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捨得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捨得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捨得 標籤:捨得作文

  有一則寓言講有一天,小猴去種豆,一不小心掉了一顆豆子,他就把手中的豆子丟了,去找那顆丟的豆子,那顆豆子沒找着連那把豆子也被鳥吃了。

  讀完這則寓言,不由得引起我的深思,為什麼小猴不懂得舍那顆小小的豆子,得來的將是滿園的豆子,難道他不懂得因小失大的道理嗎?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至遠”三國的諸葛亮他捨棄喧囂,避開紅塵世俗的誘惑,避開爾虞我詐,退隱山市,怡然自得,最終劉備發現了他,三顧茅廬,請他輔助自己爭奪天下,再那個烽火連天的年代,他以明志,淡泊為人處世,發明了“諸葛連弩”,“木牛流馬”,創造了軍史上一個又一個的奇迹,真不愧是“功蓋三分國”他捨棄的是暫時的冷落,得到的是永垂不朽的一世英明。

  “人固有一死,死有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宋朝的抗金英雄文天祥被俘時,面對忽必烈提出種種利益誘惑,他軟硬不吃,他抱着“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必死的心態,最終他的死重於泰山,為後人景仰,垂請於史。

  魚,亦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

  “捨得”既是一種生活的哲學,更是一種處世與做人的藝術。實無所舍,亦無所得,舍與得就如水與火,天與地,陰與陽一樣是對立又統一的矛盾概念,相輔相成,存於天地,存於人生,存於心間,存於微妙的細節,囊括了萬物運行的所有機理。萬事萬物均在捨得之間,達到和諧,達到統一。要得便須舍,有舍才有得。

  福建省安溪第八中學初二:李金池

您正在瀏覽: 捨得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捨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