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母親的蒲公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母親的蒲公英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幾場春雨過後,天氣乍地暖了,田間的野花爭先恐後地露出了笑臉。一株株蒲公英生機盎然地鋪滿了河堤,又意猶未盡地躍上了路邊。這毫不起眼卻欣然生長的蒲公英曾是童年的至愛,那朵朵小花雖無桃李的嬌艷,卻透着太陽般明亮的光芒,花枯后毛乎乎的小絨球更是無需花費分厘的玩具。如今,再看到這田間路邊的蒲公英,不僅是一份親切和喜愛,更有縷縷親情充盈在心間。 

  還在上學時,蒲公英就成了家裡的常備之物。母親雖沒文化,卻知曉一些野菜的藥性,對蒲公英尤其青睞。記憶中,身為養路工的母親下班時經常一手拿鍬,一手捧着大把的蒲公英。家裡的大搪瓷缸隔些時日就裝上滿滿一缸煎好的蒲公英汁,母親拿它當茶喝,說這清熱降火比吃藥還管用。母親烹調蒲公英的方法也很多,或煲湯,或熬粥,最美味的當屬蒲公英排骨綠豆湯了,每年春天喝幾回這樣的湯更成了我家的傳統。母親先將砂鍋添上水,加入兩把綠豆,添上幾段排骨,在爐上慢火燉着。再將蒲公英掐掉黃葉,洗去泥土浮塵。待到豆爛肉熟時放入蒲公英,燒開后小火煨上半小時,一鍋味美鮮香的濃湯就大功告成了。飯桌上,母親先把僅有的幾塊排骨挾給我和哥哥,再給我們每人盛上一碗濃湯。綠豆熬爛的甜香、排骨的肉香,蒲公英略微澀嘴的清香,喝進嘴中,濃濃的香味立刻滲入五臟六腑,那滋味真是貧困年代最令人咂嘴 

  的享受了。看我們吃得津津有味,母親撈出蒲公英的根放在自己碗中,她說根的味道苦,小孩子吃不慣,但清火的效果卻是莖葉不能相及的。多餘的蒲公英母親晒乾后留到氣候乾燥時煮水喝。一見我們聲嘶唇裂,她立即用蒲公英熬上一大碗清湯,加些白糖給我們喝。看我們一口不剩地喝完,她皺着的眉頭才舒展開來。 

  結婚成家后,每年春天母親都例行公事地送來一大袋蒲公英。她怕我沒時間打理,總是摘好洗凈后再送來,並一再叮囑我們多喝點,免得上火。前些年,兒子降臨了,小傢伙自小容易上火,氣候乾燥時兩片嘴唇常紅通通的,象火燎了一般。母親看在眼裡,急在心上,隔三差五地挖來蒲公英,或煲湯、或熬粥,或清煮后加糖哄兒子喝下。有一年冬天,兒子又上火了,小嘴周圍紅腫腫的,小傢伙難受得用舌頭一圈圈舔着嘴唇,喝着醫院開的金銀花露也不見減輕。家裡儲存的干蒲公英全用完了,母親竟在雪天出門,到河堤上刨開積雪,挖來蒲公英的根,煮好湯,給兒子連喝幾日,這才解了內熱。有了這次經歷,每年春夏母親更是懈怠不得,總是想法多挖一些,晒乾后儲存起來,以備急時之需。前些年,母親家附近就是田野河堤,挖來還算方便。自搬家后,方圓幾里全是居民小區,母親挖蒲公英的路途就更為遙遠了。她不會騎車,可她總不辭辛苦地走上幾里地,到郊外的河堤田間挖回許多。她挖蒲公英的日子多選在星期五,這樣,星期六我們一回家就能喝上用新鮮蒲公英煲的鮮湯了。 

  這個周末回家,一進門一股熟悉的香味就撲入鼻中。一大鍋蒲公英排骨綠豆湯在爐上噝噝翻滾着,水池裡還堆着一大盆剛挖回的蒲公英,母親邊洗邊說:“這換季時最容易上火,你們都多喝點湯,再帶些新鮮的回去。”吃完晚飯臨走前,母親將一大袋洗凈摘好的蒲公英遞到我手中,又不厭其煩地叮囑着:“連根的煮清湯,嫩葉子熬稀飯,加點白糖讓小傢伙多喝點,別又上火了!” 

  提着滿滿一袋蒲公英,走在回家的路上,馬路兩側種着翠綠的香樟,我卻似行走在一條開滿蒲公英的小徑上。那明亮溫暖的小黃花正密密匝匝地綻放着,猶如母親愛的花朵,開滿人生的四季。那隨風飄遠的小白傘正似一枚枚愛的種子,傳遞着親情的芬芳,經久猶存,愈久彌香。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蒲公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母親的蒲公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