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紅薯回憶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薯回憶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我出生的年代,紅薯在鄉下格外走俏,但已不作口糧了。因為,那時農家的的日子,如隱藏滋滋的火苗,不覺焰熱已軟軟溫暖人的身體。與紅薯相伴的光陰、已流逝、拋卻身旁、鋪滿骨髓、遺留在充滿青春氣息的田野里。要勾起那段橙色的回憶,祖母便是主角。

  紅薯曾被人寵過,只是後來……用祖母的話說:“救命糧吃多了,也膩了,喉嚨會疲憊。”大人們對紅薯有了微微變動,而我這樣的小字輩,卻對紅薯掖着奇怪,深刻的情誼。

  八九月,農家院里紅薯堆成山,其色如漿,其勢如陣。這時最怕下雨,母親忙活着,帶領全家展開搶手工作。挑出大的好的準備入窖,爛的小的作成紅薯干,紅薯麵粉或薯條兒。紅薯收穫的季節,活很瑣碎,每家每戶的人手顯得分外緊湊,我家也一樣。孩子們便派上用場,幫大人扯薯秧,剪老根,刨浮土,束袋口。生怕紅薯被雨糟踐,大家忙得臉頰愜意如迭。窖門狹小,大人鑽進去困難,父親往我胳窩處系一條柔軟而結實的繩子,晃晃悠悠,曲曲折折,傾心地止窖底。而後,一筐筐的紅薯就藏在身處,把神色迥異的紅薯收拾利落是我的活。祖母囑咐父親“窖里黑,白急,活是漫漫遍起來的,”父親慢下來,夾着煙說,“我累了,”其實他是怕我撐不着,故意歇息的,以至幾年後。我寫這篇《紅薯回憶》時,才意外地窺視他心靈附近微妙的愛。給樂此不疲的童年,無意抹上一層敞亮的色彩。

  父親要作的另一事是切紅薯片。飯後,父親坐在登上,從容地將紅薯切成薄博的片,母親和我曬片子,晒乾成了薯干。放到冬天,味至蹊蹺。祖母吃不了這,而她對薯粉釀的粉條、親切、痴迷、銘記。如何把涼粉雕成難以理解的可口,這股記憶細為曖昧。只寥寥億起麥收時節,她便做涼粉解暑,是祖母的習慣。見我們回來,她端上一盆貌似仆素的涼粉,屋裡頓時彌慢着新鮮的氣息,荷花的高雅罄香。吃一口,滑滑的,幽幽的,綿細的,陶醉淹沒。可惜祖母去世后,手藝也遙遠了我們。

  還有許多小紅薯,洗凈,偎依饃的身旁,熟后,饃皮泅着陣陣甘甜。紅薯誘獲我,我狠狠地品嘗它的內涵。

  現在,鄉下種紅薯,也少了。平時難得吃上,偶買幾個,也無自家的醇妙,清爽,像我對紅薯懷猜細節的人,不免思念。紅薯收穫時,而我是遠離家鄉。時下正逢收紅薯。寫下文章,也給父親去封信,“留點紅薯。”

  懷起紅薯,心頭猶然騰起家鄉正在田間搶收紅薯的人們。

您正在瀏覽: 紅薯回憶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薯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