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暑期生活拾趣之五——拜師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暑期生活拾趣之五——拜師傅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暑期生活拾趣之五——拜師傅 標籤:我的暑期生活作文 暑期生活作文 師傅作文 童年拾趣作文

  俗話說:“事非經過不知難。”千真萬確,我路遇了阿姨,阿姨跟我講了先做蒲扇把兒,再做蒲扇面,后做蒲扇邊的技巧,我就開始做起來了。就在栓勒蒲扇把兒的時候,我不會做了。為此,我決定去找那阿姨拜她為師了。

  阿姨在指導我的時候,曾經留下話兒,她說她住在八號樓二單元302室,我和她不熟,就是因為這一面之緣,我需要走進她的家確實是一件難為情的事,我和她之間需要一個聯繫人,我把電話打給了延榮,延榮住在八號樓上,而且她的愛人金平和阿姨的丈夫是一個系統的,他們很熟悉,我說明了意圖,延榮答應領着我去阿姨家拜訪阿姨。原來延榮並不知道阿姨會做蒲扇,也沒有去過她家,只是根據我說的地址意識到應該是誰家了

  延榮敲開了阿姨家的門,開門的是一個我認識的叔叔,我很開心,認識總比不認識好,而且這位叔叔是一位很開明也很有生活情趣的人,我是再去買菜的路上,小區物業,休閑場所多次見到叔叔的,叔叔也認識我,那次收物業費還是我告訴他的呢!叔叔見到我們來了,很是高興,但不知道為何而來,正高興而納悶呢,我們說明了來意,在裡面正做蒲扇的阿姨聽見了,她急忙喊我們進屋,我們進屋后才看見阿姨正用腳蹬着棍子栓勒蒲扇把兒呢!

  阿姨又一次對我進行了現場指導,她栓小把的繩子是粗粗的,而且拴在秸稈稍兒,秸稈靠近骨節的那一端是用特意買來的細繩栓累的,既美觀又解釋。原來那粗繩拴着的是為了用線縫頁面方便的,這樣便於分數秸稈的根數和位置。栓勒把兒不需要用線道數過多,三道兒就行,只要能了近就可以了。

  為了勒緊蒲扇把兒,需要繫上腰帶,將繩子的一頭拴在一根棍上,再將那根袞別再褲腰帶上,另一頭也拴在一根棍上,用雙腳蹬着那栓繩子的棍,那根繩子就在兩腳中間。先用這個帶有棍的繩子將蒲扇把兒勒緊,再將買來的美麗的彩色的細繩順着這個勒痕纏入勒痕中,繫上疙瘩固定之後,再將那拴着棍的繩子從藥理拿出來,放在一邊,準備再栓第二道兒用。見到我們來了,阿姨就從地面磚上起來,坐在了櫈子上陪我們說話了。

  我從中知道,阿姨是副食品公司退休的,籍貫是理務關水庫後面的向陽村,他和叔叔是表姊妹結婚,生了一個女兒和兒子,第一個孩子是女兒,因為遺傳基因的原因,她的女兒在28歲的時候就夭折了,她因此而患上了氣管炎,到現在還是氣喘不暢通,這個病就伴隨她一生了。他的兒子生了個兒子,現在已經上大學了。他們夫妻和兒子三口一起生活到去年,現在只有星期天的時候一大家人一起聚聚,平日里老人家自己過着悠閑地生活,阿姨今年74歲。

  可以看出,叔叔和阿姨非常喜歡我們,不只是因為上了年紀喜歡有人來拜訪,而且是喜歡她的手藝有了傳承人,她說,現在的年輕人不喜歡這東西了,沒想到你對她感興趣,我給你幾根彩色線,你回家用它栓勒蒲扇把兒,再不回了就來問我,不用找人領着了,這就認識了,她找出了她的手工活兒讓我們看了,有用蘆葦干做的傳盤兒,有手工做的鞋墊兒,有手工做的連底帶幫的拖鞋,我們看了很是喜歡,這不就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嗎?阿姨就是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叔叔又拿出了做好的蒲扇,延榮喜歡的了不得,控制不住的眼圈都紅了,延榮說:“要是我爸爸活着,我也做一個個我爸爸,他喜歡用蒲扇。”

  阿姨聽了之後就送給了她一個,延榮不好意思接受,推讓了一會兒就拿着了。

  我就這樣拜阿姨為師了,我想我們教師怎麼教學生,好學生一些就會了,那是因為學生喜歡學習,那些怎麼教也不會的就是被動的學習,他們的心思就是不在學習上。我和延榮就是兩個例子,同樣的阿姨教,我會做了她連做都不做。我想到了過去的學徒工,為了學會一門手藝用來生存,他們對師傅的如父母恭敬,所以主動地學習起來,自然就學會了。

  我就這樣拜阿姨為師了,我把自己做的感覺成功的作品那個阿姨看了,阿姨讚賞有加,並且送給了我一個蘆葦干做的傳盤,我知道那蘆葦干是很硬的東西,它不僅僅是草了而且有着木頭的質地了,要做它,患有氣管炎的阿姨該多麼費力氣呀,我不要,阿姨表現出了遺憾的樣子,我只好收下了。說也奇怪,這個假期里每晚我到河邊散步,回來的時候在風涼的地方總是能見到阿姨和叔叔,我們的感情也越來越深了。

  我將女兒送的金銀花一瓶送給了阿姨。因為得知阿姨氣管炎用的藥物是土產品,我將家裡的三年的蒲公英分別送給了她。阿姨和叔叔也是情意難卻,只好收下了。

  相同的志趣愛好是我們成了忘年之交,我對阿姨的恭敬,阿姨對我的喜歡,我們相互之間找到了母女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暑期生活拾趣之五——拜師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暑期生活拾趣之五——拜師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