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論有理數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論有理數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數學中有一些奇妙的數字——有理數。有理數有正整數、負整數和0,許多人只把它們看成簡單的正負數,但是這簡單的正負數卻迷惑了許多人,包括那些著名的數學家,我對有理數有以下一些看法:

  有理數的理解大家基本上都很懂了——把正數當成是盈利,把負數當成虧本。但關於有理數的計算卻還有許多人搞不清楚。有理數的四則運算是“同號得正,異號得負”的,短短的“1-(-1)”大家都知道這等於“1+1”,但如果是很長的一個算式,一大堆的“+”、“-”號,再加上乘方,恐怕再細心的人也難免被迷惑、算錯。難道就沒有什麼辦法能讓這種錯誤減少嗎?在解這類問題時,我認為可以用一種簡單的辦法,只要把被乘數的符號記住,再與後面的數“同號得正,異號得負”,如果有乘方,正數的乘方都是正數,負數就是“奇數得負,偶數得正”。不過這還要靠認真,有的人總是因為乘數前面有一個比較好算、或是算得比較熟練的數,就把它們乘在一起——錯了!這樣的錯誤許多人肯定都犯過,可是能改的人就不多了。解決這種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能弄清符號。在算式中,化簡也會使數字變號。一個小括號還簡單,可如果是好幾個括號,又想快一點,就一下跳過幾個括號,這樣很容易錯。如果要快,其實可以把幾個要化簡的數都加起來,這樣一來就是化簡結果。

  有理數中還有一個奇妙的數——0。老師出過這樣一道題:“-101*(-100)*(-99)*……*103*104”,許多同學都算了好半天沒個答案。大家都被這道題難倒了,可誰也沒想到得數是…當老師說答案時,大家又驚奇又為自己剛才算不出答案感到奇怪,得數是“0”!大家都沒想到在“-101”與“104”之間有“0”這個數,任何數乘以這個數都等於零,因此得數也是0!0把一切數都化整為零,也使一些簡單的算式“化簡”了,一大串數都變成0。有理數的分類也是不太容易的。比如0,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是非正數也是非負數。把0當做是正數,它卻代表什麼也沒有;把0當做是負數,它又不是原點左邊的數,那它也只能是一個非正非負的“中間數”。0就是一個簡單的圓圈,但它的意義卻非常複雜。正數是自然數,代表自然界中的數;負數是小於0的數,一般只在溫度中出現;0代表什麼都沒有。就因為0的特殊屬性,許多方程式都得分成三個或是更多的情況。大部分附加題的技巧都在於分類。有時候還有絕對值,絕對值其實就是一個數到原點的距離,但絕對值符號可以改變所有負數,也有一些附加題的技巧在於未知數是正數還是負數。有理數的分類確實挺重要的,一旦有一個分類分錯的話,得數就肯定是錯的。有理數是有限的數,可一些有理數也是數不太清楚的。有理數和無理數只是一個字差別,可其實它們基本上沒有差別,如果小數點后是幾百幾千位的數,那人們就會把有理數和無理數並排在一起。有理數是算不完的,有些題目中只是一字之差,得數就幾乎完全相反。有理數是簡單的正數、負數和0,但理解有理數可不是簡單的。

  有理數真是一種奇妙的數,它還值得我們好好探究。

您正在瀏覽: 小論有理數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論有理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