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三國》之——曹操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三國》之——曹操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三國》之——曹操 

  間展現各種種類的書籍叢書,眼花繚亂。 

  打開電腦,登陸“尚書”網,電擊進入圖書圈,眼前瞬 

  選擇進入‘古典名著’欄,開始翻閱《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一部歷史巨著,讀後感想頗多,卻不可一一記載: 

  對曹操印象頗深,卻不能面面具寫。只覺‘羅貫中’對曹操的幾次敗仗寫得着實令人回味無窮,那就是“濮陽攻呂布之時,宛城戰張綉之日,赤壁遇周郎,華容逢關羽,割須棄袍於潼關,奪船避箭於渭水”。這幾次戰役,曹操確實敗得甚慘,敗得透。但是曹操或就地反攻,或捲土重來是可謂之屢戰屢敗,且大敗之後其必大笑。 

  記那回在濮陽,曹操被呂布燒得焦頭爛額,險些死於亂軍之中,孰知他卻大笑曰:“勿中匹夫之計,吾必報之!”是可見其鎮定自若,豪情不改,換了別人,或許早已“急急如喪家之犬”了罷。笑過之後,妙計速發——“今只將計就計,詐言我卻被火燒傷,已經身死。布必引兵來攻……”如此這般,果真大敗呂布。卻此可見曹操臨危不亂的頑強和狡譎。 

  於初戰馬超之時,棄袍割須、奪船避箭,可說是狼狽不堪,只勉強拾回一條性命,當時的曹操非但面不改色,且又有一陣大笑:“我今日幾為小賊所困!”微 

  笑,卻一面已布下陷阱;又見其馬超勇有餘而智不足,吸取教訓,變硬拼為智取,以塗改書信反間馬超、韓遂二人,遂大破敵軍,曹操在敗軍之際,仞成竹於胸,不為勝負所亂,同時他的樂觀的態度又安定了人心,實為難得。 

  “赤壁遇周郎,華容逢關羽”,是曹操敗得最凄涼的時候。火燒之後,逃亡路上又直大雨傾盆,正所謂“大厄盛時遭水厄”,寒風刺骨,人困馬乏,死傷甚多。八十三萬大軍,幾乎不留片甲。曹操卻令人意想不到地大笑敵人乏謀少智。小說戲劇性地一次次安排未停,便伏兵殺出。殘兵敗將屢屢被殺得落花流水,更添一分凄涼。同為窮途末路之季,項羽也許會長嘆“時不利兮雅不逝”拔箭自刎;同是被燒了一場的劉備竟一厥不振,白帝託孤。曹操卻仍大笑不已,不改奸雄本色。直至狹路逢關羽,合當命休矣,曹操也並不坐以待斃,他了到關羽是中義之人,便“死皮賴臉”地向關羽哀告舊時恩義,最終虎口脫險。要是項王,定會有骨氣地斥到:“吾聞漢將購我頭千金,邑萬戶,吾合德苦。”自取其首。比起項羽、劉備,曹操笑對困境,更有沉着的氣魄。大敗之後,曹操“壯心不已”,過丁四年,下江南再戰孫權。 

  “是非成敗轉頭空”,昔日的得失已煙消雲散,但小說塑造的曹操在逆境中的頑強意志,仍是《三國演義》留給後人的精神財富。 

  朋友,頑強的意志是什麼?你有了嗎?…… 

  范佳宇 

  09年4月

您正在瀏覽: 《三國》之——曹操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三國》之——曹操 暫無評論