。佛曰:“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多讀書,無異於多活一個人生,讀到一本好書,我們的心情會隨波逐流。靜心讀書,便已至人間之大善。

  手捧一本小集,細品一杯香茗,茶香與書香交織入鼻,書韻緩緩流瀉,心中的那份書情不得不油然而生。內心浮躁時,不由自主地握起一卷書,在唯美的書韻中,品味點點滴滴的書之濃情。

  讀書就是讀人生。

  七月,

  八月,

  花滿一地。

  石家莊市長安區八十一中學初二:劉笑虹

您正在瀏覽: 書香書韻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書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